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英国有16000多人要进行冠状动脉分流手术,以避开受伤的冠状血管。健康血管的移植时间一般控制在30分钟左右,扫尾工作通常要10分钟。

布鲁内尔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研究者们称,他们通过使用一种由镍、钛制成的形状记忆合金镍钛合金使连接时间至少减少到一刻钟。形状记忆合金一旦达到一临界温度就可恢复其形状。

这种丫形聚氢脂管在植入前生弄直,且丫的一个分支朝里折迭,这样更容易将管子插入血管。弄直的丫形管通过一小切口插入动脉,随着温度提高,这种形状记忆合金回复到它们从前的形状,使管子充分伸展开来。接着外科医生把折迭的分支拉出切口,留下一伸出的短管。健康的血管然后滑过短管并用另一个镍钛环夹住,就像轿车机械师替换散热器软管并用一金属环夹住它一样。

使用这种方法分流动脉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它可以为每个分流手术节省3000英镑左右。

布鲁内尔目前正在与布里斯托尔医院协商该机械。但在人体上做试验还得需几年。因为该装置在节省时间和金钱的同时,它还必须达到传统移植术的成功率。

[黄秀峰译自New Scientist,199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