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美国科研小组发现了距今3000万年的DNA,此种DNA比过去知道的年龄最久的DNA存在的时间几乎长了1倍。这种DNA是这两个小组各自独立地从第三纪时被捕捉到树脂中而成为琥珀化石的昆虫体内提取出来的。

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Rob De Salle及其科研组是从白蚁中提取到DNA。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加州工业大学,Rani Cano和他的同声们以一种无刺蜜蜂作为研究材料。含有这两种虫和一些其它小动物的琥珀是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采掘到的。

目前De Salle小组对白蚁的研究提供的遗传信息最为精细。研究者认为这种白蚁化石的DNA序列和现存于澳大利亚的白蚁的DNA序列有一些相同属性。长期以来认为澳大利亚白蚁是处在蟑螂和白蚁进化过程中缺失的中间环节。

DNA同许多其它的有机化合物相比,它的分子巨大极易受损,细胞死亡后DNA降解迅速使其存留在化石中的可能性很小。然而在80年代初聚合酶链反应技术建立起来,这项技术能把微量DNA中的信息放大。

从死亡很久的动物体内提取DNA最早是从1984年开始的,以Quagga风干的皮肤组织为实验材料。Quagga这种动物形似斑马,曾出没在南部非洲,已经消亡100多年了。从距今40,000年前的西伯利亚猛犸,2,400年前的孩童木乃伊和1,700万年前的木兰植物叶片等材料中也发现了古老DNA的存在。

可是,不是所有的化石都具有可供研究来起变化的有机物,多数化石已经分解过,留下的只是它们的骨架。研究人员想得到化石DNA就要寻找那些活体掩埋的有机体,或者是封存在某些地穴内的有机体。密封的环境不仅可以使尸体脱水而且可以隔离引起腐烂的微生物,同时也避免微生物留下自己的DNA造成混淆。这些要求都是很难达到的,然而琥珀似乎提供了速冻以外保存有机_最为理想的条件。

1982年加利福尼亚研究小组的George Poinar首先认识到多米尼加琥珀中保存有DNA和从中提取化石DNA的潜在可能。多米尼加共和国发掘出的琥珀中存在一只苍蝇,他精细地描述了苍蝇的机体组织,甚至显示了细胞构造。

[苏应娟、王艇译自New Scientist,1992年10月17日]

水星上的冰

火红火红的水星在正午时温度能够超过750℉,—般不是一个能期望发现有冰的地方。

水星——最靠近太阳的行星——这是一个没有空气的世界。以往的观测:这是一个没有水、没有冰冻的世界。

美国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和加利福尼亚技术学院的研究人员们最新发现一系列证据并绘出水星地区图。

令人十分惊奇的是:发现了水星两极地区有结冰和水的图像。

“对于水星上冰的发现完全是如同发现珍宝的运气一样”。一位科学家马丁 · 斯纳德(Martin Slade)如是说。

对于水星上的冰的形成可能追溯到:行星的形成,更可能冰是后来形成的,科学家们也推测,彗星有少量的水资源,因为它们的高速冲击力使小物质在水星上留了下来。

水星上的冰依附在很深陨石坑的底层。在水星两极,阳光永远照不到陨石坑的盆地。

斯纳德说:“冰被保护的尘埃层盖住使其免于蒸发”。

还有位科学家布莱恩 · 布托打趣地说:“假如你带上一把铲子和一只手电筒到水星上去就可以看到冰”

冰的出现可能是偶然被山崩塌方暴露出来或者是陨星冲击水星将冰揭露了出来。

[朱孝愚译自Popular Science,1993年第2期]

科学家发现大细菌

有一部英语专门辞典说,细菌是只能通过显微镜才能看见的微小生物种类。科学家最近发现了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细菌。这一单细胞生物大到不用显微镜也能看到。这种细菌最初是在红海的一种有鲜艳颜色的热带鱼中发现的。这一发现发表在英国最近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以色列的科学家首先在1985年发现了这种微生物,但他们当时认为他们发现的不是细菌,并认为这么大的东西一定会有复杂的结构。但最近澳大利亚的科学家证明他们错了。他们通过研究这种微生物的基因证明,这是一种单细胞细菌。海藻、昆虫和人类等其他动物的细胞都已进化发育成一种能传输养料和氧的组织。很久以来,科学家就认为细菌没有这种组织。他们认为细菌周围的分子直接流入这种微生物。科学家们认为细菌必然十分微小,足以使需要的分子通过其全身,如没有像其他较大的生物所进化的那种组织,新发现的这种微生物也不能像普通微小细菌那样以简单的组织结构生存。所以现在他们试图发现这种大型细菌是如何传输维持其生命所需要的养料及氧的。他们还想了解这种细菌为什么发育得这么大。他们认为,这一发现证明,这种微生物可能有很多大小不同的种类、他们猜想这一发现能导致将来发现更大的细菌。

[陆家训译自Science News,1993年4月6日]

碳结构新发现

当科学家们揭示巴基球之奥秘时,另一种新的碳结构——巴基管,由日本NEC公司的研究人员发现。

巴基管(Buckytube)也称碳纤管,它是带有半球状或圆锥头状的空心针状管。这些针状管少则2个多则50个嵌在另一管内,各管均由螺旋线排列的碳原子六方体组成,类似于螺旋式阶梯的台阶,针状结晶体有1微米长,直径数亳微米。

科学家们推测,如果成功地将巴基管纤维拉长,就可能成为远比目前普通用作复合材料要强的纤维,从而运用于各个方面,从高尔夫球棍到飞机机翼。巴基球在一定条件下是超导的,但巴基管尚未显示出这一性能。

[常建林编译自Popular Science,1992年4月号]

空中火山灰的测量

1989年12月。(波音)747飞机由阿姆斯特丹飞往阿拉斯加,当其向安克雷奇着陆时进入了火山灰云层。飞机下滑了差不多13000呎(约3962 m),4台发动机终可又重新起动,飞机安全着陆。但飞机受到严重破坏,从发动机到底座,整个飞机都受到火山灰的污染。

由于火山灰几乎看不到,所以连续危害喷气式飞机。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喷发后,12架以上的客机无意飞进了该火山云中,虽无飞机坠毁,但有几架已更换了发动机。在火山附近,火山灰云层是浓密的灰色物,火山灰微粒非常小,飞机及空中交通管制员用雷达也难以识别。

解决的办毕是,利用一种能检测火山灰的机载仪器。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射线探测仪,通过分析其它云层的远红外图像能辨别出火山灰云羽。研究者认为,射线探测仪或许能检测清洁的空气扰动和风的切变,目前飞机雷达和飞行员眼睛都看不到这两者。

华盛顿大学大气科学教授研制了另一机内装置,它是利用反射激光脉冲检测火山灰云羽,并估计它们的距离。该装置称为光雷达系统,其波长比雷达的要短,它依靠无线电信号确定飞机、小水滴及其它物体。该装置能检测出阿拉斯加Redoubt山的火山灰,1989年这里曾发生过近乎毁灭性的事故。研究人员相信,在两年内可以有一种能检测火山灰、清洁空气扰动和风的切变的仪器。

[常建林译自Popular Science,1992年4月号]

家用胆固醇测试计问世

对于虽关心自己胆固醇又懒得去看医生的美国人来说,帮手已经问世了。美国食品医药署已经批准了第一个家用胆固醇测试计的生产,由加利福尼亚州Sunnyvale城Chem Trak公司生产的这种测试计预计售价10-15美元,它能在15分钟内给出与化验室同样准确的读数。

美国政府的卫生官员们希望这种测试计能使导致心脏病最危险因素的高胆固醇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作为美国的头号杀手,这种疾病每年夺去734,000个生命。来自美国医学学会月刊的报告指出:美国2/3的高胆固醇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

[魏明译自 Time,199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