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德罗夫是前苏联卓越的物理学家、核动力学的奠基人之一、前苏联科学院院长。

亚历山德罗夫1903年1月31日出生于塔拉希城。1930年基辅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苏联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工作,1946~1955年任苏联科学院物理问题研究所所长,自1960年起任库尔恰托夫原子能研究所所长。

亚历山德罗夫在核物理和核技术方面闻名于世。他是苏联核动力计划的领导人。但他原来是研究电介质和聚合物领域的专家,对核物理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卫国战争年代,他从事舰船防磁雷问题的研究,只是战争结束后最初几年才改行研究核技术,成了核物理学家。此后不久,他便成了库尔恰托夫的副手,从那时起实际上承担了工业核反应堆研制问题的艰巨的科技领导工作。库尔恰托夫对建设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当时很少人相信建设工业核电站的合理性和技术上的可能性。为了让专家信服,是件不容易的事,为此,亚历山德罗夫和同事们做了大纛的科研和工程技术方面的工作,以论证这种可行性。结果,在他的努力之下研究通过了有科学根据的苏联原子能发展规划。

在核电站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促使亚历山德罗夫着手研究在船舶上使用核动力的问题和解决船舶核装置的科学技术问题。他又一次获得成功,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列宁号》)原子破冰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列宁号》破冰船是亚历山德罗夫辛勤劳动的结晶。他是该船设计的科学技术领导,直接领导了核反应堆一船的心脏的设计与试验。后来几代原子破冰船(《勃列日涅夫号》和《西伯利亚号》破冰船)也是在他的领导下建造的。

亚历山德罗夫在核科学技术领域里功绩十分显著。他直接参与了苏联核动力政策的制订。为了完成国家交给他的重任,他进行了一系列的科学研究。有名的列宁格勒核电站可以作为实现苏联核动力计划的范例。就功率而言,列宁格勒核电站堪称世界第一(每台反应堆约100万千瓦),直到现在(指1983年——译者)外国才开始建设这样大功率的反应堆。亚历山德罗夫是这个核电站的科学技术领导人。在核电站设计和建造之前,他进行了大规模的研究,其中包括复杂的而极其重要的热物理研究。这样大功率的反应堆的释热元件的热负荷很大,所以很难预见这些元件的状态。必须对专门的热物理试验台进行研究,它们可以在大范围里模拟那些在运行条件下可能出现的危险现象。在亚历山德罗夫的领导并直接参加下,专门的热物理试验台在库尔恰托夫原子能研究所研制出来了,从而保证了大功率核电站运行的可能性。这一成功使苏联进入了核动力领域的先进行列。

亚历山德罗夫具有广阔的科学远见,特别重视有前途的科研工作。他提出要进一步发展核动力,其中包括21世纪的问题——热核动力,在库尔恰托夫的倡导下,开始了受控热核合成方面的研究。现在都知道,在技术上利用热核能必须要有很大的磁场。然而制造这样的磁场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比热核反应时释放出来的能量还要大。解决这一难题,唯有一个办法,利用超导材料建立磁场。在亚历山德罗夫的积极参加下,库尔恰托夫原子能研究所广泛开展了技术超导性方面的工作。世界上第一个热核装置(“T一7型托卡马克”)在苏联研制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