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点子,一个好主意,能救活一个工厂,许多人不相信。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得益于好点子,好主意的事情实在是举不胜举。

50年代,马寅初老先生就我国人口问题发出督告,力主进行计划生育,这本是一个极好的主意。谁知,好主意被认为反动学术观点,大批特批,结果批出一个10多亿人口的大国来。给我国经济建设造成了极大负担,每年不得不花上几百上千亿元养活这么多生灵。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花费的代价太多了

费孝通老先生在考察江苏长江流域和上海之后,提出以上海为龙头,长江为脊梁带动全国经济发展的构思,党中央采纳了费老的建议,确立了一系列有利于上海和长江流域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如今上海的经济开始以浦东开发开放为起点,步入腾飞之时,它给国家带来的经济效益是难以估计的。

这一反一正,正好说明点子和主意的重要性。说到办刊,同样离不开读者、作者、译者与我们编者大家共同出主意想办法。我们就经常收到这方面的来信。例如安徽译者张东峰最近给我们写信,建议我们多登广告,以广告的收入来养期刊(见附信)。这无疑是一个好点子。《世界科学》在1987年之前几乎是无广告的。后来我们试着登广告,万事从头难,当初一年登不了几家企业的广告。如今几乎做到期期有广告。这对于扭转期刊的亏损起了不小的作用。现在张东峰先生又建议我们增加插页广告,我们认为这个建议很好,并准备这样做。

我们希望,广大读者、译者多为我们出主意,想办法,共同把世界科学办好,办出特色。

感谢张东峰先生多次来信。我们编辑部全体同仁虽然人手少,但大家干劲足,在办好刊物的同时,多创收弥补期刊亏损。相信只要坚持办刊方针和办刊宗旨,走改革之路,定会走出一条光明大道:“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是我们所期望的结果。

附:张东峰先生的来信。

编辑同志:

你们好,看了贵刊今年2月号毕东海编辑写的“知编者,读者也”文幸后,对仅5位编辑就能出版“世界科学”杂志表示敬佩。这是很辛苦的脑力劳动,况且语种也多,要不是有一批高水平的审稿人员,那就无法出版这种杂志。

然而,长期亏损的话,经营就困难,目前任何一个国家的报刊基本上靠广告增加经营资金,在这方面贵刊的条件应该说是不错的,问题在于是否善于利用,现在已有三幅广告,可再增加4幅,如世界博览那样,插在32~33页之间,也可计算其页数,也可作为另加部分。

因为在我们国家,除了文学色彩的杂志以外,在书店或报刊门市部并不出售科技类杂志,众多的街上书摊就更不会出售这类杂志。鉴于我国的现状,如何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有什么科技杂志是极为重要的。多刊登广告是其中一种途径,另外一个途径是在本刊介绍本刊的内容与读者的各种反映,在可能的条件下,经常作这方面的宣传是可取的,不知道你们的高见如何?

此致

敬礼

张东峰

193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