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社会正在从工业经济走向知识经济的新时代,而知识经济从本质上来说是数字经济和信息经济。近年来经济活动中的大量事例证明,在当今乃至未来的经济竞争中,谁掌握了信息技术的优势,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主动权。这是因为,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人们对信息的处理、管理和应用的能力增强,能有效地将信息转化为知识,使之在面临的知识经济时代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发挥出巨大的威力。

是买方市场还是心中无“数”

在任何国家的经济活动中,都极其重视两件大事:一是鼓励投资,二是刺激消费。经过多方努力,如今投资在稳定增长,并带动了生产。但是,消费的增长仍无明显的起色。有关研究证实,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消费大于投资。消费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GDP增长1.05个百分点;而投资增长一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只有0.44个百分点。而对当前我国的现实情况来说,问题的严重性是,在不少领域投资偏离正确的方向,投资并未收到预期效果,甚至造成巨大浪费,反过来成为下一轮再投资的障碍。我们不妨先看一组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字:从1992年至1996年,我国库存积压持续增长,1996年底商业、工业库存总值已超过3万亿元,它相当于我国12亿人口人均摊2500元库存商品。另据国家内贸部的调查,国内601种主要消费品中,供过于求的占77%,供求平衡的22%多,而供不应求的仅0.17%。就库存积压的“大户”——商品房来看,1998年全国空置房约6000万平方米,是否我国的住房太多了?据统计,目前国内人均住房面积仅9.7平方米,比发达国家少很多,还有400万无房户。若全国每个城镇人口只要增加1.2平方米面积,则空房全部可以售出。我国是纺织服装世界第一大国,近年来纺织品库存积压如山,但我国拥有1.5亿老年人的买衣难问题却多年来未能解决。可见,这种局面在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里是很难想象的,另一方面表明要说我国已进入买方市场还为时过早。

数字时代的来临

离开了数字技术,就谈不上信息技术和信息技术革命,就不可能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编织因特网,要实行以因特网为载体的电子商务就是一句空话。所幸的是,早在几十年前数字技术就开始服务于人类,电脑的体积由几间房间大小缩至如同一本笔记本(以后还要小到如一粒纽扣),这就是数字技术的功劳。

相传,大约在300万年前,原始人类便产生了“数”的概念。2500年前,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就说过:“宇宙万物,皆为数字。”也许,先哲们的遗传基因促使今天的人类终于开始探索数字技术的奥秘,并决心挖掘数字技术的应用潜力。

我们人类通常用阿拉伯数字0至9和所谓十进制进行计算,选择这种进位制无疑同我们有十个手指有关。从数学的角度看,这种十进制纯粹是任意选择的,如果再加上两个数字符号,完全可以用十二进制计算。对于人类来说,长期以来利用十进制进行计算已经习惯了,也感到比较方便。但在信息化时代,在广泛普及自动化手段的情况下,十进制计算就显得过于复杂,变成了一个负担。随着电子技术的日新月异,尤其是半导体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联想到利用电路的一开一关动作,仅用“0”和“1”两个数字来表达0至9以及任何一大串数字。当然,这样的计算方法让人去执行是行不通的,但如果让电脑去执行就得心应手。53年前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在美国开始运行,其运算速度仅为每秒5000次,虽远不及今天一个袖珍计算器,但人类已是望尘莫及。如今,一台高级的电脑每秒钟的运算速度可达3000亿次,可见电脑这东西不怕任何繁杂冗长的数字,随便多么复杂的数字,它都能在瞬间运算出来。人们正是利用了电脑这个特点,才创造出数字技术并使其广泛用于实践。

因特网与“定做经济”如果说,数字技术使商品得以数字化,从而可以让消费者获得满意的商品,那么同样是由数字技术编织起来的因特网,就可能使“定做经济”扩大到全世界,让世界各地的顾客享受这种服务。据一些国家的调查,目前全球使用因特网的人数已达1.4亿,预计2003年可达3.5亿,2005年可望达到7.2亿,即届时世界上不到十个人就有一人是网民。也许,正因为是许多国家、企业看到了这种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所以不吝投入巨资和人力,迫不及待地要在因特网上占得有利地位。

许多人都知道,经济连续9年稳定增长的美国近20年来出了两个电脑天才、一个是搞软件的比尔 • 盖茨,另一个是搞硬件的迈克尔 • 戴尔,这两个人都是靠数字技术发家致富的。微软公司用0和1像变魔术般的创造出Windows95和Windowe98等管理全世界电脑的软件;戴尔公司则通过因特网推出“按单制造”营销服务,使其网上每天的销售额达到600万美元。如今,不仅在美国,而且在其他许多国家,“选择比品牌更重要”的口号在商业界日趋流行。经济学家分析认为,人们理解获得选择比获得品牌更有价值,是因为今天国际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尤其是因特网服务日益为人们所接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盲目崇拜“名牌消费",他们不再模仿别人的消费方式,而注重突出个性。因此,厂商们开始根据顾客的不同需要来分解市场,将市场分割得越来越细,而最终的结果是造就只有一个顾客市场。美国一位研究网络经济学的教授约瑟夫 • 福恩在其著作《大规模定制》(Mass Customization)一书中指出;“知识经济的基础是社会的信息化,而构成信息化的信息技术的核心是数字技术,后者的魅力在定傲经济活动中将发挥得淋漓尽致。”

营销思维的数字化

人们发现,用数字技术编织起来的因特网作为信息革命的一个重要产物,其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通过它革新商业交易,而且因特网本身正在衍生出多种服务。由于在数字技术领域的不断突破,因特网仍在迅速发展和演变,其功能正日益扩大。诸如网络电话、网络电视以及正在发展中的可视网络等,而且新一代空间因特网将通过卫星使世界各个角落的散户连成一片。因而,有识之上认为,以后的问题主要不在于决定因特网本身的发展可能变成什么样子,而在于人们的思想观念在对待和应用因特网上是否能有崭新的突破。据美国企业家协会透露,目前美国至少有10个重要行业的数千家公司正在筹划利用数字技术使企业的硬件开发和软件服务走向数字化,然后通过因特网向全世界提供“按需定做”服务。1998年,美国百事可乐公司通过CIM(电脑集成制造系统)已将分布于世界各地的上万家分店的业务管理起来,不仅对各分店的销售情况了如指掌,而且知道还应该在何地何处再开一家分店、需投入多少资金、平均每天可能有多少营业额,真可谓做到了“心中有数”。在美国纽约市的一些超市,已开始在货架前安装“电子眼”,并非用来监视顾客,而是窥察顾客中有多少是“回头客",以便调整上架商品和改进服务。据悉,这种“电子眼”可将顾客眼睛中的虹膜图像特征摄下,经数字化处理后贮入芯片。由于世界上没有虹膜图像完全相同的人,所以公司很容易掌握光顾的人群中有多少是回头客。美国目前正在发展第二代因特网,也许,不久之后先进的“可视”网络将广泛普及,届时供需双方可在网上“面对面”的进行商业洽谈,显然其效率和竞争力是传统的商业行为无法比拟的。

9.2

 

 在普及和开发数字技术方面,第三世界国家同工业化国家之间无疑存在巨大的差距,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要尽快缩短观念上的差距。在全球经济走向一体化的情况下,技术上的差距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物质的手段加以弥补,但观念上的差距往往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克服。例如,不少发达国家已经推出电子商务具体计划,并且已经通过因特网向用户提供按需服务,他们将扩大需求和拉动消费建立在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物质基础之上。而我们的许多企业还对此仍熟视无睹,实际上这是观念严重落后现实的一种典型表现。当今世界,知识经济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衰,我国广大企业应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制定对策,紧跟潮流。在世界经济的空前大转折中迎接挑战,并在竞争中赢得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