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二医大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副教授)

写下这个题目,我也觉得有点危言耸听,但事实确实如此。权威的国际糖尿病联盟在1994年估计全球约有1亿6千万糖尿病病人,且正以每年0.1%的速度递增,如此,在千禧年来临之际,糖尿病的人数将达1亿6千万。我国糖尿病发病情况也十分严峻,80年代初,我国约有糖尿病700万,而目前已接近2千万。而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期望寿限的延长,糖尿病的发病率势必进一步提高。

糖尿病的发生及危害

糖尿病主要有两种亚型,即I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简单地说,I型糖尿病是因为胰岛分泌的胰岛素太少甚至不能分泌而引起的,所以必须胰岛素治疗;Ⅱ型糖尿病则是因为胰岛素的相对不足导致的,也就是说是因为胰岛素作用于靶器官降低血糖的能力下降而导致的。I型糖尿病主要发生于青少年,约占糖尿病总数的5%左右;而Ⅱ型糖尿病主要发生于中老年,占糖尿病总数的95%,但是,Ⅱ型糖尿病的发病年龄有下降趋势,甚或20岁以下的青少年也有患I型糖尿病的例子。I型和Ⅱ型糖尿病发病的分子遗传学研究在近20年来,一直是研究的热点。早期多采用候选基因的策略,而近年,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进展,全基因组扫描、基因定位克隆等技术的运用,使得糖尿病致病基因的研究取得较大进展。例如,已证实至少6种以上的基因突变与一种特殊类型的糖尿病——成年起病的青年型糖尿病(MODY)有关。可以预计,到2002年,随着人类基因组工程的完成,糖尿病分子遗传学的研究将会有更大突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Ⅱ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体力活动减少,高热量饮食,生活节奏加快等,这种被形象的冠之以“生活的可口可乐化”。导致发展中国家Ⅱ型糖尿病急剧增加的典型例证是瑙鲁。这个太平洋岛国60年代前多以渔业和农业为生,几乎没有一例糖尿病,但60年代中期因磷矿的开采,国家迅速富裕,生活也很快西方化,成为摄入能量最高、体力活动最少的民族之一,这种富足的生活给瑙鲁人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到70年代末,该国Ⅱ型糖尿病发病率达28%,成为瑙鲁人最主要的死亡原因,结果世界上最富的民族成为最短寿命的民族。不幸的是这种现象在中华民族中也存在,如新加坡、中国香港和台湾的华人的糖尿病人发病率明显增加。

糖尿病的危害主要是因为高血糖等对肌体多种器官组织的损害造成的,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糖尿病已成为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之后的第3大威胁人类身体健康的疾病。例如,糖尿病已成为发达国家最主要的失明原因,在美国三分之二的肾透析和肾移植的病人是糖尿病。

糖尿病的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目前尚无根治的办法,但糖尿病又是一可以控制的疾病,只要血糖控制适当,糖尿病人可以像健康人一样生活、工作。糖尿病治疗中至关重要又常被忽视的一环是糖尿病的宣教,而且应经常性的与病人沟通,并让病人间多交流等。糖尿病的治疗药物方面除长期使用的磺脲类、双胍类等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依旧使用外,在剂型品种和新药开发上已有长足进步。现在应用的胰岛素多已是人工合成,而且为能模拟胰岛素体内分泌,发展出各种不同作用时间的胰岛素制剂。最近科学家已发现—种极似胰岛素的物质可以口服而在体内发挥胰岛素,如能成功,将结束胰岛素必须注射的历史,使I型糖尿病的治疗更加方便。目前已有多种新型的口服降糖药问世,如由德国拜耳药厂开发生产的拜糖苹,是通过抑制小肠刷状缘细胞α-糖苷酶而使葡萄糖吸收减少从而降糖的药物;Troglitazone可明显提高靶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因而可降低血糖。拜糖苹和Troglitazone由于更针对病因,所以降糖效果好副作用也小。胰高血糖素是胰岛α-细胞分泌的可升高血糖的激素,是胰岛素的拮抗激素,近来对胰高血糖素在糖尿病发病中的作用日见重视,而探求降低胰高血糖素的药物也为糖尿病治疗增加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