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育儿观念过于注重有组织的活动和学术成就,而忽视相对松散的、自由的玩耍活动,这很可能是当下孩子心理健康问题激增的根源。

 

 

  在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令人担忧的事物名单”上,对自动化取代人工的忧虑榜上有名。电信集团VEON(全球第七大电信营运商也是全球第六大移动网络运营商)监事会主席、施乐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乌苏拉·伯恩斯(UrsulaBurns)坦言:“最终,我们不得不解雇大批工人。”而实际上,施乐公司最近已经解雇了大量员工。
 
  针对这一现状,大多数补救方法都是从高级管理层角度给出建议,比如重新培训员工,设计一种“新社会契约”,公司在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考虑到工人的需要等内容。而一些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则从供应链下端来看问题,进而提出了一种有科学依据但还不被重视的解决方法:玩耍。
 
  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CEO)、乐高集团前财务总监约翰·古德温(John Goodwin)表示:“让孩子拥有更多玩耍的时间,能让孩子更有能力适应未来职场和社会。”
 
  这句话从乐高CEO嘴里说出来,听起来像是谋一己之私。但是研究表明,玩耍与游戏确实能为社会化学习、情感学习和今后的学业奠定基础。打扮成蝙蝠侠或者用积木搭建想象中的城市都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情商、规则意识和同理心,这些能力都是机器人无法取代的。
 
  在达沃斯论坛,这种观念也得到了不以制造玩具为生的企业家的认可。曾设立谷歌中国办事处的风险投资人、在人工智能行业工作了30多年的李开复曾说过,人类需要培养其独有的技能,比如创造力、灵敏度、同情心和复杂性。他认为,同理心是人类最重要的特质,作为人类,有责任去开发这些能力。
 
  古德温认为,为这种富有创造力的问题解决方案奠定基础的工作很早就开始了,这一工作也得到了另两位企业家的支持:宜家CEO杰斯珀·布罗丁(JesperBrodin)和联合利华CEO保罗·波尔曼(PaulPolman)。为了赶来启动“真正玩耍联盟”(RealPlayCoalition),波尔曼甚至取消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晚餐会面。
 
  真正玩耍联盟将致力于影响政府、学校和家长,因为他们似乎都低估了玩耍的重要性。而几位企业家通过世界经济论坛这一平台,旨在向那些可能最需要了解它的人提出这一议题,毕竟整个产业和政府领导人是关注全球未来经济的重要群体。
 
  “但我们不把孩子视为经济资本,”古德温说,“我们的任务是从以儿童为中心的角度来培养儿童。”但世界经济论坛并不关注儿童,甚至教育,它的关注点是资本及其组成部分,包括工人。因此,真正玩耍联盟从孩子是未来的工作者的角度,倡导这样一种全新的观点:如果我们现在就培养孩子,让他们拥有在自动化时代所需的技能,我们就不必担心以后还要重新培训他们。

 

“玩耍”科学

 

  据研究玩耍的专家称,玩耍有技术性定义,须达到一定的标准。马里兰大学人类发展学教授肯尼思·鲁宾(Kenneth Rubin)及同事称:“玩耍应该是内在动机驱动的,而不是父母强加的;是愉快的,是主动参与的,是独立于许多生活规则之外的。”
 
  有研究者已经界定了“玩耍”的4种类型:身体游戏、建设性游戏、想象力游戏、戏剧游戏。这些游戏能够从3个方面培养孩子的能力:体力层面、社交层面、情感和认知层面。
 
  富有想象力的游戏,比如绘画、舞蹈或者嬉水,这些都是创造的基础,让孩子与现实世界交流,并体验世界。
 
  积木或纸板的搭建游戏,有助于开发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他们的复原能力和毅力,因为那些积木堆成的堡垒可能会倒塌。通过这些游戏,孩子们开始学习思考,学习解决问题,比如他们会思考这座塔怎样搭建才能屹立不倒。
 
  追逐、躲藏、跳跃、摔跤类游戏,能够增强孩子的运动能力,这些基本能力的锻炼也同样增强爬行、步行和跑步能力,同时还塑造孩子坚持不懈的精神和思考能力。(锻炼有助于增强记忆力。)
 
  戏剧类游戏,比如装扮类游戏、角色扮演、木偶游戏、讲故事类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情绪调节能力,教会他们重要的关系维持技巧,包括共情、合作、协商等。
 
  教育家和创意大师肯·罗宾逊(Ken Robinson)在《殷切呼吁:每天给孩子真正玩耍的时光》(Real Play Every Day:An Urgent Call to Action)白皮书的引言中写道:“游戏是我们学习理解和体验周遭世界的一种基本方式,更确切地说,它是最原始的方式。”这项以玩耍科学为主题的白皮书得到了联合利华资助(联合利华资助这个研究,可能有想让孩子在玩耍中变得更脏一些的动机,毕竟它是全球最大的洗衣清洁剂运营商)。
 
  罗宾逊写道:“自在、自发的简单游戏行为有助于释放孩子与生俱来的创造力、想象力、兴趣和才能,有助于孩子探索自我,并赋予他们面向未来的宝贵技能。”

 

日益衰落的玩耍

 

  “我们都知道,玩耍是帮助孩子成长为健康、适应能力强的人不可或缺的因素。但是玩耍已经成为一个‘濒危物种’。”古德温在达沃斯论坛上对一群认真倾听的行业高管说道。爱德曼公司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对10个国家的12710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中,5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孩子每天在外玩耍的时间少于1个小时,这比监狱中高度设防的囚犯的户外活动时间还要少。1/10的孩子从不在外玩耍,2/3的父母认为他们的子女比他们小时候少了很多玩耍时间。
 
  如果孩子们不玩耍,他们平时会做什么呢?智能手机、电子游戏和平板电脑占据了他们的生活。即使是足球课、小提琴课、舞蹈课等兴趣班日程排得很满的孩子也是如此,这些兴趣班并不符合玩耍的定义。父母知道孩子需要通过知识、运动和音乐才能走向成功,所以他们格外重视这些活动,而把玩耍视为一种可以牺牲的微不足道的消遣。但强迫孩子花更多时间学习并不能使孩子真正主动学习和参与学校生活。盖洛普数据显示,大约26%的5年级学生参与学校生活的程度较低,到了12年级,这一比例达到68%。
 
  毫无疑问,孩子有必要学习数学和科学,但他们也需要学习如何做人。美国天普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研究游戏的知名专家凯西·赫什-帕萨克(KathyHirsh-Pasek)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说:“我们总是想把孩子的大脑训练得比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还要快,但是孩子的大脑永远不可能真正地超越计算机运算速度。很多时候,我们低估了帮助孩子学会与他人交流、探索世界或创造新思想活动的重要性。而这些都是人类比计算机做得更好的地方,玩耍有助于培养这些能力。”
 
  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彼得·格雷(PeterGray)指出,现代育儿观念过于注重有组织的活动和学术成就,而忽视相对松散的、自由的玩耍活动,这很可能是当下孩子心理健康问题激增的根源。因为很少接触游戏,孩子们没能学到应对生活难题的关键技能。格雷指出:“现在的孩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缺乏自由,而缺乏自由已经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古德温表示,真正玩耍联盟旨在提升玩耍的重要性,它不仅是达沃斯论坛上一小部分高层管理者所倡导的理念,还是各国政府和家长应支持和努力争取的活动。玩耍这项活动应该从出生开始一直延伸到学校。他说:“我们的教育体制没有向适应人类学习的方向发展,而这正是我们必须立刻干预的地方。”
 
  随着孩子进入学前教育和正规学校教育阶段,学习和玩耍的平衡关系也成为争论的焦点。一些人认为,对富裕家庭的孩子而言,早期教育不接触专业知识是可以的,因为他们拥有丰富的学习资源,但对较贫穷家庭的孩子却是不利的。
 
  马云曾警告说,工人被自动化技术取代的可能性的确存在,失业带来的身份迷失和焦虑可能导致社会动荡。他在达沃斯论坛表示:“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使世界失衡。”为了保护后代免于遭受这种命运,我们有义务让他们走出障碍,积极开拓自我。

 

资料来源 qz.com

责任编辑 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