柯蒂斯·斯坦顿能源中心的太阳能电池板

 

  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新任局长斯科特·普鲁特(Scott Pruitt)最近表示:“我认为美国作为一个国家能够支持能源和就业,也能够支持环境。我们可以两者兼得,不需要取舍。”尽管我们与普鲁特先生的观点并不总是一致,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立场相同。
 
  多年来,我们总能听到人们谈论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之间的矛盾。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事实并非如此。强大的经济和健康的环境不仅可以互补,而且彼此依赖。
 

气候行动的经济案例

  环境破坏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Risky Business是由纽约市长迈克·布隆伯格(Mike Bloomberg),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以及银行家汤姆·斯泰尔(Tom Steyer)共建的项目。该项目勾勒了气候变化的潜在成本,并发现由于气温的上升,包括密苏里和伊利诺伊在内的一些州到21世纪末年均农作物产量将减少70%,风险指数极高。到21世纪中期,佛罗里达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就将缩水。而对我们的经济和社区造成影响的不仅仅是气候变化。全国范围内,大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估计相当于每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通过目前的行动,我们能够避免将来继续增加相应的成本。
 
  但这不仅仅是预防风险的问题。“新气候经济”项目的最新成果表明,气候行动可以对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包括资源效率、基础设施投资和创新,人们可以控制这些因素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是一种逻辑关联:更有效的经济产生更多产的经济,而更有效的经济碳排放量更少。
 
  气候行动的经济案例随着时间的推移只会变得更加深入,而清洁能源和其他的成本会继续下降。自2008年以来,美国的太阳能公用事业规模成本下降了64%,风能的成本下降了41%,即使没有补贴,这也使它们在与传统化石燃料能源的竞争中性价比更高。就算不考虑空气污染和气候优势的因素,清洁能源也具备经济意义。

 

美国的经济增长与碳排放脱钩

  在美国,已经证明很多州在经济走强的同时保证稳健的环境是可能的。据布鲁金斯学会的信息,自2000到2014年,美国33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在减少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量的同时,经济也在发展。这其中包括像加利福尼亚、纽约和马萨诸塞等在内的蓝州,也包括肯塔基、阿拉斯加和佐治亚等在内的红州。这里说的不是政治问题,而是个经济问题。
 

 

  整体上来看,从2000到2015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0%,与此同时能源排放减少了10%。
 
 
清洁能源创造就业机会
 
  除了经济增长,气候行动也给就业带来积极影响。太阳能和风能是美国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2016年美国50个新的工作机会就有1个是太阳能产业创造的。在未来10年,风力涡轮机技术人员预计将成为增长最快的职业。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太阳能、风能行业现有工作机会分别为37.4万和10.2万,与节能相关的工作岗位超过220万。相比而言,美国的煤炭行业工作岗位为16万。太阳能和风能工作岗位从东海岸到西海岸都有分布,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西南部。
 
  风能行业工作岗位最多的10个州是德克萨斯、伊利诺伊、科罗拉多、印第安纳、加利福尼亚、密歇根、衣阿华、佛罗里达、华盛顿及纽约。太阳能行业工作岗位最多的10个州是加利福尼亚、马萨诸塞、纽约、德克萨斯、内华达、佛罗里达、亚利桑那、北卡罗来纳、新泽西及俄亥俄。节能行业工作岗位最多的10个州是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纽约、佛罗里达、密歇根、伊利诺伊、北卡罗来纳、马萨诸塞、俄亥俄及弗吉尼亚。
 
  推动可持续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杜绝美国巨大的基础设施财政赤字。Risky Business项目发现,到2030年,投资清洁能源将创造约46万额外的建筑行业工作岗位。到那时候,煤炭开采和石油天然气相关行业减少的工作岗位超过13万,而美国就业市场的净效应仍然是积极的。
 
  当然,对于那些因为转换能源而失业的美国人来说,净就业增长起不到什么安慰作用,尤其是如果增长并非出现在个人所在的州或地区。政府的关键作用不是在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时候控制能源转换,而是要慎重地进行管理。随着经济活动发生变化,合理的转变至关重要,要通过职业再培训和多种经济形式来影响社区和低收入家庭,给失业工人提供支持。尽管可能还有人想支撑摇摇欲坠的煤炭行业,但如果拖延了势在必行的能源转换,最终会付出非常昂贵的代价。来自市场的力量明确显示,煤炭行业不会再走回头路。明智之举是跳出煤炭的束缚,促进当地经济的多元化,在转换的同时为当地社区提供帮助,保证他们在未来几十年,而不是几年,能够继续保持活力。
 
 
美国选民支持低碳经济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理解新气候经济带来的好处。在2016年大选之后的一项民意调查中,已登记选民中有一半表示,从化石燃料到清洁能源的转换将促进经济增长并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只有1/4选民认为这样做会削弱增长,失去工作岗位。
 
  美国选民们明白,我们曾经做过的有关经济和环境关系问题的假设已经不存在。事实上,如果没有彼此的互补,我们在经济和环境的任何一方面都无法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决策者、企业家和投资者们应该听听这些声音,再做出能够帮助美国走向一个干净、强劲经济的决定。对气候问题迟钝付出的代价还在不断增加,而行动产生的经济效益并没有更加清晰。从GDP到就业岗位,我们的经济和社区在健康的环境下将会更加稳健。
 

资料来源 wri.org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海伦·芒福德(Helen Mountford)是世界资源研究所经济学部主任、新气候经济的项目主管;乔尔·耶格(Joel Jaeger)是新气候经济项目沟通交流专家。新气候经济项目是一项重要的国际倡议,为加强经济性能和减少危险气候变化的风险而采取的各项行动之间的关系提供独立的、权威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