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保是当今世界各国和全球范围内环境保护研究的首要课题。CO2是形成令人忧虑的温室效应的主要原因,因此必须减少CO2的排放量,即需要针对所有的污染源制定出具体的治理措施。为了实现这项环保政策所规定的目标,除交通和工业之外,电力企业是责无旁贷的。80年代,为了减轻环境污染,在化石燃料转化时,安装了高效烟气净化装置,但对降低CO2排放量确实还没有解决,对大气保护,为了取得明显的效果,那么关键问题在于挖掘整个供电系统的全部有效潜力——从电力生产、输送,直到千家万户众多消费者的使用。

提高经济效益

为促进合理利用能源——这对普鲁士 · 埃莱克特拉(P · E)公司来说,不仅意味着它的未来市场,而且也表明10年来它是怎样占有了市场的。电是具有永久安全性的重要能源之一,也是能实现有效节能计划的关键能源。其证据是,近年来,工业产品的单位能耗在下降,然而工业对电力的总需求量却一直在上升。

节能,具体说所有用户的节电,对电业部门来说也是颇具吸引力的。企业在合理利用能源和保护资源这一目标上的有效政策,表现在它所制定的所有的计划中。

每个企业在采用能使产品节能降耗的技术时,就会给它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P · E公司在产品生产中节省了大量的来自一次能源的电能。10年来,火力发电厂已成功地实现了生产单位电量而一次能源消耗减半的好成绩。这一惜煤如金的动力来自于大力节能降耗的目标,尤其是降低并尽可能保持低的电价这一目标。

然而,随着节能工作的逐步推开,基于物理学定律的制约,继续节省能源的可能性会变得越来越小了。尽管节能的某个数字尚可实现,但是对此却要付出相对说要高的代价。目前火力发电厂的平均效率为37%。施陶丁榕发电厂燃用罗斯托克煤矿新近供应的块煤,又经过许多环节上的技术改进,效率达到43%。计划建造的吕贝克发电厂其能源利用效率将高达45%。

5年来,P · E公司通过对石煤发电厂贮煤场库的现代比改造,如今可达到以同样多的一次能源多发60兆瓦的电;这就意味着每年少排放25万吨CO2。对处在运行使用的设备,能提高效率的措施有,调整透平叶片、改善冷凝器热交换和降低自耗。

节省发送电能耗

在电网运行范围之内,明显降低损耗也等于达到了补偿投资和扩大投资的目的。目前网上人损失最大负荷不到2%,当明年电网增加负荷时,若无进一步的措施跟上,其电网损失将按超比例增加。通过扩建电网和220 kV级下网将避免损失约140兆瓦,这意味着一年可少排放57万吨CO2。要是电网损失还像1950年时那样高的话,想满足对电力的需求,就得上一座核电站,或者需要多耗1倍的煤炭。

此外,与国外的发电厂联网同样会达到合理使用能源的目的,双方合作厂家所交换的电量取决于其需求量,譬如像P · E公司和HEW公司之间所进行的,各自所购买的电量为最佳数额,从而提高了利用电厂贮煤场库的经济效益。众所周知,这些电厂还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能源供应企业(EVU)共同合作,如联接德国-瑞典的波罗的海高压电缆,以及将来与挪威进行的电力交换合作。到那时,就不仅仅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了,再加上具有巨大容量的水力发电联网,可望减少CO2排放量每年总计可达1250万吨!

在能源供应市场上,实行电-热联产联供则是一项有经济效益的技术措施,同时也有益于对大气环境的保护。该生产过程不但可以供电,而且可以提供更普通的产品——热能供应市场,这对一个供电企业来说自然会是特别感兴趣的。

P · E公司这座垄断的联合企业,从它的发电厂几乎能输出相当于2000兆瓦的远程供热功率。因此,目前它能供应大约10万户居民生活用热和各类工矿企业生产用热。例如在北方的鲁尔等地区,几乎达到了供热范围的最大限度,供热市场实在不能再扩大了。

由于新的市场供热方案的能源政策尚不完备,因此电-热联产联供在市场上还会遇到难题。然而,一旦有了这项能源政策,那么电-热联产企业的经营管理就会走上最佳状态,因为它们能够开拓出新的市场,而这部分市场至今还牢固地被传统能源占据着。

科技知识进市场

能源工业生产能力的不断提高,使能源供应企业获得了许多关于合理生产和合理使用能源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对专家们搞好节能大有裨益,对众多用户和消费者也会带来莫大的好处。这些都是为了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前提下扩宽能源供应之目的。

这里所谓“能源使用效率”的概念,远远超过了例如一个陈设齐全的殷实之家的传统持家计划的内涵。单纯从能源角度S,它意味着对所有能源使用的全过程实现用能最佳化。

P · E公司所供应的一种建筑板材,对市建、工业以及民用建筑者来说。它可以满足在建立公共建筑用能最佳化之共通的能源报告时对节能的考虑:即从依靠电子数据处理系统进行能源物业管理、到建筑物维护以及低能耗房的供电计划。直至实现缩小模型房的节能潜力,在可以满足公共建筑能耗最佳化之共通的能源报告时可以满足对节能的咨询。

P · E公司与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缔结的通力合作协定是最新的一例合约。合约中的合理用能和大气保护的共同措施已在因州首府安排实施了。

P · E公司与地方供电单位哈斯特拉在裴斯泰尔研究所大力协助下,共同完成了一项内容丰富的最低耗电计划(LCP)措施的可行性现场试验。在汉诺威的—个试验区里,截止到目前统计,所调查的1万户居民家庭中几乎有四分之一添置了新的家用电器设备,这些新家电总计用电量要增加8倍之多。这时要计算节奖超罚数额必须依据节电数字及其所做的节电工作。在目前阶段,通过与当作参照标准的家庭用能情况相比较,借助奖金计量表的记录能真实有效地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开发可再生能源

众所周知,在能源市场上并不怎么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唯一的例外是水力能,在德国它已被广泛地利用着,为了尽可能提高可再生能源在供电中的比重,通过引来斯堪的纳维亚的水电而实现了。目前看来,开发可再生能源是不大经济的,但是本着为了持续发展确保未来起见,更广泛深入地研究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技术是必要的。这需要一笔定期贷款的帮助,与此相关的负荷必须配置在无竞争的中立区段。诚然不可能希望取得长期的政府资助。此外,这些能源技术必须能够维持市场经济较长期的稳定。

在德国北部这家公司供电的范围内,风能利用的进展起着相当大的作用。这里,P · E集团的贡献首先在于风力装置的应用技术的实验,其中有功率3 MW的风力装置AEQLUSⅡ和功率为1.2 MW的大型风力装置WKA60Ⅱ以及当地的能源供应企业的风力装置和风力田。

[Energie,199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