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年长的共和党政治家组成的团体呼吁对碳排放征税,以应对气候变化。

 

https://static01.nyt.com/images/2017/02/08/us/08CARBONTAX-01/07CARBoNTAX1-master1050.jpg

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表示,碳税计划遵循自由市场解决方案和小政府的经典保守原则

 

  该团体由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三世(James A.Baker III)、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George P.Shultz)和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M.Paulson Jr.)领导,他们认为对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碳污染征税是基于自由市场原则的“保守气候解决方案”。
 
  贝克先生不久前会见了白宫官员,其中包括副总统迈克·班斯(Mike Pence)、总统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Gary D.Cohn)以及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
 
  贝克先生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该计划遵循自由市场解决方案和小政府的经典保守原则。他表示,即使是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也会赞同该计划。“我相信吉佩尔(Gipper,即里根总统)一定会对此感到满意。”他说,他不知道目前的白宫政府或国会对该提案会做出什么反应。
 
  依赖于化石燃料价格上涨以降低消耗的碳税得到了包括阿尔?戈尔等众多民主党人的大力支持,而包括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内的主要石油公司也赞成这一做法。
 
  如果获得通过,贝克的这一提案将取代奥巴马政府的清洁能源计划(Clean Power Plan),而现任总统特朗普也承诺过要废除这套对排放物进行规范的复杂法规。但和其他气候法规一样,该提案也同样面临法院的挑战。最初的碳税征收标准是产生1吨CO2收取40美元,由此预计每年可征收2 000亿至3 000亿美元,而税率也将逐步提高。
 
  碳税会在化石燃料进入经济领域之地予以征收,如矿山、矿井和港口等。税收将以该团体所称的“碳红利”形式回馈给纳税人,预计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每年可分得2 000美元左右。
 

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是众多呼吁对碳排放征收碳税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和党年长政治家中的一员

 

  该计划还将纳入所谓的“边界调整”机制,以增加来自无类似定价系统的其他国家的产品成本。这是为了解决因无需对国内货物征收碳税而获得价格优势的“搭便车”国家所存在的问题。如果该提案获得通过,化石燃料公司也不至于因为自己的产品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而被起诉。
 
  可以预计,该计划将招致多方面的批评,甚至包括碳税理论的支持者。清洁能源计划的支持者可能会反对废除该计划,民主党人也极有可能会对贝克提案中设想的起诉权限制持反对态度。毫无疑问,分红的想法会使参与环境运动的人感到愤怒,他们更愿意看到将这些税收用于推广可再生能源以及其他可以减少排放的新技术。
 
  特朗普政府将对该计划做出何种反应仍然悬而未决。总统高级顾问斯蒂芬·班农(Stephen K.Bannon)对安抚共和党人毫无兴趣,他在成为特朗普白宫高级幕僚之前领导的布莱巴特新闻网已经直言不讳地对气候变化科学予以否认。
 
  无论该计划的命运如何,这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时刻,因为支持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且有影响力的共和党党魁人数又创造了新的纪录。而在共和党内部,全美只有少数人公开把持着这一职位,尽管很多人在背后表示他们希望放弃反对采取行动的共和党正统思想。
 
  “共和党人第一次提出了一个基于市场的具体气候解决方案。”特德·霍尔斯特德(Teal Halstead)说。他创立的气候领导委员会(Climate Leadership Council)推出的备忘录对该计划进行了简要介绍。霍尔斯特德先生还创建了新美国研究所,他表示,政治左派和右派已经拖延了气候行动,部分是因为他们对解决该问题的方式意见不一,尽管他们可能持有共同的立场。

 

2013年,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在国会山发表关于能源、气候变化和国家安全的讲话

 

  霍尔斯特德先生引用了将资本主义本身抨击为气候变化根源的娜奥米·克莱因(Naomi Klein)的作品称,一些受人拥戴的环保主义者坚持认为,那些右派永远不会欣然接受。他说:“这与保守的世界观大相径庭,他们当然敬而远之。要使该解决方案行之有效,唯一的途径是得到右派的支持。”
 
  该备忘录的其他作者包括经济学家格里高利·曼昆(N.Gregory Mankiw)、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和前沃尔玛董事会主席罗布·沃尔顿(Rob Walton)。
 
  2016年总统大选之后,由耶鲁气候变化沟通计划(Yale Program on Climate Change Communication)开展的一项调查发现,66%的登记选民支持对化石燃料公司征收碳税,并将税收用于减少个人所得税,这些选民包括81%的民主党人、60%的无党派人士和49%的共和党人。根据耶鲁计划,即使在支持特朗普的选民中,仍有48%的人支持对化石燃料公司征税。
 
  贝克先生说,共和党参与全球变暖讨论的时机已经成熟,不应简单地予以否决。
 
  “当人们开始谈论气候变化时,我们共和党人能够拥有一席之地非常重要。”贝克先生说道。他还表示,像许多共和党人一样,他对人类活动是变暖的主要原因这一观点持怀疑态度,但是如果不采取行动,那赌注就太大了。“我不能接受这一切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看法,”他说,“但我承认风险太大了,我们需要制定保险政策。”
 
  至于他的计划是否能够成功,连他自己也认为前途未卜。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丝 丝

――――――――――

本文作者约翰•施瓦茨(John Schwartz)是《纽约时报》的科学作家,从2000年起开始为《纽约时报》撰稿,领域涉及法律、技术、空间计划和基础设施等,关注气候变化问题。他撰写的文章偶见于“时报书评”、“科学时代”和“艺术”等栏目,每个季度还为商业栏目的共同基金撰写幽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