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约翰 · 霍普金斯大学的大脑研究人员指出,男女思维方式的不同关键在于大脑。

由精神病学家戈德弗伊 · 珀尔逊(Codfroy Poarlson)博士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在男性大脑中,估算时间、判断速度、识别三维物质图像以及解决数学问题的组织比女性的容积大。

研究人员应用精确的电脑软件程序和核磁共振对15对年龄和种族相配的男性和女性的脑下方顶叶(IPL)进行了测试(脑下方顶叶是双耳上部大脑两侧的区域)。

由该大学精神病学家帕特里克 · 巴雷( Patrick Baria)博士设计的电脑程序,使科学家把每个实验对象的脑下方顶叶通过电脑影像在电脑上对其进行专门研究,然后测算出该区域大脑的容积。

研究发现,男性左边和右边脑下方顶叶的总容积平均为46. 6立方厘米,用同样的测算方法测出的女性的平均容积为38. 4立方厘米。考虑到男性的头颅和脑容量一般比女性稍大,男性该区域脑容积仍比女性大6%。研究还发现,男性大脑中脑下方顶叶中较大容积部分位于大脑左半球,女性大脑中脑下方顶叶的容积,右半球比左半球略大,但差别极小。这份研究报告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脑外科学》杂志上。

[方留民译自《路透社纽约》199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