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收集的资料、观察研究的成果和实例,所有的这一切都证明:“火星上曾经有过生命!”

为什么火星是红色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们把火星称作“红色星球”。当这颗行星离地球最近时,又正巧是大冲之年,挂在夜空中的这颗明亮的红色圆盘总能引起人们某种忐忑不安的感觉。这不是没有原因的,巴比伦人然后是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把火星与阿列斯战神或者马尔斯战神(马尔斯与火星读音相同——译者)联想起来,确信行星大冲之年必定与最残酷的战争有关联。这不祥而可怕的预言有时还真的在我们现代史上发生:比如1940-1941年火星大冲,恰好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期相吻合。

但是,为什么火星是红色的?这血红一般的颜色从何而来?不管多么可怕,行星着色与血一样只有一个原因可以解释:它拥有大量的铁氧化物。铁氧化物使血红蛋白变色;三价铁氧化物与沙和尘粒混合起来,覆盖了整个火星表面。完成火星荒漠软着陆的俄、美太空站把撒满红色铁沙的多石平原的彩色图像大量发回地球。尽管火星大气层非常稀薄(按照密度来说相当于地球上空30公里高处的大气浓度),尘暴在那里还是特别大。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由于灰尘之大几个月之内天文学家们都无法看见火星表面。

美国太空站曾发回了有关火星土壤和原生岩石的化学成分的通报:在火星上大都是深成黑色岩石——含有大量低铁氧化物(大约10%)成分混入硅酸盐的安山岩和玄武岩;这些岩石被土壤——深成岩风化的产物完全覆盖,在土壤中硫和铁氧化物含量明显地高——<20%。这表明,红色火星土壤由铁氧化物和氢氧化物掺杂着含铁粘土和硫酸钙和硫酸镁构成。在地球上这类土壤也经常见到,人们把它称作红色风化地层。它是在温暖气候、水资源丰富和大气层氧气充足的条件下形成的。

大概在火星上红色风化地层也是在这类似条件下生成的。火星的红色是因为它表面上覆盖很厚的溶蚀了的黑色深成岩的“铁锈”层。在此只能惊叹中世纪炼金师们的智慧,因为他们那时起就把铁的符号作为火星的天文标志。

总的来说“铁锈”——行星表面氧化物层——是太阳系中非常罕见的现象,只有在地球和火星上存在。在其他星球和许多大卫星上,甚至在那些有水的(以冰的形式存在)星球上深成岩实际上数10亿年都保持不变。

被飓风吹散的火星红色沙土是深成岩风化的地层粒子。我们现代的地球上的非洲和印度也有此类沙土,在那里行车的汽车司机们最讨厌这种沙土。而在上个地质时期,当我们的地球还是温和气候的时候,红色的地层像地衣一样覆盖着整个大陆表面。所以红沙土和红粘土在所有地质时代的沉积层中都可以找到。地球的红色沙土总量相当巨大。

红色地层由生命产生

地球上风化的红色地层产生于很久很久以前,但只能是在大气层中产生游离氧以后。据统计,地球大气层中的全部氧气(1200万亿吨)是由绿色植物按照地质学的概念几乎是在一瞬间(大约是3700年)产生的。然而如果地球植物灭绝,游离氧就会很快消失:它重新与有机物化合,加入碳酸气,同时使岩石中的铁氧化。现在火星的大气层中只有0.1%的氧气,但有95%的碳酸气;其余的是氮和氩。要使火星变成“红色行星”,目前火星大气层中的氧含量显然是不够的。由此可见,如此大数量的“铁锈”不是现在产生的,而是很久以前。

我们试着计算一下火星大气层中有多少游离氧在形成火星时被消耗掉?火星的表面是地球的28%,要形成总量为1公里的风化地层,从火星大气层中要消耗大约5000万亿吨游离氧。这有理由认为,有某个时期火星大气层中游离氧不比地球上少。也就是说曾经有过生命!

火星上凝结的河流

火星上的水很多。关于这一点宇航器拍摄的照片可以证实。火星上有多支流水网和大规模的河谷,这像美国著名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一样。火星上凝结的湖海现在也许堆满了红沙。看来,火星与地球一起经历过大冰川期,地球上最后的大规模封冻是在1.2-1.3万年以前发生的。现在我们生活在全球性变暖的时期。火星照片显示,在那里也产生了大面积的永久性冻土层。对于这一点,解冻的红土顺河谷的大滑坡就是最好的例证。某种程度上来讲,火星的气候比地球的气候寒冷得多,那么火星从最后的冰川期摆脱出来实际上比我们地球晚。

9.1

火星上无数的分叉的河流千百年来强烈地冲刷着红色岩石,形成深沟。与此同时古老的陨坑痕迹也荡然无存。毫无疑问,照片上的陨石坑是新生的据分析其直径有170公里

 

这样,大气层中的水和氧的共同作用加之比现在热得多的气候,必然导致如此结果。火星有那么大量的“铁锈”层,以至于现在在多少亿公里以外都能看见这只“红眼睛”。另外还有一个条件:这种“铁锈”只可能在一种情况下产生,那就是在“红色星球”上某一个时期有过茂密的植物。

有无论据能够证明它曾经有过?美国人在南极的冰块中发现一颗陨石,它是由某种巨大的爆炸从火星表面抛撒而来的。在这块陨石中保留着一些像原始细菌的残迹,它的年龄——大约30亿年。南极洲的冰铠甲只有在1600万年前开始生成,但还不知道火星岩石碎片溅落在地球上以前在太空飞行了多少年。根据许多专家的观点,火星上巨大的爆炸发生没那么久远——3000?3500万年以前。

地球上生命发展的历史证明,前寒武纪的原始蓝藻类变成石器时期的大森林总共用了2亿年。也就是说火星上复杂的生命形式的发展时间相当长(从印在石头上的原始细菌到茂密得走不过去的森林)。

对于“火星上有过生命吗?”的问题,我们认为应当回答:“火星上曾经有过生命!”显然现在实际不存在,因为火星大气层中的氧含量少得可怜。究竟是什么毁灭了这个星球上的生命的?这未必是由于大冰川的作用造成的。地球的历史令人信服地证明,生命最有可能是被巨大的行星撞击而毁灭的。而红色铁磁氧化物证明了这些撞击,在红色火星上有一多半是铁氧化物。

火星和地球上的磁赤铁矿

火星红沙的分析揭示了其奇怪的待性:它们全是磁性的!地球上有同样化学成分的红土都是磁性的。这一物理性质差异可解释为:作为地球红色土的“红色燃料”是由铁氧化物——赤铁矿混入褐铁矿(铁氧化物)构成的,而在火星上主要燃料是由磁赤铁矿构成。它是一种具有铁矿结构的红色磁性铁氧化物。

赤铁矿和褐铁矿——地球上广泛分布的铁矿,而磁赤铁在地球岩石中很少发现。它有时是在磁铁矿氧化时形成的。磁赤铁矿是一种不稳定矿物,当加热到220℃以上时,它就失去了自己的磁性,并变成赤铁矿。

大多数现代工业都能生产合成磁赤铁矿——铁磁氧化物。它作为录音材料用于录音磁带,录音磁带的红褐色就是因为加入了极细的铁氧化物粉末,它是把铁氢氧化物(褐铁矿类似物)加热到800%~1000%时制取的。这种铁磁氧化物是稳定的,当再次加热时也不会失去自己的磁性。在地质学家发现俄罗斯雅库特地区的确蕴藏着大镦铁磁氧化物以前,磁赤铁矿被认为是地球上稀有矿物。这是由我们一个地质小组在寻找金刚石角砾云橄岩管出现大量“假异常”时偶然发现的。它们与角砾云橄岩非常相像,区别在于铁磁氧化物精度更高。它是红褐色重沙,灼烧后全是磁沙,很像合成类似物。我把它描绘成新的矿物异种,并称作“稳定的磁赤铁矿”。随之产生一系列问题:为什么它在特性上区别于“正常”的磁赤铁矿?为什么它像合成铁磁氧化物?又为什么在雅库特储藏量那么大?在大量红色土壤中或者在地球赤道地区有无古代沉积层?……这是不是意味着,在某一时期有某种巨大的能量流灼烧过西伯利亚东北部?

9.2

沿着火星河流干枯的河床布满了新的陨石坑。图上部的巨大台地是由疏松的红色岩石堆积而成。最大的陨石坑直径大约20公里

 

       西伯利亚波皮盖河流域那曾轰动一时的大陨星坑的发现给予回答。波皮盖陨坑直径130公里,在此东南部还有一些其他“流星创伤”的痕迹,也不小——直径有几十公里。这可怕的灾难发生在大约3500万年前,也许就是它们确定了始新世和渐新世两个地质期的界线,在其交接处考古学家们寻找着生命门类急剧变化的痕迹。

宇宙打击的能量如此巨大而可怕。一颗小行星的直径为8-10公里,重量大约3万亿吨,速度为20~30公里/每秒,它穿过大气层时就像子弹穿透纸一样。冲击力使4-5千立方公里的岩石溶化,把玄武岩、花岗石和沉积岩混合在一起。几千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全部生物统统灭绝,河水和湖水干枯,地表被宇宙熊熊大火烧透。

现在在波皮盖陨坑看见的特殊的矿物证明了,在冲击的一瞬间的温度之高,压力之巨大,简直无法形容。这种矿物只能在超级自然力的几十万个大气压时才能形成。这是一些硅石重变体和金刚石的六面体变体,波皮盖陨坑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产地,但只是不像在角砾云橄岩管内是立方体,而是六面体的。遗憾的是,这些结晶体质量非常之低,以至在工程上无法使用。也是因为强烈灼烧的结果,在表面产生的红色褐铁矿遭受了烧伤,致使铁氢氧化物变成了磁铁氧化物——稳定磁赤铁矿。

雅库特大量的红色铁磁氧化物的产生——是揭开火星红色地壳磁性的关键的关键。因为在火星上有几百个陨石坑,每一个陨坑都比波皮盖大,而小陨坑不计其数。

火星经受住了陨石的轰击,而且许多陨坑是比较年轻。火星表面大约比地球小四分之三,那么有一点很清楚,在遭受强烈的宇宙大燃烧中它风化的铁地壳发生了磁化,在火星地壳土中磁赤铁矿的含量为5 ~8%。现在火星上稀薄的大气也可以用小行星撞击来解释清楚:高温下气体变成等离子体并永久地被抛向太空。火星大气层中的氧,就像残留物。极其渺小的氧残留物是小行星毁灭生命的原因。

火星是否有第三颗卫星?

为什么小行星能够那么猛烈地撞击“红色星球”呢?是不是因为它所处的位置更靠近小行星带——这神秘星球“法厄同”的运行轨道?天文学家们推测,火星卫星火卫一和火卫二在某个时期被小行星带中的行星引力场所吸住。

火卫一在距火星表面的距离只有5920公里的圆形轨道上围绕火星旋转。火卫一昼夜(24小时37分钟)绕火星飞行3周。根据有些计算,火卫一几乎紧贴着被称作“洛希极限”,也就是说是临界距离,在这一距离上引力还作用不到卫星。火卫一在形状上像一个土豆。它长27公里,宽19公里。这个巨大“土豆”的残片的崩溃和坠落能引起对火星的极大冲击,火星表而将被又一次燃烧。大气层的残余空气当然将被破坏并且以炽热的等离子流入宇宙太空。

这样看来,过去的火星经受过某种类似的情况,它完全可能至少还有一个卫星。对火星来说,火卫三最好叫作死亡之星。火卫三穿过洛希极限,赶在火卫一之前毁灭。很有可能就是这种冲击毁灭了火星上所有生命。它毁灭了火星表面植物生命,毁灭了有浓密氧气的大气层,在溅落时把火星红色地层磁化了。火星变成了一个只有一些凝结了的铺满红色磁沙的海洋和河流的无生命的大戈壁,最近几百年的演变就足以说明。类似或者小一些的变乱在宇宙间频繁发生,在北非,撒哈拉大沙漠6年前不还是河流丰富、森林茂密、生机勃勃的吗?

 [科学与生活,(俄)199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