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rends in Neurosciences《神经科学进展》Vol. 15,No. 4 1992年

1. 轴突树和皮质结构

在现代计算机设计中,重要的环节是把安排组元的“配线”控制到最低限度。大部分哺乳动物的大脑也是“配线”工作的。两者之间重要的不同点在于“配线”型式相异,大脑使用叫做轴突树的分支结构进行“配线”,本文讨论评价了计及这种轴突树分支支配数的大脑皮质有效“配线”法。

2. 颈动脉体化学受体的化学感受作用

颈动脉体属于动脉的化学性受体,它对血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和酸碱度反应敏感。文章仔细分析和研究了受体细胞内基础代谢的总效果,涉及离子通道、离子运载体的特征;第二信使的调节作用;以及受体在妇女产期,高原适应期等情况下发生自然变化的种种界定。这些知识的转导串联,使有关颈动脉体化学受体细胞的蓝图更为完整。

· Science《科学》Vol、255,No. 5041 1992年

1. 重找肺结核“杀手”

疾病引起的耐药菌株的出现一般是可以预报的。而去年下半年,纽约市监狱发生了耐药性结核菌侵犯同室囚犯的事件。这种已被忽略的疾病重新威胁人们的时候,科学家紧急行动起来了,他们研究病菌致病机理并寻找对付的武器。

2. 地球物理实验室搬迁遭反对

由于经费削减的原因,隶属于美国空军,研究极光和其他地球高纬度电离现象的军事地球物理学实验室,计划从波士顿迁往阿尔伯克基。这项大陆性搬迁计划遭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科研人员的抗议。

3.棘手的计算机软件产权争执

两项计算机设计计算方法被高等学校广泛应用,从而使得学院和商业间的利益界限变得模糊起来,也导致了统计学家之间的产权争执。这种涉及潜在使用者的产权争执处理起来十分困难。

4. 低脂麻醉理论

自从美国牙医威廉 · 莫顿证实乙醚可使病人在外科手术前可逆性地慢慢失去知觉,约150年过去了。现代外科没有快速麻醉已不可思议,然而,麻醉剂的作用机理尚未搞清楚。低脂理论把神经细胞的脂性膜为研究对象,阐述普通麻醉剂通过膜类脂物,干扰细胞正常刺激反应的作用机理。

5. 新型超导体会有显著变化吗?

四年前,发现高温超导体成为头条新闻,公众和科学家一起,为这种抗自由力转变线和超强电磁现象所陶醉。由于超导性的作用,永不宁静的磁场线陷入混乱,新的超导研究,为制服这种混乱提供了希望。

Vol. 255,No. 5040,1992年

1. 走上快车道的生物资源保护区

今天,主张保护生物资源的生物学家快速增加,他们为寻找新的生态学小生境团结协作,活跃在学术舞台上。5000多名科学家参与成立6年的生物资源保护会,至少有16项生物资源保护区的计划拟定完毕,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年度拨款已达240万元然而批评家认为,这种现象比起新的科学训练,更显得一时性。

2. 苏联环境问题提不上议事日程

苏联解体后,新共和国对环境论反应强烈。但是大多数人对香肠比起污染问题来,更为担心。鉴于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之间存在着这种权衡,对环境运动的相应影响不容易排除。

3. 臭氧发生的先兆不容忽视

二十年来,科学家致力于降低最有害的烟雾成分——对流层臭氧,由于措施不得当以及力量过于集中单项污染物,现在仍有6,700,000人暴露在超常规标准的臭氧浓度之下。有必要在控制臭氧工作中来一次“根本改变”:重视臭氧发生的先兆。

4. 海下20,000英呎微生物的利用

日本的微生物学家发起一个庞大的科研项目,目标是把海底的微生物捞上陆地,使它们成为有用的产品。新建的六层楼研究实验室,将向为期15年的深海微生物研究项目,提供特殊的设备,该项目的前景展望令人乐观。

5. 制约美国少年成长的因素种种

今天的美国少年与其父辈相比较,身体、精神和感情健康等方面的状况有所下降。在过去30年中形成的这种现象,其原因何在?政府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有效政策,使目前的情形好转?

Vol. 255,No. 5047,1992年

1. 基因专利

最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对2375附加基因片断提出专利申请,这些基因片断约占人类基因总数的6%。有关人员对基因片断专利问题表示担心,文章对这方面的争论作了科学的分析和评论。

2. 为发展空间计划争预算

当国会开始讨论1993年国家预算的时候,白宫仓促谋划新的空间计划。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需要15亿美元的经费承兑大量的计划项目,包括2.25亿美元的空间站经费(比去年增长11%)和3亿美元的空间项目经费(增长9%)。

3. 探索中的磁暴警报

太阳的等离子体吹向地球,便能造成一场磁混乱。袭击地球的最近一次磁暴发生在1989年3月,这场磁暴不损害树木和房子,却使魁北克电闸保护装置失灵,电涌造成的停电涉及6吉万人口。现在研究人员正努力对磁暴提出营报。

4. 听到单细胞震颤声

化学家发现的新方法可听到单细胞发出的震颤声,他们用微电极监听器研究肾上腺细胞释放激素,标绘图上每一个尖锋信号就代表单个囊泡发出的“砰”的一声。这一研究成果已引起了神经科学家的重视。

· Archives of Enviromental Health《环境与保健文献》Vol. 47,No. 1,1992年

1. 空气湿润的作用

空气湿润对办公人员的健康有什么作用?研究人员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评价:①皮肤和粘膜的干燥程度;②变应性、哮喘性反应情况;③对居室空气的感觉。通过对290名办公人员的调查,结果提示适当的空气湿润能缓和上述三方面的症状。

2. 个性特征对眼睛过敏有影响

在室内,引起和影响粘膜刺激的因素有:空气、工作条件、个性因素和主体过敏性。研究人员测试暴露服的三叉神经过敏性,并检查个性特征(如:性别、年龄、吸烟等)对这种过敏的影响。该测试办法的优点在于避免了嗅觉性刺激的影响。

3. 气喘病与特殊物质暴露性接触和药物作用有关

轻度空气污染与健康危害的关系尚不能肯定,原因是人体暴露的条件与个体反应的因素混在一起,使上述评价受到限制。就气喘病患者来说,必须考虑的发病因素包括:接触物、季节和药物使用情况。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No. 542(1992年4月)

1. 60亿人口的地球

世界人口每40年翻一番,到2000年将达到60亿,到2050年将达到100亿。这是一种真正的挑战:如何协调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三的穷国的发展,同时又要保护好全球环境。

2. 严禁滥伐森林

南美、非洲、东甫亚,由于开垦和森林火灾,热带雨林正在迅速缩小(每分钟减少30公顷),到下一世纪中叶,地球上的绿色森林可能已不复存在。其后果不堪设想!

3. 物种的异常消亡

现今地球上尚有500万种动植物。由于滥伐森林,今后十年内它们将减少大约100万种。其中的大部分人类甚至尚未研究过。

4. 天然气与环境

保护大气环境是人类今后的主要忧虑。人们不禁要怀疑作为工业和经济机构关键之一的能源。如果能源都污染环境的话,那么天然气却与众不同,可以与工业及经济的发展的要求相二致。

5. 干涸的水源

人们无忧无虑地汲取地下水的好景不会很长了。不用多久,就得去寻找更深的新水源,或者花巨款去治理江河。估计今后10年内,水价将倍增。

6. 垃圾值千金

法国每年要产生1亿7千万吨生活及工业垃圾,这些垃圾的处理成了令人头疼的问题。但是现在我们已经知道,这些垃圾中85第是可以回收利用的!

7. 面临威胁的绿色财富

法国拥有欧洲最大的森林,同时也就拥有最多的生物物种。可是在酸雨的影响下,森林面积日益萎缩。干旱使得与森林火灾斗争的专家们不得不考虑最坏的情况。

8. 战胜了污染的城市

近十年来,法国的城市污染不断减少,烟囱内散发的二氧化硫愈来愈少。排气口的过滤装置正在发挥很大的作用。将来,住宅或办公室内的空气可能不如街上的清洁。

9. 土地的侵蚀在发展

人们以为法国土地的侵蚀仅限于山区或地中海边缘。实际上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如今人们发现,土地侵蚀已向农耕地发展。主要原因是农业机械对土壤表层的伤害。

La Recherche(研究) No. 243,1992年5月

10. 二氧化碳的出路何在?

海洋对于CO2有什么调节作用?它们吸收CO2的能力有没有发生变化?植物既产生CO2,又吸收它。作为一个调节者,它对大气中CO2的含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1. 气候变暖对植物的影响

气候模型研究预示,从现在到21世纪中叶,全球平均气温至少要升高1.5°C。这肯定会对植物生长有不良影响。农业的情况会有很大改观。

12. 污染责任的公正计算

全世界都同意这样的看法:纳税人是环境污染者。但是,为了公正地计算他们的责任,应当选用什么方法呢?

13. 能源政策和温室效应

除了技术方面和经济方面的措施之外,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政策的成功,还要求人们认识到它的真正意义 ·

14. 向蓝色行星迈进的绿色工业

如今,工业界采取了许多强制性的措施,以防止现在和将来对环境的污染。在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战略措施方面,人们的论战相当激烈。

15. 美国巨大预算的背后

美国关于世界气候变化的研究计划,过去从未有过像今天这么高的预算,它为什么会在科学界引起如此的不满情绪呢?

16. 温室效应的政策赌注

人们对温室效应讲得很多,但是,现在大气环境不断恶化的真正原因是经济的世界化,

17. 里约会议:表面上的团结

经济发展合作组织(OCDE)希望在里约会议期间与发展中国家建立起新的伙伴关系。但是,美国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却取不同态度。

18. 富国面临的责任

里约会议可能起到有利于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条件是所有发达国家同意限制它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且不再推卸自己的责任。

19. 怎样提高人们的生态学意识?

如何使人们信服,大气环境保护是所有人的责任?心理学家们正在探讨这一问题。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No. 544(1992年6月)

1. 无暇生态学

法国深海地热细菌和昆虫学家Z · Massoud热衷于物种与空间之间的自然机理研究。他确信,生物的培养同生态学一样,也是自然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 宇宙大爆炸的证据?

用COBE卫星发送回来的照片,天体物理学家就可以掌握宇宙大爆炸的证据了吗?人们发现在离地球150亿光年之外的太空,温度变化极小。这是银河系和河外星系起源的证据吗?

3. 癌症的免疫放射疗法

在放射疗法之后,又出现了免疫放射疗法。它的工作原理是/制造放射性抗体,使它在人体内部自由游动,并到达器官内最广泛扩散的癌细胞。这是一种真正的生物探测武器。临床试验将在92年底开始。

4. 严加管束的卫星

美国航天飞机亚特兰蒂斯号今夏第一次发射严加管束的卫星。依靠一根20公里长的电缆,TSS-1将观测迄今几乎从未探测过的、离地面80~200公里的空间。

5. 生态学二十年

从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召开联合国首次环境大会,到今年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环境大会的二十年间,生态学已从浪漫主义发展为现实主义,人们已逐渐认识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

6. 300万年前的气候

古气候学可能是我们预测未来气候演变的关键,破译隐藏在地下、海底及冰川中不同时期留下的气候密码,气候学家就可写出地球气候的演变史。

7. 保护生命财富

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生物物种消失的速度迅速增加。据估计今后每年将有5万种生物消失。生物多样性的减少妨碍了全球的生态平衡,并将大大减少工农业可以利用的资源。

8. 热带森林变迁史

热带森林掩护着50-90%的生物物种,并且在气候平衡中发挥巨大作用。如今它已成为许多国家的经济支柱。但是它们的面积正以每年2%的速度减少。这将成为今后人们关于环境和发展问题的争论的焦点。

9. 救救耕地

由于侵蚀、中毒以及其它各种破坏,在本世纪最后25年间,地球上的可耕土地面积将减少18%。无论在干旱地区、山区还是在平原及湿热带地区都存在这个问题,

10. 香料的危机

法国各地的植物香料——薰衣草,正面临着迅速衰退的危机。原因是冬天的气温过高、各种害虫的伤害以及土壤中的各种病菌的存在。

11. 人类改变了大自然

史前学家认为,人类开始社会活动、改变地球面貌,至多只有一万年。这些专家将研究人类最初开荒、耕地以及施肥的踪迹。对花粉和沉积物的研究已证明,由于人类活动引起的土壤侵蚀,肯定有很古老的历史。

· La Recherche(研究)No. 243(1992年5月)

1. 温室效应的历史

温室效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它的演变过程基本上与我们的现代文明史相吻合。

2. 太阳系中的温室效应

太阳系中的其它行星,也分享着由于温室效应而使其行星表面变暖的特权。

3. 引起温室效应的气体

引起温室效应的气体的大量释放,改变了大气的组成。这些气体是从哪里来的?它们在大自然中的性能如何?怎样才能消灭它们?

4. 古气候学家的证据

古气候学家今后可以准确再现几百个世纪以来地球表面的气候变化情况。

5. 在地质档案中了解未来

为了预知21世纪的气候情况,认识最近一个气候变暖期内的海面高度及沙漠的变迁史,至关重要。

6. 气候模型告诉我们什么?

尽管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用数字模拟技术来预测未来气候的变化仍愈来愈有可能。

7. 人们能测定地球温度吗?

由于传统测试仪表的分散性,对温度测试结果的解释和利用仍有不少困难。因此,用人造卫星来进行测量,是用来评估全球气候变暖的唯一手段。

· Physics Todays《今日物理》Vol. 45,No. 7,1982年

1. 伊拉克的秘密核武器方案

由美国委派的视察员在1991年2月发现了伊拉克的一个秘密的核材料生产和核武器设计方案。这个方案按1981年至1991年所部署的装置设备和人员估计,耗资约50亿~100亿,雇用的科学家约7000名,工人2万名。文章详细地描述了视察的全过程和他们的发现。

2. 耳蜗的微观机构模型

揭开人类感觉的秘密是当今科学研究的最前沿问题之一,而人是怎样听到声音的这个问题直接与机器人的发展相联系。作为内耳一部分的耳蜗把声学信号转换为神经密码,再把听觉信息传递到大脑。耳蜗功能的模型至今一直是一个活跃的研究领域,但仍然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3. 物理学家富兰特里希 · 乔治霍特曼的坎坷一生

生在德意志,逃离希特勒,到达英格兰,移居前苏联,最后回到盖世太保。这就是霍特曼多事的一生。他生于1903年,死于1966年。今天,人们仿佛仍然听到他在作关于激光,核反应,基本粒子物理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