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诺贝尔物理学奖设立的最初65年来,只有不到半数的情况是被提名得票领先者当年获奖。

  

奥托·哈恩(左)和丽丝·迈特纳在柏林的哈恩-迈特纳研究所门口聊天。哈恩荣获1944年诺贝尔化学奖,而迈特纳尽管得到了提名者们的强烈支持,却从未荣获任何一个诺奖

 

  提到诺贝尔物理学奖,卡尔·奥森(CarlWilhelm Oseen)、斯万特·阿列纽斯(SvanteArrhenius)、阿尔瓦·古尔斯特兰德(AllvarGullstrand)很可能不是大多数人首先会联想到的名字。不过,对于理解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历史,这3位瑞典人――皆是5人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成员,可以说比爱因斯坦、普朗克或其他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都更重要。
 
  从1901年起,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负责遴选提名者,来提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然后对被提名者做出评价。每年,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向瑞典皇家科学院推荐一个候选人名单,瑞典皇家科学院通常但并不总是赞成委员会推荐的人选。尽管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必须考虑有效的提名者书面提议的任何一位被提名者,却没有义务选择受到最多提名者青睐的那个人。“提名者们合力创造了一锅大杂烩,”挪威奥斯陆大学的科学史教授罗伯特·弗里德曼(Robert MarcFriedman)打比方说,“然后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成员们根据自己的口味做出选择。”
 
  基于1901―1966年的数据,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热切地行使了其独立甄选权。期间颁发过诺贝尔物理学奖的60个年份中,委员会只有29次赞成了提名者们票选的得票领先者(见附表)。根据弗里德曼和其他科学史家的研究,当委员会一脚踢开提名者们青睐的人选时,这种情况往往提供了最津津有味的幕后故事。

 

成为政治牺牲品无缘诺奖的庞加莱

 

  就拿可怜的亨利·庞加莱来说吧,1910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评选中,这位法国人出现在59%的提名者投票中。他赢得了提名者中几乎所有法国人,再加上包括彼得·塞曼、古列尔莫·马可尼、亨德里克·洛伦兹在内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提名。庞加莱以压倒性的票数,成为1901―1966年间最受青睐的被提名者。
 
  但是,正如弗里德曼在其2001年的著作《卓越的政治》(ThePoliticsofExcellence)中所解释的,庞加莱成为诺贝尔委员会的政治牺牲品。正如19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发明了“精密光学仪器”的阿尔伯特·迈克尔逊所集中体现的,诺贝尔委员会强烈偏爱推动了实验和测量发展的物理学家。在诺贝尔物理学奖设立初期,像190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亨德里克?洛伦兹这样的理论物理学家,必须无可辩驳地解释之前的测量工作,才有可能获奖。庞加莱的研究工作是纯理论的,而且又添一击的是,他的工作大部分是数学上的。
 
  庞加莱也没能稳稳得到最有影响力的委员会成员,也就是委员会主席斯万特·阿列纽斯的支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阿列纽斯反对瑞典皇家科学院中的一名对手发起声援庞加莱运动,遂推动他的瑞典同胞克努特·昂斯特伦获得候选人资格。即便是昂斯特伦在诺贝尔物理学奖宣布之前去世,也不能挽救庞加莱。据弗里德曼所述,阿列纽斯不惜深挖故纸堆来支持约翰尼斯·范德华,此人长期不被纳入候选人考虑范围,其关键研究工作是早在19世纪70年代做的。(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赠要求诺贝尔奖需基于“之前一年”取得的成就。)1910年来自哈佛大学物理学家西奥多·理查兹的那唯一一票提名,足以让范德华赢得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庞加莱在1912年去世之前,还得到了更多的提名,却始终没有获奖。

 

陪跑多年终获奖的普朗克

 

  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对理论物理的反感,也伴随着量子论开创者们的候选人资格。马克斯·普朗克,从1909年开始6次得到最多提名票,却一直等到1919年才因其发现能量子而获奖。(委员会行使了其权力,推迟了1918年的奖项,直到第2年才颁发给普朗克。)
 
  类似的是,奥托·斯特恩1922年的实验证明了自旋量子化,却直到1944年才获奖(他获得的是1943年保留的奖项),其实斯特恩早在1928年开始,就已有4次成为最受青睐的被提名者。

 

曲线获奖的爱因斯坦

 

  如果诺贝尔委员会怀疑量子论,那就是公然敌视相对论。爱因斯坦在提出狭义相对论5年后的1910年,第一次获得诺贝尔奖提名。直到1920年,也就是亚瑟·爱丁顿率队到西非观测1919年的日全食而证实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第2年,爱因斯坦一直是得票最多的被提名者。不过,被选中来评价爱因斯坦的候选人资格的诺贝尔委员会成员是物理学家和眼科医生古尔斯特兰德,弗里德曼在1981年发表在《自然》杂志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古尔斯特兰德对相对论这样复杂的理论物理,既心存偏见,又不能理解。毫不奇怪,古尔斯特兰德并没有给予爱因斯坦热情洋溢的评价。
 
  另有他人通过精明的政治活动和创造性的偷换概念,才最终把爱因斯坦推上诺奖之巅。1921年,新任命的诺贝尔委员会成员奥森决定抛开相对论的问题,转而出于光电效应提名爱因斯坦。更明确地说,奥森推动了光电效应定律被认可,这个定律把金属发射的电子能量,与辐射光的频率联系起来,而非与当时爱因斯坦受争议的“光由光子构成”的理论联系起来。诺贝尔委员会急于遏制提名爱因斯坦的攻势,同时不抬高相对论(乃至量子论),最终同意在1922年授予爱因斯坦被推迟的19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一票提名即问鼎诺奖的幸运儿

 

  当备受推崇的被提名者没有获奖,常常会启发人们去审视最终的获奖者是谁。
 
  比如1912年,普朗克第3次成为显然最受提名者青睐的人。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无视提名者们的一致意见,反而推荐海克·卡末林·昂内斯为候选人,因其制成液态氦。弗里德曼在《卓越的政治》一书中写道,结果表明,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选择谁无关紧要,通常不加思考就赞成委员会选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想要给予瑞典同胞尼尔斯·达伦荣誉,因其发明了自动控制的灯塔。达伦在获得毕生总共只有一次的提名后,荣获19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6年后的1918年,诺贝尔奖的决策者们将保留的19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查尔斯·巴克拉,他同样是仅凭唯一一次提名就荣耀加身,摘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巴克拉对受到X射线照射的金属发出的特征谱线的分析固然值得注意,却鲜有人会把巴克拉置于和普朗克、爱因斯坦及其他几位被提名者相同的级别。

 

命运迥然的核裂变研究搭档

 

  从20世纪20年代后期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以及战后时期,诺贝尔委员会的选择较好地反映了提名者们的选择。1945―1966年,几乎每一位当年得票最多的被提名者,都会水到渠成地获奖,而且频频在当年就获奖。但是再一次地,出现的例外情况富有启发性。丽丝·迈特纳是194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评选中最受青睐的被提名者,累计得到29个提名,却从未获奖;只有迈特纳昔日的同事奥托·哈恩,以获得1944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方式,才得到了诺贝尔奖对其发现核裂变的肯定。
 
 

不受诺奖待见的天体物理学家

 

  扬·奥尔特和亨德里克·范德赫尔斯特是196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中的并列最受青睐者,他们犯下的大忌是身为天体物理学家。早在几十年前,诺贝尔委员会就已经认定天体物理学太类似于天文学,而他们认为天文学不值得拿诺贝尔物理学奖,因此取消了频频入围的被提名者乔治·埃勒里·海耳的候选人资格。显而易见,这一屈辱一直持续到1974年,当异军突起的射电天体物理学领域被认为显然与物理学足够相关,诺贝尔委员会才把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马丁·赖尔和安东尼·休伊什。历史学家们将要一直等到50年后的2024年,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开当年的提名情况,才能看到是否是赖尔和休伊什获得了大量提名票促使诺贝尔委员会改变立场。
 
  下表列出了1901―196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每年的被提名得票领先者和获奖者,以及两者分别出现在提名者投票中的百分比。过去这些年中,最受青睐的被提名者至少获得了一部分诺奖。带星号则表示那一年的诺奖推迟到了下一年授予,在这种情况下,所显示的获奖者的得票百分比,反映的是奖项年份加上第2年的得票率,因为这两年的票池都考虑在内。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

责任编辑 彦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