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列昂 • 莱德曼在回答学生有关取得成功的奥秘是什么时说,他和与会的七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都认为,运气对取得成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他强调,同时要在做大量实验的基础上,对所有的可能都—验证后,才能增加成功的几率。

中学生们提的问题更多的与克隆技术、遗传工程及其带来的伦理社会问题有关。对此,生物学家理查德 • 罗伯兹说,克隆本身绝不是坏事,例如,克隆技术可用于将患者自身的细胞培养成新的可供移植的器官。问题在于,由于现在公众对科学理解太少,所以只要有人提起生物工程的副作用就很容易恐慌。因超氦3研究而获1996年诺贝尔物理奖的奥谢罗夫认为,科学产生了新的知识,而这种新知识在很多情况下可用于为恶,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所有的科学都停下来,但我们做不到这一点。

中学生们也很想了解诺贝尔奖得主的宗教信仰以及这种信仰是如何影响他们的研究工作的。对此,学者们表示这种信仰的多少、有无并不影响他们的学术研究。莱德曼指出,就如同爱因斯坦本人就经常把大自然视为上帝,许多科学家也会把自然世界作为尊崇的对象。

一些学生问了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如是否存在比夸克更小的粒子。回答是,目前有一些新的更小粒子的报道,但只是猜测,夸克仍是目前已知物质的最基本组分。

一位学生问科学家对现实社会上流行的补充肌酸以增加肌肉这一做法的看法时,生物学家罗伯兹说,这虽然不是他的研究专题,但他认为,现在社会太强调运动及身体外在形象,我认为这样做是可悲的,智力的重要性绝不在体育成绩之下。这番话赢得学生们的大声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