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才资源的开发。”又说:“培养同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数以亿计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发挥我国巨大人力资源的优势,关系21世纪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这个要求,与现实相差甚远。我国国民素质问题,尤其是科学素质不容乐观,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因素。

什么是科学素质?现在公认的一种说法来自美国芝加哥科学院副院长米勒,他认为科学素质应当具有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即认识和理解一定的科学术语和概念的能力,比如原子、辐射和_等,这是理解科学技术的基础;跟上科学推理的基本水平的能力,即对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和方法有所了解,同时具备科学思维习惯,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判断某种说法在什么情况下才是正确的;理解包含科学及技术内容的公共政策议题的能力,即应当全面正确地理解科学技术对社会产生的广泛影响,能够对个人生活及社会生活中出现的科技问题作出合理的反应。用米勒教授的科学素质论来衡量我国国民的科学素质,那么我们可以这样说:孙悟空翻筋斗,相差十万八千里呢?

这样说是不是把问题看得太严重了?如果单单就这么一句话,许多人可能会认为“言过其实”了。不过,我们用几个可比的数字比较一下,你就会明白是符合实际的。这几年我国也做过公众科学素质的调查,与美国1990年的调查数据进行比较,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众比例为0.3%,而美国是6.9%,两者相差23倍。如果与欧洲人的调查相比,他们是我们的15倍。中国公众对3个最基本的科学术语(即分子、计算机软件和_)了解的人,分别为3.7%.2.2%和3.6%,不了解及未做回答的比例高达84.5%、93.5%和90.6%。所以,与发达国家公众科学素质相比,我国公众的科学素质是相当低下的。对此,有些人心里会不服气。可事实是无法改变的。

正因为如此,中国科普研究所公众科学素质调查课题组的专家们认为:“这种状况说明我国公众还不具备基本程度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意识。也就是说,我国公众还不具备分辨科学和伪科学的能力,还不具备基本程度的科学思维方法,还不具备用科学方法思考和解决社会与生活中的各种问题的能力。”这个评价应该说是客观的、公正的。

别的不说,就说对算命的相信程度。1998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我国公众相信算命的人的比例由28.7%(1996)上升到35.5%,增加近7个百分点,其中有不少人还认为算命是科学。而行动上算过命的人占49.3%,这比相信算命的公众比例(35.5%)还要多,这是因为还有不少人虽然不相信算命,但为了“玩”而去算命的。这么多人算命为的什么?为财运、为健康、为家庭幸福、婚姻美好、为生意、为求职业、为升学……总之,在这些人看来,自己的命运如何是命中注定的。至于对于看风水认为有道理的人,其比例高达51.2%,更让人不可思议=难怪在一些地区有钱造庙,却不肯建校。这不是科学素质的低下,又是什么呢?

在世界上,贫穷落后要挨打,公众素质低下要挨骂。只要我们充分注意到这个问题,并致力于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教育,在提高科学素质上多下功夫,那么在未来的21世纪,中华民族必将为全人类作出辉煌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