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赵红州主编的《大科学年表》最近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文苑中增添了一朵新葩。

科学年表一般地是按年月顺序蒐编科学事件,编者根据读者对象、编撰目的剪裁资料、拟定纲目。《大科学年表》由科学和技术卷两大部分组成。前者汇集了从远古到1990年世界各国自然科学的重大历史事件;后者又分为两部分:世界技术年表(从远古到1990年)和新中国技术成就年表(从1949年到1989年)。每卷之后均附有人名索引。全书大32开本,700余页,真是洋洋大观,令人惊叹!该书时间跨度之长、所包容学科之广和涉及事件之多,不仅是我国出版界所出版的第一部大型年表类专著,也是近年世界科学史著作所仅见。其中,有关中国的科学技术发明与发现以及新中国技术年表无疑是最具特色而又难得的一部分。

该书编者们经过多年努力,又是在科孚计量学的研究基础上才完成了这部巨著。他们收集了目前国际上所出版的年表和科学史素材,将古今中外几千年人类文明史的科学与技术大事件汇集于《年表》之中,从而内容丰富,材料准确。作者们在完成《年表》的同时又对历史事件作了繁杂的“定标”研究,为使通常的编年体历史事件用以知识数据库的统计分析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因此,该书的学术质量与可靠程度绝非那种简单的抄录编卡式年表所能比拟。

从历史的角度看,科学年表是科学技术史与人类文明史的骨架与缩影。国际上许多科学史著作、辞典、甚至大百科全书都附有与其编撰者目的相符的年表。这一方面是为了给读者一个历史纲要以便检索,另一方面也为避免优先权诉讼案。德国物理学家劳厄在其40年代所著《物理学史》中曾说过,人们应该这样来记载一个发现的时间,在这个时候该发现对进一步的发展有所影响。他以为,这就可以避免在历史事件叙述中可能产生的许多麻烦。诚然,如此书写科学史并不能为诸多读者所接受,但完成这个工作正是年表的优势。此外,许多作者在动手建筑其学术大厦之前也往往先排定一个大事年表,以便叙述历史事件有条有理。毫无疑问,赵红州主编的《大科学年表》可以为读者和著作家在这些方面带来许多方便。

除了编撰年表本身是一项研究工作及其上述作用之外,年表的社会功能却不仅仅在科学技术史领域。从更广阔的文化层看,科学年表是科学界、工矿企业界、文化教育界和社会活动家必备的工具书。它既可以为某些科学研究提供素材,也可以为发明家、实业家提供最简明的历史咨询,为教育家提供必要的参考资料,为社会活动家提供一面清晰可鉴的历史镜子。在市场经济日益活跃的今天,一些目光敏锐的人从某些年表中获得启发,设计了绝妙的商标,录制了扣人心弦的广告。可见,一本好的年表,其价值与社会功能的多样性是难以估量的。相信读者会日益发现《大科学年表》的优越性。

该书题为“大科学”年表,而不是“科学”大年表,为何?其人发问时,笔者尚未留意书题之意境。原来,该书“序言”已作答。在编者们看来,所谓“大科学”是科学、技术与生产兼容一体的科学观。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年表,是其中的科学与技术两部分,我们期待编者们的“生产卷”早日问世。

美中不足的是,《大科学年表》还缺少一个事项索引。如果读者既不知道发明者的名字,也不知道发明的时间,而要知道发电机为何时何人所创,就无法对该年表问津了。如若有一个大致的事项索引,或分科索引,例如“电机类”、“机械类”,等等,对于广大读者而言,或许不无方便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