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过天晴后的杭州,显得格外美丽、明净。我与姜所长相约,准备就白蚁防治问题进行一席畅谈。

姜与我是复旦校友,因此谈起来也就无拘无束。记得他毕业后分配到中国农科院养蜂研究所。1971年,下放在江西劳动锻炼。知识分子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他是上海人,那份艰辛也就可想而知了。但是,他很乐观,相信在大学里学的知识是可以派用场的。边劳动,边收集资料,硬是把不会的东西学会了。粉碎“四人帮”之后,1977年他调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从事植保研究。1978年参加了“水稻纵卷叶螟迁移规律”课题研究。此螟虫在浙江北部无法越冬,只在温州个别地区越冬。但是每年夏季,远至北方的辽宁都可以发现它们的踪迹,为水稻一大虫害。每年7月开始,成批出现,但没有几天,又不见了。这说明它们有迁移的习性。姜参加了这一课题的研究,他多次下乡寻找越冬的稻纵卷叶螟,只在浙江南部温州一带有所发现。由于这个课题组庞大。南至广东,北至东北,均有人参加。很快就发现该虫越冬主要在越南、柬埔寨境内。1982年课题组的研究报告通过鉴定,并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后来他又参加了抗稻纵卷叶螟的新品种筛选工作,同样作了有益的奉献。

从1985年起,姜德钊调入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开始了新的研究生涯。从养蜂到植保,再到白蚁防治,可以说小改行。就生物学系毕业的人来说,不能说是改行。因为研究的客体都是生物。生物的共同之处都是由细胞构成的生命体。

白蚁,是危害建筑物的害虫,尤其是对木结构的危害更甚。姜德钊所长告诉我,防治白蚁的最主要的方法是化学法,即使用氯丹、灭义灵喷洒,杀灭白蚁的效果比较好,可以达到85%以上的死亡。姜德钊所长从国外的一篇报道中发现,用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可以防治白蚁,因此他建议并列入研究计划,他采用一国内菌种进行发酵,用它的代谢产物防治白蚁,果然有效,在1990年这一研究成果获得杭州市科技进步四等奖。

从1992年起,他与所内同事从事白蚁药物防治研究。他们采用有机磷+拟除虫菌酯的混合配制剂防治白蚁,取得比较好的效果,经过反复使用,证明可以达到85%杀灭白蚁。1995年开始推广,取得实效。正准备报成果奖。

在谈到白蚁的危害时,他说,我们切不可小看了它。白蚁除了危害房屋结构外,还会危害水库大坝,土栖白蚁的蚁巢与蚁巢之间有通路,如果通路把坝体打通,那么一旦发生洪水,库内水涨,水就进入白蚁巢之间的通路,使得整个坝体发生倒塌,会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所以白蚁防治,不仅是建筑物,而且包括水坝大堤。而危害建筑物的白蚁,主要分两类:一是家白蚁,一是散白蚁。

家白蚁的危害大,它的群居个体可达数百万,真是“百万雄师”。它们的蚁巢分主巢与支巢,相互之间有联系。主要危害木结构建筑。任何古老的木建筑,一旦有家白蚁侵入,后果不堪设想。散白蚁危害木结构有隐蔽性,它只吃木头的内部,而不吃木头的表面。所以,从外表看,木头完好如初,实际上内芯已经空了。许多木结构建筑物倒塌,多数是家白蚁所致。这就不得不使我们要对家白蚁百倍警惕了。

散白蚁的群居个体比家白蚁要少得多,一般在上千只,上万只,小的只有几百只。因此,它们危害性相对来说要小一些,但是,它们常流动,经常是“打一枪,放一炮,就换个地方”。行家称它们是“游击队”。对付“游击队”的办法就是各个击破。一旦出现,就消灭之。用这种办法对付散白蚁,会有事半功倍之效。

就总体而言,消灭家白蚁的办法,主要是药物防治,例如用灭蚁灵(粉剂)。白蚁有一个特点,活白蚁会吃死白蚁。一旦白蚁被灭义灵所毒,死后又被其他白蚁所食,这样一个个死亡,使得一窝白蚁很快消灭。

对散白蚁,用氯丹有效果。散白蚁活动性大,有几个巢,而且多数在地下,因此用乳剂加水,打洞灌药,使得散白蚁无法躲藏,加以灭亡。

由于钢筋水泥的居民楼越来越多,家白蚁越来越少。但散白蚁因为能吃纤维素、纸张以及电线的外包装,仍有出现。杭州市每个房管所都有白蚁防治小组,他们的任务就是对辖区内的公房,单位自管房进行白蚁防治,一旦发现蚁情,他们就会采取措施,不让蚁情扩大。同时,杭州市有关部门也规定新建房必须进行白蚁防治。这样,使得白蚁防治走上规范化的道路。

在我国,白蚁危害主要在长江以南地区,在北京以北,白蚁极少,不会对建筑物构成严重危害。所以,像故宫这样的庞大木结构砖瓦建筑群,几百年来一直完好如窃,这与白蚁的危害小有密切关本。

在杭州,白蚁防治的最好季节上半年为4、5、6三个月,下半年为9、10两个月。只要采取措施,防治白蚁就会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

防治白蚁是一项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搞的。没有白蚁的生物学知识以及化学药品知识,没有建筑学、土壤学知识,谈何白蚁防治呢?因此,他认为,在我国的高等及中等专业教育中,应该有培养白蚁防治工作者的专业。对一般的防治工人要进行上岗培训,进行防治工人等级考试,取得合格证才能上岗。中国是一个大国,生活有白蚁的地区相当广,因此建立一支素质高、水平高的白蚁防治队伍是一项不可忽视的任务。同时,要增加白蚁防治研究的经费,开发出高效低毒的灭杀白蚁的化学药物。

姜德钊所长的建议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考虑他的建议,把我国白蚁防治研究工作提高到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