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首先假定医生们发现了一种能比现行其他任何治疗疗法都更好的抵挡某些癌症的药物;其次假定提取治疗仅仅一位来症患者所需足量的该种药物需要砍伐好几株成龄树木;最后假定世界上没有此种树木可供开采。问题是您是否情愿采伐此树来提取该药?

实难应答的棘手问题,对不对?但这又的的确确是一个每时每刻都令医生、癌症患者和环境保护积极分子牵肠挂肚的问题。下面是关于这个引起群情激奋之拮难问题的科学讨论。

能够治疗癌症的树皮化学提取药物

在人类与环境纷争之轩然大波的中心之处,屹立着短叶紫杉,一种生长在美国太平洋沿岸西北部森林里长期以来价值微薄的常绿优势树种。研究人员新近发现一种仅只存在于短叶紫杉树皮中的称作紫杉醇的化学物质,它能够使某些癌症如肺癌、乳房癌以及卵巢癌的病灶消退。

医生们声称紫杉醇靠阻抑细胞分裂而起疗效。细胞分裂即一个细胞形成两个同一之新生子代细胞的过程。在身体里差不多所有的细胞都进行分裂。例如,皮肤细胞几乎都处于不停不息的分裂之中以替代已死亡了的或者遭到损伤的细胞。

癌症细胞亦进行分裂。医生们认为许多药物都能阻抑癌细胞分裂但紫杉醇却似乎特别有效。然而问题在于是否能够找到一种可以获取足够紫杉树皮的途径,从而达到提取足够数量所有癌症病人服用所需的紫杉醇。

虽然需要采剥6棵树龄都约100周年之短叶紫杉的树皮才能提取仅仅只够用于治疗一名癌症患者所需足够数量的紫杉醇。然而更为令人悲叹的是,単只卵巢癌症每年便使12,000人丧生,另有45,000人死于肺癌。可是医疗专家们说,目前尚无足够数量的用于治疗每一位癌症病人急需的紫杉醇。

砍伐和拯救与生存和死亡

许多医生都对作为抵御癌症之至关必需武器的紫杉醇倍加关注。他们据理辩争认为,在也许要耗费数年之久研究人员才能在实验室人工合成出紫杉醇之前,采剥紫杉树皮对于拯救某些癌症病人来说仍然是极端重要的。

癌症病患者们自然赞同此举。身为蒙大拿州律师但癌病缠身的萨莉 · 沙妮 · 克里斯滕森对自己能够成为迄今接受着紫杉醇治疗的少数病人之一深感幸运,她感慨万端叹息道:“世界上没有任何自然资源会比一个人的生命更有价值、更为重要了。”

环境保护专家们当然理解这些忧虑。但是他们觉得大规模地采尽砍光紫杉树木,不仅仅只是威胁到紫杉树木的生存,而且还威胁着至少一种名叫北方斑木鸮的珍稀动物的生存,因为这种斑木鸮大都喜在紫杉树上作巢栖居。

俄勒冈州自然资源委员会的一位环境保护活动分子温德尔 · 伍德说道:“紫杉树本是一种有限的资源。我们虑及的是我们实在不应该杀鸡取卵。”

喏,喏,到底该不该毁采紫杉树以拯救人的生命?问题仍然等待着大家去回答。亲爱的读者,您又有何锦囊妙计?

〔《国外科技动态》(北京)1992年第2期(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