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卡洛 · 鲁比亚(Carlo Rubbia)教授因他于1983年在CER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现W玻色子达租中所起的作用而分享198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19891月,他任CERN的主任。在以下的采访中,他讨论了在CERN所进行的研究的广泛意义。

CERN(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对于欧洲和世界的价值是什么?

我们认为,CERN的意义超出纯科学领域,它表明当欧洲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团结起来时,他们在日益变得困难的世界上却处于最佳状态。不同文化、不同观点、不同风格的相互影响是极端富有成效的。

LEP(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实验对于物理学界的重要性是什么?

Z°玻色子的发现曾经是弱电相互作用理论,即电磁相互作用与弱相互作用这两种基本类型的相互作用之间统一的最为恰当的证据之一。Z°总设法充当一种“丰满角”(希腊神话中主神宙斯所用的山羊角,角中的乳永远倒不完。——译注)。在这方面,已报道了一个最重要的结果,即自然界只存在三“代”的基本粒子。这样就为新夸克和轻子的寻找工作规定好了一个明确的范围。最后,Z°粒子将使得对所谓希格斯粒子的最有意义的寻找成为可能;希格斯粒子被认为是产生大批基本粒子,因而也是产生一切物体的机制的关键。

普通人从这样的研究中将会获得什么益处?

我们正在从事纯科学的工作,它的主要目标是知识。探索例如一种遥远的星系或土星周围的环的结构有何实际用途?科学知识一旦被获致,或迟或早,直接地或间接地就会变成全人类的财富。如果你没有掌握物质结构的线索,那么你怎么能够让它为你所用呢?

我们不仅要为从事工业物理学的工作人员提供知识,而且也要为想制造激光和晶体管的人们提供知识。按照与LEP相同的原理建造的加速器,现在正打算用于同步加速器辐射制造高分辨率电视和90年代新型电子计算机存储集成块所用的器件。

CERN除了有益于科学之外,它和LEP还被看作为国际合作的典范。你认为它们作为社会实验的价值会像它们作为科学实验的价值一样大吗?

我们在CERN从事实验工作;在这里,美国、中国、苏联和欧洲的年轻物理学家们打成一片,研究着同一课题。

这是最惊人的效果。各种障碍被一扫而光。这些障碍不再暗藏着,它们确实是不存在了。其中许多人,现在虽是学生,但是他们在未来的岁月中将会起决策性的作用,而且不仅限于科学方面。他们具备“国际经验”,这将无疑对他们承担新的任务产生影响。

我们感到很幸运:我们工作在今天的一种简化形式的世界中。然而,即使我们是一种简化的典型,我们也还是一种典型。我们的成功经验也许略加变动就能适用于纯科学以外的其它领域——应用科学,或实业,或其它方面。当然,这确实不只是一种实验;它是一种做事的新方式。

这一规划将影响欧洲科学和世界科学研究和合作的前途,对此你是如何看的?

CERN因为LEP现在达到为它拨款的各国政府35年不懈努力的顶点;这些政府已使CERN至少在即将到来的时期内处于这样的特别情形中,它将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研究中心之一。这种努力应当是我们感到满意的理由。但是,我们不应当安于已得的荣誉。由于从设计到投入使用的时间很长,因此我们在LEP后已经着手准备迈出下一步,很可能是在同一个LEP隧道中安装一个大型的超导质子 - 质子对撞机。

事实上,高能物理学已经被国际化了。科学共同体的交往以及资源的世界性规划,对我们说来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想避免重复和充分交换科学家;因此人们能够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他们的思想,而不是谁拨款给他们或他们来自于什么地方。

随着研究的逐步深入,寻找越来越小的世界组成部分,耗资也越来越大,你无法找到“终极的”物质结构单元这一说法是合理的吗?你能想象这样的研究的代价会超过它可能有的益处吗?

我认为,我们对于这样的一般说法,应当采取谨慎的态度。一方面,人的创造性是相当大的;另一方面,自然界总是比我们的想象要复杂。

人的好奇心是无止境的,我认为它不会停滞不前、这不是说在财力方面没有约束了。当然,并非如此。我们完全准备接受这样的事实:社会打算仅仅把它的一部分资源投入研究,而且科学家的好奇心必须依靠它们,从而必须寻找捷径。这就是国际间合作何以显得如此重要的原因。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1989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