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八月以来,美国图森的亚利桑那大学物理学研究生拉姆及其同事在研究化学家最新的宠物——一个名叫“笼状全烯”的足球形分子时,戴上了手套和面具。这是因为该大学的化学家霍尔提醒他们注意C60美丽下可能潜伏着对健康的危害。

虽然,还没人报导过笼状全烯的危害性,然而,霍尔等敦促研究者注意这个问题。比如当生物学家偶然发现了一种新的有牙和爪的动物,即使这种动物后来证明是猫,他们也会采取预防措施。霍尔警告说,科学家在探索新化合物时,也应遵循相同的准则。

据估计,现在有数以百计的研究者至少是花部分时间在研究C60,C70,C84,以及这些笼状分子聚集所形成的固体物质——全烯石。全烯石和金刚石,石墨一起成为碳的第三种存在形式。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罗伯特 · 惠顿及其同事已经谈及了这种可能性。在光存在下,C60能有效地把氧分子变成所谓的单线态氧。单线态氧是一种特别活泼的反应形式,它能破坏作为细胞和组织健康基础的生物分子。惠顿指出,目前科学家还不清楚在生理条件下,C60是否能诱发这些过程。除了认定笼状全烯是一种潜在的健康危害外,研究结果还表明,C60同相邻分子作用时,分子中的电子如何利用和转移光能。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在他们的论文中指出,C60在环境中存在的程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合成C60得到精细粉末更增加了他们的担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惠顿和圣巴巴拉分校的雷德等警告说,重要的是提醒研究者,在很好地搞清楚笼状全烯的生理学影响之前,应该采取预防措施,避免皮肤接触和呼吸灰尘。

[凌云译自Science News V. 139,Vo.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