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 • W • 肯德尔(Henry W. Kendall)的成就和业余爱好,如同一位有充沛精力和多才多艺的胜利女神的回忆录。他是物理学中最基本发现的一位关键人物,年轻时他是一位世界级的登山运动员,他又是一位专业水平的摄影师和潜水员。在带领科学家们讨论技术对社会的影响、关注美国的政治体制方面,他也是一位富有灵感的领导人。

肯德尔1926年出生于波士顿,按照他本人的说法:“我出生后与成长过程中,一直对力学、化学、电学等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和兴趣。"在Amherst学院取得数学学位后,于195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取得博士学位,博士论文的内容是由1个电子和正电子形成原子时,测定正电子素能谱的一个极困难的实验,这一现象刚被他的导师马丁 • 顿奇(Martin Deutsch)发现不久。

在获得博士奖学金之后,1956年他进入了斯坦福大学的物理系,在那里他遇到了J • 弗里德曼(Jerome Friedman)和R • 泰勒(Richard Taylor),他俩成了他长期的科学合作伙伴。

斯坦福的直线加速器(SLAC)是1966年建成的,可生产出能量达到20 GeV的电子,达到的高分辨率绝无仅有,为考察质子的内部结构提供了极佳的手段。但该技术离需要产生的感兴趣的东西显然还很远,已经选择了很多工具来确定击碎质子所需要的最高能量,因为那时候人们普遍认为质子没有更深层次的亚结构,不过那时候M • 盖尔曼(Murray Gell-Mann)和G • 茨维格(George Zweig)已经各自独立地提出了夸克模型,猜测到质子是由3个自旋为-1/2、电荷比质子小的物体所组成。但是当时大多数物理学家看待该模型仅仅是好奇而已,纯理论的算法系统非常不愿意来描述夸克的物理真实性,仍旧把质子看作像点一样的结构。

肯德尔在物理学上的冒险精神,就和他对其他事情的激情一样,不会被一个困难而灰心丧气。他和弗里德曼、泰勒一起,并领导了一个合作小组建造了一对巨大的磁谱仪,在设计和建造粒子检出器和电子设备方面,他起了关键的作用。研究小组系统地、极仔细地探索了电子-质子的非弹性散射过程,其中大部分是预料到的,只产生了不可预测的极少量无兴趣的数据。他们发现的极丰富的数据显示,质子是由像点一样的带电荷的粒子组成的。J • 比约肯(James Bjorken)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分析后认为,这些物体是松散地结合在一起的。后来研究小组又指出,它们的自旋是1/2,同时研究小组又把他们的结论和当年卢瑟福的认识作了比较,即用a粒子轰击物质后产生了大量惊人的反散射的a粒子,表明了原子中存在着像点一样的硬核。

MIT-SLAC的结果是一个分水岭,和来自日内瓦的后来的中微子散射数据一起考虑后,他们给出了存在夸克的第一个明显的证据,为今天最成功的物质基本构成理论,即所谓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提供了基础。弗里德曼、肯德尔和泰勒由于这一成果而共享了199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肯德尔对科学事业一向是极其认真的,但是他对于技术创新也可能伴随着危险这种可能也寻找庇护,并发展了一种对付他们不断增长的承诺。和当时所处时代的物理学家所做的一样,他第一个关注的就是核武器。从60年代开始“我就为已建立的巨大的超当量的核武器库所担忧,我参加了美国国防部的科学家顾问小组”,但最终他还是从保密工作中撤回,参加了由同行们组建的科学家联合会(UCS),1969年UCS发动了一场全国范围内反对政府的“人类生存存在主要威胁”的活动。

在过去的10年期间,肯德尔本身的努力和UCS的活动一直受到他的这一信念——即“人类生存和自然界是相互冲突的过程”所指导。这一宣言有来自全世界70多个国家1700多名著名科学家签名,是对导致某些冲突的各种因素和所需采取行动的一个摘要性评价,肯德尔为这一事业不停地寻求支持,并奉献了他自己的全部精力。首先关心的是食物和水资源,接着是气候变化,一直到最近的物种绝灭。

50年来,肯德尔是一位极认真的潜水员,无论是在夏天还是在冬天,1999年2月15日去世时他正在佛罗里达的淡水处潜水。

作为一位长期奋斗在很多领域并作出贡献的斗士,无论是在科学上、在攀登上、在追求人类的幸福上用大无畏的勇气和对同伴的欢呼微笑,他将一直令人们深深怀念。

 [Nature,199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