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0年的实验研究后,英国一化学家小组成功地构建了一种分子,该分子由5个连锁的原于环组成,外观酷似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五环标志。这一分子本身可能并无多大意义,但构建这一分子的技术却有助于阐明。生命何以从一些简单的化学物质中产生的过程。

专业上称为“线性五链环",通常称为“奥林匹亚环”的这种新分子的合成受到了化学家们的极高评价,他们认为这是朝着了解复杂分子化合物是如何能自发聚合的问题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从一些简单的先驱物自我组合的能力是生命形成前分子(prebiotic molecules)的必备本领,这种生命前分子是一种无生命活性的组合,而蛋白质、遗传密码和生物有机的细胞复杂性正是从这些分子中得以形成。

“奥林匹亚环"的构建被认为是实验室技术的一个杰作。尽管这一分子依然是由在实验室和自然界里常见的碳环和其他一些原子构成,但其相邻环的内连锁机理迄今才刚能理解。只有在这些环聚合为链以前精确地控制每一个环的位置,才可能构建这一分子。在这一分子中,环的连接不是由电,而似乎是一些线相互连结的。

[阿淳译自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1994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