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物理协会主席杨振宁教授被美国哲学学会授予本杰明 · 富兰克林奖J. A. M. 亚当斯(Judge Arlin M. Adams)在独立宫本杰明大厅给他颁发了奖章。富兰克林奖是美国哲学学会的最高奖赏,它包括由美国国会认可的金制奖章和一份手工装饰的证书。

美国哲学学会这一国家最古老的学术团体,是本杰明和朋友们在1743年建立的。这是一个著名的国际组织,它通过高深的学术研究、专业会议、出版物、图书馆馆藏,以及公众服务等途径而促进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发展与进步。学会现在拥有700多位杰出的成员,其中包括近100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美国哲学学会的行政官赫尔曼 · 古德斯丁(Her-man Goldstine)概述了杨教授的成就:

“杨振宁教授是继爱因斯坦和狄拉克之后的20世纪物理学的杰出设计者,从他早年作为中国的学生,到后来成为石溪(Stony Brook)的圣人,他的思想总是被一种对于精确分析及数学形式的美的喜好所引导着。这种喜好引导他为物理学作出了卓越的、独创性的贡献:他和李政道一起作出的并使他们荣获诺贝尔奖,有关于宇称不守恒的伟大发现;和罗伯特 · 米尔斯(Robert Mills)一起发现了非阿贝尔规范场。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关于非阿贝尔规范场的发现逐渐显现为物理学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宇称不守恒的发现,亦即关于左右对称并非处处成立的发现,是一次辉煌的推翻(demolition)行动,是挡在前进道路上的知识障碍(intellectual barriers)的崩溃。相反,非阿贝尔规范场的发现则奠定了科学家们花了30年时间去建立的新知识结构的基础。现代理论所描述井由现代实验所证实的物质的本性,是一团非阿贝尔规范场的“浓雾”,它与杨振宁39年前首先猜想到的数学对称性联结在一起。

杨教授对数学美的喜好体现在他的全部工作之中。这使他能将那最没有重要性的计算变成小小的艺术品,并将他深刻的思索变成杰作。这种喜好也使他,像使爱因斯坦和狄拉克一样,对自然界神秘的活动领会得比其他人更深远。”

[李香莲译自AAPPS Bulletin,1994年3月杨建邺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