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纷纷已有数月,虽未经证实,但言之凿凿的传言表明,2017年三星很可能推出一款新产品:折叠式智能手机。

 

 

  当今手机世界的两个主要领域是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适合于阅读电子书、外接键盘输入长文本、浏览图片以及上网冲浪,而智能手机则在通讯方面表现更加出色,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优势合二为一一直是工程师们的梦想。
 
  折叠式设计就可以完成这样的“变形”:打开是平板电脑,从中间折弯或折叠起来,它就变成了一部手机。“只需展开手机就可以使屏幕放大一倍。”加拿大安大略省皇后大学计算机科学家罗尔·维特加尔(RoelVertegaal)说道。除了手机和平板电脑两用之外,更有意思的还有另一种新的可能性――想象一下,将你的手机弯一弯,就可将电子书籍向前翻转几页,就像你为了跳过一本小说的前几页而把它们翻过去一样。三星开发柔性设计技术至少已有4年,该公司所开发的是一种“人造肌肉”,可以将智能手机的部件推拉至新的位置,避免弯曲时发生损坏。据媒体报道,最终三星公司可能准备与世界分享这些技术,把用户从既要带手机又要带平板电脑的烦恼中解放出来。“我认为,这种双模式的设备,将真正改变我们的游戏规则。”IHS Markit公司移动技术分析师韦恩·拉姆(Wayne Lam)说道,“这不仅开发了一种新形式的手机,更是吞噬了其他产品类型。”
 
  竞争对手也在考虑开发类似的弹性产品。在2015年夏天的一个贸易展上,联想展示了智能手机的一款概念产品,一种可在用户手腕上折叠起来的可穿戴设备。2016年,中国一家名为墨烯集团的制造商承诺将限量推出一款高档柔性智能手机。但三星将是首家推出真正柔性屏幕的大公司。
 
  如果三星真的推出了这种手机,这将是人类告别智能手机平面矩形设计时代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时代自苹果公司2007年推出第一代智能手机就开始了,虽然之前制造商们已开始尝试使用曲面玻璃或采用大屏幕设计,但基本上如今几乎所有的智能手机都沿袭了第一代苹果智能手机的设计思路。
 
  这种功能简单、采用刚性结构的智能手机之所以历久不衰,部分原因是因为可折叠屏幕开发之路的艰难崎岖以及对其可靠性的超高要求。一些刚性组件(比如电池)必须要么随着屏幕一起弯曲,要么安置在远离折叠区的地方。

 

2016年智能手机的出货数量将超过平板电脑一个数量级

 

  2016年,维特加尔在他的实验室里制造出了一款柔性智能手机,他历经了几百次测试,才找到最终可行的解决方案――LG Display公司生产的高分辨率的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屏幕。OLED屏幕是柔性电视和手机设计师的最爱,因为OLED屏中包含一层有机化合物薄膜,利用设备表面的电流发光,而不像液晶屏幕(LC)那样需要笨重的背光源和过滤器。
 
  作为全球最大的OLED面板供应商,三星在2013年CES电子展上就曾展示过一款可弯曲OLED屏幕概念产品,并在全球科技博客圈引起极大反响,业界纷纷猜测,三星将发布一款基于可弯曲OLED屏幕的智能手机。
 
  维特加尔表示,他在制造柔性手机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如何研发出可承受无数次弯折的连接装置,以便为LG屏幕中的所有像素供电。简单起见,他使用了相对原始只有720像素的屏幕。他发现传统智能手机中使用的刚性材料相当脆弱,这令他感到很遗憾。“电路是由金属材料构成的,这些金属受到压力后很容易发生断裂。”他说,“制造出此类可弯曲屏幕是有可能的,但要想在不造成断裂的情况下完成却很难。”
 
  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使用印刷电子技术,将极薄的电路和平面天线沿着智能手机表面放置。从理论上来说,这种技术可以减少手机内较大组件和脆弱易碎附加装置的数量,从而让手机具有更大的柔性度。但生产此类产品最简单的办法是注塑,这种工艺很少用于智能手机制造领域。

 

柔性设备:中国制造商墨烯集团设计的可弯折起来环绕在用户手腕上的智能手机

 

  “当前,世界上只有两家公司具备可折叠显示屏幕智能手机量产化的专业技术和生产设施,即三星和LG”,国际数据公司(IDC)移动技术分析师威廉·斯托菲加(WilliamStofega)说道。在2016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LG展出了一种不到1毫米厚的OLED屏幕,可以像报纸一样卷起来。但斯托菲加说道,时间、复杂性和制造费用意味着,今年亮相的任何柔性产品可能都将是昂贵的高端产品。
 
  2016年三星Galaxy Note 7爆炸事件发生之后,有数十份报道是关于其智能手机着火的新闻,三星需要一针强心剂来重振雄风。随后,三星做出了召回产品的决定,致使当季利润削减了17%,损失达40亿美元。绚丽登场的可折叠手机可帮助公司重建声誉,然而这也是一种高风险的策略,斯托菲加指出,“没有人希望担风险推出一款看起来很酷的手机,却在折叠2 000次后裂成了两半。”他说。
 
  对于其2017年的计划,三星不予置评。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等待,看看该公司今年是否能以几款令人耳目一新的折叠式智能手机重振雄风,抑或是把设计的难题和痛苦留给对手去承受。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

责任编辑 松 石

――――――――――

本文作者艾米•诺尔德姆(Amy Nordrum)现为IEEE Spectrum助理编辑,报道范围涵盖了无线、移动和互联网等多项通信技术。她最喜欢报道是科学、业务、技术和社会诸多学科交叉的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