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工作者认为,技术专利的申请、评估和维护是一项有趣而有意义的工作。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美国上诉法院拥有在全国范围内行使专利司法审判的权力

 

  “没有人在五岁时一觉醒来会想,我将来是不是会成为一名消防员、兽医或专利律师,但我认识的每一个同行都很喜欢这份工作。”在圣地亚哥超导体公司工作的赛勒斯·巴如查(Cyrus Bharucha)说道,他原来是一位物理学家,如今从事专利律师工作。巴如查补充说:“我发现,一名优秀的物理学家也是成为好律师的一个优势。”在涉及这两个领域的正确提问方式和实际应用等方面,这两种能力都能起到关键作用,无论是物理学还是法学,重要的数据都必须从许多事实中搜集得来,这两个领域也都需要从多个角度来看问题。
 
  在专利法中,重要的是要善于书面和口头沟通,迅速了解新出现的技术,处理事情要有条理,面对不利情势时毫不畏惧。如果你拥有这些特质,并想从事在学术领域之外但与科学事业又密不可分的工作,那么专利工作可能会是适合你的一份职业。
 

专利申请与知识产权

  专利专业人员帮助发明者和公司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IP),帮助客户确定哪些技术具有专利价值,可以申报专利。他们协助美国专利和商标局(USPTO)起草想要争取专利权的专利申请报告;他们帮助客户完成申请专利的流程,并帮助他们获得专利许可,或帮助另一些人进行专利规避设计。另外,从政府的角度来说,他们行使了专利发放把关者的职责。许多专利律师专门协助人们进行专利申请,如帮助书写专利申请报告,指导如何通过各项专利申请流程等,有的专利律师同时从事专利申请代理和受理专利起诉案件。
 
  目前以物理学专业为背景的发明专利申请涉及软件、量子计算、电路、光学、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以及医疗设备等等。“你将接触到最新的前沿技术,所以这是一份很吸引人的工作。”温哥华的一位专利律师斯蒂芬·费伦斯(Stephen Ferance)说道。作为20世纪90年代一位天体物理系的学生,费伦斯的物理学专业背景和专利律师的身份在萎缩的学术就业市场上是谋取一份生计所需要的。他说:“我意识到在我成为教授过上体面生活之前,我可能早已过了40岁,于是我决定换个职业。”结果他发现,专利律师这个职业很适合他,“同时,我的技术专业也不会荒废,也是能发挥作用的。”
 
  为客户撰写专利申请,必须对发明有所了解。有些发明者拿来专利专业审查办公室的专利申请只有寥寥几句话,而且没有图纸说明,还有的人则提供了太多的支持信息,而专利说明要求将某项技术的设想和思路,以外行也能理解的方式解释清楚。专利申请报告的书写还要考虑到,如果未来有可能发生诉讼纠纷,还将如何面对法官和陪审团的质询。
 
  某项专利提交之后,专利审查员必须确定该发明是否具备新颖性或非显著性特性,主考官可以通过从先前的出版物和专利挖掘到的相关信息和证据,驳回通过律师审查的某项专利申请。“我喜欢这种质询辩诘的过程和氛围。”戴维·凯洛格(David Kellogg)说。他在获得了物理学学士学位之后,加入了旧金山的一家小型知识产权法律公司。专利局是一个长年争论不断的地方。“如果某项专利申请第一次就轻易通过,这意味着你没有提出足够多的问题进行质询。”一项成功的专利从提交申请到获得批准,通常需要2~3年时间。

 

专利代理人、审查员和律师

  获得理工科本科学位并通过国家律师资格考试(长达6小时的多项选择题测试)的人,可获得从事专利代理人工作的资格。有了这个资格认证,你就可以代表专利发明者处理各事项,如向USPTO提交专利申请并通过各项流程等,包括撰写详细的专利申请书,和专利审查员打交道等,但你不能提供具体的法律意见,起草合同或提起诉讼。
 
  拥有法学学位的人可以打开更多职业选择的大门,并获得更高的薪酬待遇。在从事专利申请代理人或专利审查员工作的同时,抽出部分时间去法律学校学习是普遍现象。有时,律师事务所还会为他们在法学院的学习支付学费,通常作为至少在那家公司任职两年的回报。
 
  肯德尔·阿巴西(Kendall Abbasi)于2011年获物理学学士学位,并经历了各种求职体验之后发现,对于一个热爱科学技术,喜欢写作,还喜欢与客户和审查官交流的人来说,融合商务、法律和科学这3个领域知识的专利律师是一个完美的选择。她如今在旧金山地区从事全职专利代理人工作,同时通过一些机构提供的知识产权助学金参加法学院的进修学习,这项助学金是由这些机构专门为对知识产权、技术法律与政策工作感兴趣的学生提供的。

 

2017613日,亚马逊技术公司一项关于使用无人机递送包裹的相关专利获得授权。这是专利申请文件中的附图“空运投递系绳补偿技术”,图示说明了这一设想的主要特点,其中包括用于监测系绳伸缩的传感器,以弥补飞行不稳定的不足之处。(美国专利号:9676481 B1

 

  阿巴西说:“在专利这个领域内,让人感到舒心的询问方式和推荐策略是至关重要的。你得要以容易让人接受的方式去说服专利局,某个技术设想是可以赋予专利权的。对于某些我不太擅长的领域,沟通技巧可以填补这方面的不足,并可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她还说她所经手的专利申请获得专利局批准会让她很有成就感,如果发现某项她曾经帮助申请专利的设备或器械(如相机)已投入商业化生产并用于日常生活中时,同样会令她感到非常兴奋。
 
  也有一些人不申请法律学位。如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后路易斯·利文森(Louis Levenson),当他发现学术市场的就业前景是多么严峻的时候,他已经在加利福尼亚南部做了好几年专利代理人了,他并不那么想再回到学校去深造获得法律学位。他说,专利行业在知识和学历上的挑战性,并不如在物理学领域那么大,但也决不是一个令人感到单调无聊的职业,有时候甚至要比在学术领域内付出更多的努力。
 
  迈克尔·考德威尔(Michael Caldwell)拥有航空工程学士学位,并曾有在半导体行业工作多年的经历。他50岁那年,是正当硅谷进入低谷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失业了,于是他决定参加专利律师考试。如今他已是一位独立的专利代理人,每小时收费250美元。他说,良好的人脉关系对开展工作至关重要,他建议初入该领域的人将最初的2~3年作为实习时间。
 
  据美国国家专利从业者协会(NAPP)的统计数字,美国专利专业的从业人员达45 000人,其中约1/4为专利代理人。根据美国知识产权法律协会的调查,2016年在专利事务所工作的专利代理人平均年薪为141 000美元,专利律师的薪资是其两倍以上。NAPP负责人丹·克鲁格(Dan Krueger)指出,每年在美国申请的专利超过50万,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专利申请的数量还都在继续增长之中。
 

专利律师和客户

  巴如查曾在一个律师事务所和一个超导公司工作过。他说,在放弃科研转行法律领域的过程中,他从向深度发展的方向转向了向广度发展。在科技公司时,技术范围较窄,而如今作为一名专利律师,他与各个领域的科学家都有了非常密切的联系。巴如查的工作是与科学家和工程师沟通交流,在许多创新成果中寻求可以获得专利的机会,他还向一些律师事务所分包合同,将一些实际的专利申请撰写,以及与专利局谈判等工作转包给他们。“律师事务所的工作较多的是个人的努力,就是撰写专利申请,向专利局发送电子邮件之类的。而我现在的工作更多的需要团队协作。”他说,“选择决定申报哪种专利,是在将知识转化为财富和知识产权保护之间做出的权衡。发展变化迅速的技术发明可能不值得去申请专利,保密性好的技术不需要申请专利也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他举了可口可乐秘方的著名例子,这个秘方已经存在一个多世纪却一直没有被泄密,而专利保护法只提供20年的保护。作为专利顾问,“我面临的挑战是要努力钻研各行各业的知识,并跟踪了解大量详细信息,我们有一个庞大的生产线。”
 
  一些大公司倾向于积极申请专利。美国的客户申请获取专利的成本通常在10万至30万美元之间,除了1600美元的申请费外,还有与专利局来回谈判的相关费用,如果还要在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申请专利,每个国家还要另外增加10 000美元。然后接下来是持续的专利维护费用,这是保证在整个专利有效期间专利权的排他性所必需的。这笔费用在美国目前共计为11 000美元,并随着时间的增加而递增,以鼓励专利权人要么迅速将其发明成果商业化,要么对公众开放。
 
  “如果你有一个大规模的专利投资组合,这些成本会活吞了你。”克鲁格说道,“专利申请所花的成本几乎总是比获得的利益更多,所以不适合小公司或没有适销产品需要保护的个人。”另外,有时候一些大公司申请专利是故意装腔作势,事实上他们的大部分专利都是渐进式的进步,而不是大的变革。“小公司并不急于申请专利,除非他们能看到在短期内获取利润的希望。”温哥华专利律师费伦斯也认同。他指出,与他合作的多数发明专利都实现了商业化。
 

我们是“技术考古学家”

  绝大多数的专利侵权诉讼都是在未进入审判阶段的情况下得以解决的。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的由物理学家转行专利律师的克里斯·赖安(Chris Ryan)说,他接手的案子中有80%涉及技术争议,其余的则是关于公司如何合法使用各种技术的问题的咨询。“接手这些案子后,我会对其优势和劣势进行权衡,就像下棋一样要走好每一步,对于这样的过程我乐在其中。”他说,“专利诉讼的费用是很昂贵的,如果案子一直进展到要由陪审团来审理,那么200万美元以下很难打得住,复杂案件要付出的代价可能会高达1 000万美元。”
 
  也在奥斯汀市做专利律师的埃里克·斯蒂芬森(Eric Stephenson)因为法律纠纷而不再做专利诉讼的工作。在一个案件中,他代表了被指控侵权智能电池包专利的一方,这项技术是用一个微控制器监视电池并可显示离上次充电已有多少时间。“我不相信这项技术已被授予专利权。”但结果它确实已被授予了专利。无论是代理专利申请还是代理专利诉讼,对所发明技术的深入理解都是关键。
 
  专利律师赖安说,他通常每周工作60个小时,但如果有不止一个案子要审理时,他可能需要工作80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我喜欢这种为达到某个目的而战的刺激,当你处理完这些案例时,你会学到很多东西,你需要深入挖掘,找出事情的来龙去脉和根源所在,我们是技术考古学家。”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

责任编辑 田 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