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美国总统拜登选择生物伦理和社会不平等研究领域的专家来协助领导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他的选择得到科学家的赞扬。

在竞选总统期间,乔 · 拜登(Joe Biden)曾经承诺,他的政府将解决不平等现象和种族主义问题。现在,他已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他任命一位著名的社会学家担任国家最高科学部门副主任,很有希望使这些变革延伸到科学界。

2021年1月15日,拜登宣布:阿隆德拉 · 纳尔逊(Alondra Nelson)是研究新兴技术对社会的影响以及科学和医学中种族主义的专家,她将协助领导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担任科学与社会副主任。纳尔逊曾经发表演讲并撰写文章,论及生物伦理学中存在分歧和争议的话题,如基因编辑和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基因检测等。

学者们说,纳尔逊加入拜登的科学团队,突显了科学对社会影响的重要性,同样,这一重要性也使纳尔逊的入职格外引人瞩目。凯特 · 克劳福德(Kate Crawford)是微软公司驻纽约市的资深首席研究员,她曾经研究过人工智能和新兴技术带来的社会影响。她说:“纳尔逊明白究竟需要做哪些工作才能确保研究对政策的影响最大化。我认为,有纳尔逊加入科学团队,白宫算是得到了真正的人才。”

正视不公

纳尔逊被任命为OSTP的成员时,美国及其科学机构正在努力解决在公平和包容方面的问题。在美国21岁以上的人口中,西班牙裔和非洲裔美国人占27.5%,但是这些群体在美国科学和工程劳动力中只占13%。在过去几个月里,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美国黑人死亡的人数几乎是白人的三倍,这突显出一个问题:美国对不同种族的人在医疗管理上存在差别。

2021年1月16日,拜登介绍OSTP团队时,纳尔逊说:“在人们的记忆中,我们科学界和社会学界之间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过。我相信,我们有责任共同努力,确保科学技术能够反映我们的现状。”

在拜登担任总统的第一天,他的团队就宣布:在整个政府范围内开展促进公平公正的工作,废止在美国驻联合国前大使苏珊 · 赖斯(Susan Rice)的领导下形成的结构性种族主义政策。对于拜登政府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大流行来说,正视不平等和不公正的现象将是极为重要的。

广泛影响

纳尔逊在为总统提供咨询的办公室担任领导职务,消息一出,推特网上引发了来自各学科研究人员的一片赞美之声。爱荷华大学研究种族和种族渊源的社会学家维克多 · 雷伊(Victor Ray)说:“我认为,这种支持的呼声表明了纳尔逊的影响力,而且表明她在多个不同领域具有影响力。纳尔逊对初级学者持有宽容的态度,这是他见到纳尔逊时亲自体会到的,受到欢迎也是对她这种宽容态度的肯定。她重视我,对我的想法有真正的兴趣,初级学者真的很欣赏像她这样境界高尚的人。”

纳尔逊一直担任社会科学研究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是一家非营利组织,为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提供支持;她也兼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她还是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的成员,并担任该院健康和医学领域新兴科技和创新委员会的副主席。

在2020年1月的一次采访中,纳尔逊告诉《信仰者》杂志:“我认为,如果要想了解任何关于科学技术的事情,我们需要从那些受到科技损害最大、遭受科技压制最重的人开始,而他们走出这段历史之后,也往往能够成为早期的科技采用者和科技创新者。”

美国人类遗传学会对拜登政府任命纳尔逊为OSTP团队成员表示称赞,该学会将纳尔逊称为“科学、技术和社会不平等交叉领域的杰出学者和思想领袖”。

资料来源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