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可能在加工和处理研究、教育、经济开发和其他许多领域可用而未用的信息中获得巨大利益。我们需要用光纤电缆连结科学家、商人、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的全国性“信息高级通路”网,这种网络可能促进第二次信息革命。

1979年,我提出了信息高级通路网的建议,我发现唯一真正热心这一建议的人是科林格拉斯市的一位议员。开始时,通讯行业的总经理勉强赞同这个意见。实际上,持反对意见者们竟然描述得更准确。

今天,与通讯、计算和信息有关的行业都真正支持这个意见,最近,总统的科学顾问艾伦 · 布朗利(Allan Bromley)说,这种网络是使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竞争强国最有价值的有效手段,也是美国提高科学技术和研究能力极为重要的手段。

现在我们正淹没在信息海洋之中。虽然我们已使信息收集过程自动化,但我们还未成功地掌握生产应用信息的组织工作和精选工作。几年前,我创造了一个叫做“exformation”的新词,意即存在于任何生物自觉认识之外而大量存在于一次演说中的信息,以致它在到处都发出泼溅声,并能改变任何问题的背景和分量。问题是把转变成信息,接着又把信息转变成知识,最后再把知识转变成智慧,这些转变都是最艰苦的过程。

例如,不久行星、地球、卫星飞行计划每天都要从飞行轨道上向地球表面发射相当于整个国会图书馆全部资料的信息。可是,我们连现有的行星、地球信息都不能处理。

有人论证说,我们已经拥有解释气候系统作用和使该系统发生变化所需的全部信息。国家宇航局计划发射新一代数据收集卫星,花17年时间来收集更多的信息。然而,在过去的18年里飞行轨道上只有一个能每两周拍摄整个地球表面照片的Landsat卫星系统。95%以上的Landsat照片采用数字式存贮,而且从未烧坏过单人脑的单神经原。研究小组采用结构最复杂的现有模型也未能相互通讯和彼此从事解决某些问题的生产劳动,因为为了通讯他们就必须找到把模型和结果向下装在磁带上的方法,再把磁带送到另一实验室,阅读磁带,以便其他研究人员能检索磁带。

尽管我们面临这个关键问题,但我们没有真正理由不在现时用适合分配给他们任务的信息流使研究小组彼此连接。全国研究与教育网将使这种连接成为可能。

数据过剩,渴望知识

当;美国信息政策正出现类似于美国农业政策的混乱。大量谷物腐烂在仓库内,而全世界每天大约有40,000个5岁以下儿童被活活饿死和死于有关疾病(例如腹泻),而国家却让大箱大箱食品腐烂。同样,数据存贮库和愚昧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问题所需的信息饥饿同时存在。

地球气候变化只是这类问题当中的一个。一些美国大公司花了数百万美元为将来解决这些问题和获得竞争优势寻找答案。这些公司几乎在所有情况下都已获得回答这些问题所需的全部信息。但这些公司怎样在大海里捞针,怎样在获取信息、提取信息精华、获取知识和获取管理公司所需的意见等方面筛选“ex-formation”却没有主张。

有人争辩说,我们现在正处于第七代先进计算机时代,然而我们几乎没有第一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如果今天把价值为2,000万美元的先进计算机售价定为25万美元,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美国公司在统一欧洲和太平洋边缘的敌手迅速获得这种计算机,并与其部件供应商、市场买卖人和公司各重要职员通讯,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尽管美国公司也会得到这种先进计算机,但在把它们的协同作用和彼此加强优势的作用连结起来之前,这种计算机对充分发展我国和世界文明以及对我们的效益决不会产生有价值的作用。

当然,目前科学家、工程师和几百万计算机业余爱好者都懂得计算机网络的力量,而且他们也在为批准这种网络提供方便。但设想这种网络不仅要能传送原文,而且要能传送电视和声音。这种网络的应用是不难想象的,因为我们已得到这种网络的原型。然而这种原型是有限的,因为它只能连接几台计算机。如果人人都能连接在联机上,那么这种设想就是可能的,虽然已经出现电子郎件、电子银行业务、电子买卖、电子统计表和电子报,但这些应用却受到计算机网络速度和规模的严重限制。

真正激动人心的公用事业已经出现 · 研究人员已经在开发和论证它们,百前,研究人员正在用超级计算机建立允许用户探索只在计算机电子电路学中存在的假世事的可能现实。几年后,可能用同样的技术开发用光纤输送到每个家庭的相互作用数字电视节目。这种在计算机网络中可能产生的相互作用的特性将再一次彻底改革电视性质。当然,这种网络的教育潜力和娱乐潜力都是无限的。

同样,研究中的软件也允许大批平行超级计算机通过数据库整理,把包括国会图书馆全部信息和更多的可用数字藏书提供给用户使用。儿童从学校回到家里,可以坐下来同不比Nintendo机难懂的装置交谈,用这种装置获取能扩大其周围世界知识和认识以及有助于更多地增加自身生活控制手段的可用数字藏书和信息。

然而甚至在绘图板上也未曾出现最振奋人心的应用,因为这种应用还远在我们的想象之外。不要忘记,直到20年前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局网络出现时才有电子邮件,而今电子邮件年营业额就达10亿美元,而且还在急速增长。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局网络尚未达到传送电子邮件的高峰。甚至还无人设想过这种目标,但由于潜力的增长,我们的设想将会发展,新的应用也将出现。

纤维光学革命

目前,纤维光学正在计算和通信两个领域开始了无法预言的戏剧性技术革命。全国工程学会把光纤通讯列为最近25年最重要的科学工程成就之一。显然,纤维光学革命毫不亚于晶体管革命。一根单光纤电缆可运载4万倍最大铜电视电缆运载的信道数。这个简单的事实意味着纤维将为铜和美国数字化(包括数字电视)提供难以理解的机会,这将使高功率电视像78转/分的最高记录一样过时。纤维很易使几亿位数据在几秒钟内从一个海岸传送到另一个海岸。纤维光学将在许多基本方面改变人们对世界的看法,正如哥白尼革命所完成的那样。

纤维光学革命怎样进行,主要取决于布什政府、法院和国会。每年1,40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基金有一半用于美国的研究与发展方面。联邦政府的通讯政策可能限制或促进新技术的应用。不幸,美国政府很不善于处理技术革命。有人把国会说成是由535位狂怒的渐进主义者组成的集团。每年总统呈递预算时,我们就在这点上削减1%,在那点上增加1%。现在看来这是很不够的。世界正以崭新的面貌出现。1945年,奥马布拉德利(Omar Bradley)将军曾在马歇尔计划、北约组织和自由贸易约前夕说过:“现在是凭星辰辨向驾驶的时候,而不是靠每艘过往船只的信号灯辨向驾驶的时候。”在101次国会会议闭会期间,参议院通过了1990年国家高性能计算条例,该条例加速了全国研究与教育网的出现,但未被众议院通过。1991年初,该议案又被重新提出。

每一个处于技术革命当中的人,都有两种选择机会:沿着昨天的地图前进,或迅速制订新的行动计划,并抓住我们发现的机会。正如从前一位伟大的学者所说:“我们在这点上遇到了难以超越的机会。”全国信息高级通路网曾经是一个难以超越的机会,而今我们正向山顶走去。我们定能看到山那边展现的前景。那就是再一次凭星辰辨向驾驶的时候。

[The Futurist,1991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