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身体,由于紫外线和致癌物质等被基因的破坏,总是通过具有一定“修理店”作用的蛋白质进行恢复。然而,制造这种蛋白质的基因只要有一处“错字”,便会造成失去修复功能的疾病。在最近于日本东京市召开的日法癌教学研究会上,日本大阪大学细胞工程中心的田中龟代次副教授和冈田善雄教授等宣称,他们用很少引起遗传疾病患者的基因,查明了成为这种关键的“错码”的地方在哪里。

这种修复功能障碍疾病,尽管是很年轻的人,也可像老年人那样,被老人斑等侵入肌肤,易患与皮肤癌有关的“色素性干皮症”。据说,这是修复基因不能修复因紫外线被破坏的蛋白质的原因。

其方法是,首先让在每一患者的细胞中放进小鼠基因的一部分、再让其照射紫外线、加入了小鼠修基因的细胞存活下来了,不断地重复这种方法,搞清了修复基因、接着,探查出了与此相似的碱基排列,而且成功地取出了人的修复基因。这种基因约排列25,000对碱基、在发生作用时,舍弃不必要的部分,仅6个必要的地方被作为命令被识读。而且,在16个患者中的14人,与健康人不同的仅只是第4个必要处前面的一个碱基。据田中先生认为:“这种基因是用遗传密码‘识读方法’搞清的,如不一致,便不能正常识读,因此,与疾病有关的重要部分,就是缺损修复蛋白质的基因。”

[邱碧云译自[朝日新闻](日)198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