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对花菜可能要刮目相看了,因为有新的证据表明,花菜中含有强有力的抗癌物质。

位于巴尔的摩的约翰 · 霍普金斯医学院的研究人员,从花菜中鉴别出了一种称为胡萝卜子素的化学成分,它能激发动物和人体细胞产生抗癌酶。细胞药理学家鲍尔 · 泰勒利说:“胡萝卜子素可能是迄今发现的最有潜力的抗癌物。”泰勒利和他的合作者在92年3月14日的国家科学院会议上,就此作了报告。

从70年代中期起,研究人员就开始着手研究蔬菜对防癌的作用。他们发现,蔬菜包含的化学物质可以导致人体细胞制造不同的酶,但并非所有的酶都对人体有利。有一类酶,称作一号酶的,会把无害的物质转变成氧化剂,损伤细胞的DNA,从而增加癌的危险_为了对抗这种威胁,细胞同时会产生二号酶,它会除去氧化剂,不会引起任何基因损害。

由于长期以来,人们猜测花菜可以抗癌,因此研究人员首先对其进行研究,我们自问:在花菜中是什么东西可以抗癌呢?”泰勒利说:“情况很令人乐观,我们想我们可能发现其中有15种东西可以抗癌”。

但是,研究小组发现只有从中分离出来的一种化合物能激发二号酶的产生,他们鉴定出这是胡萝卜子素。随后,他们对胡椒、西红柿、土豆等进行了测试,发现它们对产生二号酶很少或几乎没有影响。研究人员还发现,经微波炉烹饪后,花菜中的胡萝卜子素仍完好无损。

尽管有的科学家认为一号酶对某些癌来说,防治效果优于二号酶,但大多数科学家同意那些能激发二号酶产生的蔬菜,能保护细胞免受大量致癌物的侵害。

研究人员还没有能证明胡萝卜子素能直接阻止癌细胞的构成,泰勒利说这还要过些时候才能做到。但不管如何,看来在你的食谱中增加花菜之类的蔬菜是有益而无害的。

[曹洪东译自Science News,199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