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正在推出一项旨在美国远距离通信公司(TCI)的有线电视网上实施因特网快捷存取的新技术,且前景看好。

因特网是诱人美好的,但它的信道负载一旦下降,人们便会蒙受信号传递延迟的困惑。美国AT&T公司的比尔 • 奥尔森为此而绞尽脑汁,总想找到一条因特网上快捷存取信息的新途径。

自去年以来,奥尔森的梦想终于成真。奥尔森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弗里蒙特市,他设法通过TCI公司的有线电视网在因特网上实现了快速存取信息的夙愿,使因信道负载下降影响速度的矛盾得以解决,信息存取速度大大提高。

奥尔森说,“眼下唯一的难点是,看来单靠硬盘来发掘速率的潜力已黔驴技穷。”也就是说,存取速度如果过于快捷,则势必会造成信道拥挤而负载下降。对此,奥尔森已开发出3种新技术:

①利用目前正在使用的有线调制解调器;②利用ADSL技术,能在电话线路上使信号的发送和接收速度产生飞跃性的提高;③利用通信卫星的因特网快捷存取技术。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利用有线调制解调器和ADSL技术的人数占绝对优势。因为在美国,有线电视约有6000万用户。通过现成的有线电缆就能事半功倍地提供因特网上的存取业务。从地域上讲,有线电视网本身就能构成部分因特网覆盖面。仅这一网络市场的人口大约就有500万人,而实际上现在差不多已有25万人正在使用有线电视网上的因特网。

毫无疑问,上述用户增加的潜力还是很大的。“这一领域的业务范围正在急剧扩大中”,美国弗莱斯特研究公司的研究员克里兹 • 马因茨说。到2002年,将有线电视与电话融为一体而综合使用这一网络的用户会达到有线电视总户数的25%(大致为1500万户)。预计在这类网络上人们会利用较为高速的信息存取技术和方式。

在因特网世界里,快速与快捷基本上是同一涵义。如果将现有的有线电视系统加以改进以便将其直接作为因特网使用,相信人网用户会很快迷恋上这种新颖快捷的信息传递形式,因特网市场将会更加前景无量。当然,这其中还需要做若干工程方面的和安装有线调制解调器之类的工作。如果这些进展能如愿以偿的话,则人网者只要通过TCI系统的“家址”,就能快捷地访问到绚丽多彩的因特网“节目”。

尽管上述技术很受欢迎,目前仍谈不上是因特网上实现快捷存取的最佳选择。更好更快更便捷的方案仍在苦思冥想中。但其研究方向已基本确定:

①仍从现在使用的电话回路着手开发ADSL技术(大众版的ADSL写入方式,受微软和英特尔公司的支持);②使用专门的调制解调器,在应用原来的电话回路的同时,开发一次性能使信息传递能力提高25倍的技术;③尽可能推出一种能使网上冲浪与电话线路融为一体的乐趣无比的技术。

十分遗憾的是,无论哪种方式,眼下看来均各有利弊。有线调制解调器比ADSL技术快而稳定,但在用户使用高峰期存在速度下降的缺憾。就这一点来说,ADSL技术则比有线调制解调器更加稳定些,固定入网用户的月上网费100美元以上(用ADSL技术写入需花费近100美元)。但ADSL技术的缺点是不能直运传递影像图片。

与一般的电话回路不同,无论是有线调制解调器还是ADSL技术,都无法“直接与因特网联接”。必须用个人电脑来启动,然后再设法去掉噪音,与因特网联网。

再者,若改造现有的电缆系统,既耗钱又费时。目前各电话公司正在想方设法铺设一条条面向企业的因特网专用业务线路和研究开发“层次分明”的ADSL专门技术,一举解决这方面存在的各类复杂问题。

总之,有些事情不能操之过急。必须顺理成章,而欲速则不达。因特网在速度上实现“快捷存取”之前,安全、稳定、价格合理,必须捷足先登。届时,“快捷存取”自然指日可待。

 [《新闻周刊》(日),1998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