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cience《科学》Vol. 246No. 49301989

1. 如何认识生命的变余结构?

—项新学说表明,古RNA世界中的有机体具有复杂的代谢过程,但是其中几乎没有蛋白酶的介入,这一理论存在争议之处。

2. 细胞增殖的G1事件和调节

在细胞周期的G1期,细胞为S期而作准备。通过应用生物学、生物化学技术来研究G1期中生长因子、抑制物质以及细胞内活动产生的影响,这有利于了解DNA合成。了解其中的某些知识还对癌细胞变化过程的认识提供了信息。

3. 细胞周期两种观点之合并

本文回顾了有关细胞周期认识的近期进展,这方面的研究主要来自遗传以及生物化学两种技术方面。

Vol. 246No. 49311989

1. 有关昆虫的警告

昆虫学家警告人们,由于有关昆虫方面的人类某些做法的问题,来自昆虫的麻烦日益增多。

2. 神经生物学家追踪神经的发育演化

最近,12000名研究人员云集美国亚利桑那,参加神经科学的年会。在会议上,一些学者介绍了有关细胞再生与发育的基本问题。

3. 胚胎研究

该文专门综述了过去20年中有关胚胎研究和胚胎组织探讨方面的重大进展。该领域研究的贡献包括了有关疫苗的发明,产前检查的发展,早期发现畸胎以及安全有效用药的评估。另外胚胎组织探讨的贡献包括评价药物生产中危险因素与毒性水平的评估等等。总之,这方面研究的应用潜力很大。

· Trends in Neurosciences《神经科学进展》Vol. 12No. 121990

1. 共焦显微镜的潮流

共焦显微镜是一项相对很新的技术,它允许人们可看到超薄样本的清晰图像。这种显微镜在合适的计算机协助下,可使研究人员了解到样本的三维结构。

2. 深入生长锥中的观测

生长锥是影响发育演化的重要组织结构。近期发明的有关光、电子显微镜技术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研究手段,为人们进一步、生长锥中的动态演化提供了机会。

3. 在情感行为过程中心血管控制的神经机理

在情感行为过程中,呼吸与心血管通路的变化不再被视为简单的反射活动。在本文中,作者阐述了影响这些活动的神经作用,并且探讨了有关心血管控制方面未来潜在的应用价值。

· Discover《发现》Vol. 10No. 91989

1. 南极的融化  在不远的未来,南极洲西半部的冰层将发生特殊的变化。它们会断裂开,并且融化,注入海洋。

2. 食西餐的猴子  在整整十年中,研究人员给一群猴子以西方普通食品作为食物喂养,并且进行考察分析,以了解这类食物对机体的益处或害处。

3. 宇宙射线之谜 近八十年以来,物理学家就对这种高能量的射线有所认识,但是,它们的正确的性质至今仍是个谜。然而,最近的研究提供了希望。

4. 可卡因之灾 可卡因带来的灾害在人类社会中显得日益突出,研究人员指出,由可卡因造成的牺牲者甚至可以追溯到母亲子宫中的胎儿。

5. 熊猫的困惑  整个世界都在努力拯救这些有灭绝之危的动物,但是人类的努力为何如此艰难?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Vol. 123No. 1671. 1989

1. 中国的潜在问题  

到2000年,由于中国乡村工业的广泛发展,中国将丧失它四分之一以上宝贵的森林资源,同时还将丧失大量草地、农田、鱼塘以及水的资源。

2. 能使光折转的物质

在信息技术方面,光学技术日益为人?视。目前的研究注目于更佳的材料。这种材料必须灵巧,而且可对强大的激光束能快速反应。

3. 激光开始用于液体状态的研究

工程技术人员需要了解风、浪和冰在海洋上形成的力的问题,而激光有助于他们的研究。

· Science World《科学世界》Vol. 46No. 5 ~ 71989

1. 药物是如何让人成瘾的?

药瘾与药物对脑的作用有关联,在这方面,用药者需要花大力气才能克服。文中涉及了可卡因等化学药物是如何影响人脑的问题。

2. 内部空间——脑

如果说探索月球是一件艰难的事的话,那么要去探索人类脑子的秘密将是比此更为艰难。

3. 猫是左利还是右利?

有人说猫也像人那样有左侧或右侧的优势现象,究竟事实如何,可以作一试验。

· Science《科学》Vol. 247No. 49451990

1. 生产中的学习曲线

在制造业中,产量的大规模增长典型地与企业的经验获取有关。在许多企业中,研究人员均发现了存在所谓的“学习曲线”。企业据它们学习的状况而各自间有着巨大的差异,那些学习差的产量上升也可怜。

2. 数学对双螺旋的解疑

研究人员利用了数学手段来进行有关分子生物学方面的分析,这种技术的应用有助于生物学家进一步了解诸如DNA这样的分子的特性。

Vol. 247No. 49471990

1. 有关胆固醇的论战 最近,美国官方的食品卫生机构作出了有关脂类食品或胆固醇食品饮食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不少支持,但也有人提出异议。

2. 当一项基本实验受挫时 在瑞典,美国人进行了一项投资达四千万美元的钻井开采试验。然而目前开出的井中却是干涸的。这一结果并未使美国科学家怯步不前。

3. 具有多重特性的液体  有这样一种液体,只有当它们处于普通状态下时才表现为液体。一旦当它们置于强大的电磁场之中时却转化为固体。研究人员至今仍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但他们却在试图解开这个谜。

4. 金星与地球在演化中的对比  在众多星球中,金星与地球在许多特性方面是相近的,然而它们也有着某些极大的差别。一般认为,地球曾受到的巨大冲击才产生了它的月亮与大气层,而金星因没有遭到这种冲击而缺乏这种东西。诸如这样的对比令研究人员产生特殊的兴趣。

5. 两维中的量子可能性  经典的观念认为,所有粒子必须可被分入基本的两大类——费米子或玻色子。然而,最近科学像发现,量子粒子可以不属于两大类中的任何一类。

· Archives of Environmental Health《环境保健文献》Vol. 44. No. 41989

1. 空气中的铅与血液中的铅  近期有关铅污染与保健研究的倾向是分析空气中的含铅量与人体血液中铅浓度的关系。研究人员对一万名对象进行了考察,发现在某些职业的生产线上,职工血中含铅量过高。

2. 加氯处理的饮用水与膀胱癌  有人提出,饮用水经过氯化消毒处理之后,存在了诱发膀胱癌的危险。对此,研究人员从各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

3. 对化学污染物的生物监控   DCP是一种有害于机体的化学污染物,因而需要被认真严格地监控起来。这种监控可包括空气中DCP浓度的控制,尿代谢产物的测定以及肾脏生物酶活性的化验。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Vol. 125No. 17091990

1. 阿拉斯加寂静的春天

· 在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石油泄漏事故发生的一年后,科学家对这次事故对当地生态系统的作用进行了研究,以考察由此造成的后果。

2. 核战争中的引导原则

核战争仍然是对城市和人类的巨大威胁,对于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为什么它们要花如此多的时间和金钱来确保其导弹引导的正确性。

3. 各就各位的酶

生物化学研究人员已经取得了惊人的发现。作为机体的化学防线上的主力军——抗体可以具有类似于生物酶的表现。这些研究人员指出,当他们发明了这些生物物质之后,下一世纪的生物技术将有一次革命性改变。

Vol. 125No. 17031990

1. 分子钟的失灵

以往,在预测新种系演化诞生方面存在一种专门的理论学说,这种理论目前看来存在严重的问题。

2. 粒子研究者走出实验室

研究粒子的科学家已经从基础研究朝应用方面过渡,这些经验丰富的发明家已经发明了多种可以应用于工业和医学的新技术。

3. 在艾滋病病毒的内部

所有的人都想征服艾滋病。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生物学必须面对巨大的挑战,这就是正确地阐明艾滋病病毒是如何破坏免疫系统的。

Physics Today《今日物理》Vol. 431990),No. 2.

1. 纤维装配 制造如100个原子一样小的结构复杂的半导体,给生活带来了量子效应,却给装配技术带来了挑战。

2. 超高速双极晶体管 了解在Ⅲ-Ⅴ复合半导体中非均衡的电子运转,对超高速双极晶体管的发展很有帮助。

3. 量子电子装置  当半导体装置变得足够小时,必然地量子效应就给电子操纵带来全新的可能性。

4. 关于电子装置物理学的超高能计算机的设想 超高速半导体装置组成超高能计算机的构件。反过来超高能计算机对了解这种装置的物理现象是必不可少的。

Physics Today《今日物理》,Vol. 431990),No. 3

1. 一种新的脉冲星双脉冲星,毫秒内的脉冲星以及球簇里的脉冲星正成为基础物理实验的有力工具。

2. 对臭氧层的动态扰动  同温层中大量的大气扰动引起高浓度分布的臭氧的大量变化,防止穿过北极的臭氧洞的形成。

3. 女性和科学:美国天文学中的妇女,1859—1940  在很大的工厂化天文台里,妇女们测量摄下的天文体、处理数据,帮助把美国天文学提高到世界级地位,而她们自己却放在了第二位。

· La Recherche(研究)[法]No. 21919903月)

1. 数字式风洞  为了设计新式飞机,在空气动力学计算中,越来越多地要应用超级计算机。将来会不会有一天它们在风洞试验方面树立榜样呢?

2. 食物纤维 在工厂里生产的食物纤维,可以在预防和治疗某些疾病方面起作用,例如便秘、结肠癌、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

3. 哺乳动物的进化基因 哺乳动物形态的变化,由称为“本地基因”的特种基因产生的蛋白质组合形式来控制。在进化过程中大多保持住的这些基因,在器官和肢体的生长方面起很大作用。

4. 最近一千年的气候 现在,我们已有方法和模型来描绘一千年来的气候变化历史。对于了解目前的气候变化来说,这些历史知识是很有价值的。

5. 有机化学与粘土 粘土实际上是一些能捆紧分子并加速化学反应的微型反应装置。它们的作用比酶更有效吗?

6. 从哲学到电磁理论   电磁理论的发明者奥斯特,一定是从康德和浪漫派哲学那里获得了灵感。

7. 从杀虫剂到化学武器   原来用于和平目的的杀虫剂、除莠剂、落叶剂之类的化学制品,很容易被某些人加以利用而用于军事目的。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法]No. 51819904月)

1. 核能开发:三大挑战  汲取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教训;正视发电站设备提前老化问题;排除有放射性危险的废渣,是如今开发核电能所面临的三大挑战。

2. 防止伪造的签字  采用遗传码墨水,自来水笔就可成为不可侵犯的签名工具,法国人的这项发明是技术转让的一个范例。

3. 运动医学  为了研究应力的机理,研究人员用汽车比赛冠军作试验品。他们在竞赛中的反应记录在一张原始的应力记录卡上。它可使人们更好地了解人体对外界环境的反应。

4. 计算机会动摇银行的地位吗   信息和通信网动摇了世界上银行家的地位。在几分钟之内,纽约、伦敦、东京与巴黎之间就可完成几十亿美元和几百万证券的交易。如何控制这股势不可挡的电子流?

5. 超新星的秘密  我们相信,总有一天我们能探测到超新星1987/A—1987年2月24日突然发生在大麦哲伦星云内的大爆炸产物——的残余物。天文学家们一直跟踪监视这颗被理论预见到的神奇中子星。

6. 职业危险性的调查  最近一项调查表明,在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当中,患某些癌症的人较多。这一不正常现象在另外一些研究所也得到证实。是放射性、微生物或化学试剂的缘故吗?

7. 量子时代的元件  第一批量子元件刚刚从实验室里诞生。它们比电子元件更小,反应速,度更快,从而预示着电子学一场新的革命即将来临。

8. 成问题的水  可以喝的水不能带,可以带的水不好喝。矿泉水也不是绝对安全。喝水变成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这当中有水源污染问题,水龙头上的细菌问题,还有洗碗槽内的硝酸盐问题等等。

9. 阿尔及尔的城堡  当年阿尔及尔在建造伊斯兰教徒区时,阿拉伯建筑师发明了一种真正的城市规划法。尽管被房屋分隔成许多小区,但仍不失为一种结构严谨的团体社会形式。

10. 阿面安娜火箭的命运   阿丽安班火箭第36次发射的失败,使后来的一系列发射被取消。在二年多一点的时间内,又有26只卫星发射上天。欧洲火箭用户仍对它充满信任,何况它的美国对手的运气也不好。

· La Recherche(研究)[法]No. 22019904月)

1. 树木中的琼浆玉液  植物毛细管中的小气泡弄得不好就会阻塞琼浆玉液的循环流动。一些新技术可以更好地了解这一现象的作用。

2. 最早的有机物分子  从地球上最初出现有机物成分分析,在太阳系形成的时候就已有合成的有机物分子了。这项惊人的新发现补偿了人们多年来研究的不足。

3. 气凝胶的结构 气凝胶是一种有许多微孔的材料,当我们形容其结构像海绵时,人们就很容易了解其引人注目的物理性能了。

4. 埃及田园生活的开端  随着气候条件的改善,尼罗河两岸的狩猎民族逐步转变成牧民,在荒漠上组织起大规模的放牧。

5. 爱因斯坦和量子不连续性  爱因斯坦因发表相对论而名闻遐迩,但是不要忘记,他在其它领域,例如量子理论方面,也起了决定性的重要作用。

6. 城市的未来  据预测,到2000年,全世界的城市人口将激增,出现人口爆炸问题。明天的城市将会变成啥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