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在近10年中有了惊人的发展。器官接受者活得更长了,器官捐献者康复得更快了,医学上解决器官来源短缺的办法更多了。最近,芝加哥西北纪念碑医院腹腔器官移植专家J · P · 弗莱尔博士就有关器官移植在医疗和外科手术方面的新进展,回答了采访者提出的若干问题。

  问:在抑制身体免疫系统以防止器官排异方面,最近有何进展?

  答:现已有几类药物用于防止器官排异,其作用都是抑制免疫系统使T淋巴细胞不能增殖和攻击新的器官。

  一类是类固醇。可称是我们武器库中最老的免疫抑制剂了。由于这类药物会产生长期有害的副作用,近来正在大力设法废止这类药物。

  第二类是CyclosporinePrograf。这类药物通过阻断白血球之间的信号联系来抑制免疫系统,从而使T淋巴细胞不能增殖和导致器官排异。这类药物的缺点是会损害肾脏。做过心脏移植手术的病人应用Cyclosporine后对肾脏的损害有时会如此之大,以致要进行肾移植。但虽然有此风险,这些药物毕竟能使病人靠移植器官存活许多年。

  第三类药物包括Imuran CellCept。这类药物的作用是阻断细胞复制产生另一组DNA的能力,这样它就无法制造它的副本,从而使T淋巴细胞的增殖受到阻碍。

  此外还有一些类型的药物正在研制之中,这将使今后更容易为特定的病人结合应用多种合适的药物来进行治疗。

  问:这些药物未来的前景如何?

  答:从根本上说,未来的研究将超越药物。许多药物是偶然发现的,Cyclosporine是发现于挪威河流中的一种真菌; Prograf 发现于日本的一座山上。研究人员把它们带回到实验室去,发现了它们具有抑制免疫的性能。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弄明白免疫细胞的作用机理,弄明白导致器官排异的途径,然后把打击目标对准能影响排异过程的最重要的地方。

  问:器官移植在外科手术方面有何新进展?

  答:腹腔镜技术已使整个外科手术界为之倾倒。当某一亲人或同情者志愿捐献一只肾脏或一部分肝脏时,我们必须尽可能让捐献者少受痛苦和不适。但在发明腹腔镜技术以前,取活人的器官进行移植时,捐献者身上要留下很长的切口,感受很长时期的痛苦和不适,有时甚至会终生受累。而今采用腹腔镜技术,只要切开四个手指大的小洞,其中一个供内窥镜观察,另外三个供放入手术器械,在腹腔内充入二氧化碳气体以保证进行手术操作的空间,就能将肾脏切下,并作一个小切口将它取出。术后只要一二天就可出院了。

  问:丙型肝炎,是不是使需要进行肝移植的人增加和可供移植的肝脏短缺的主要原因?

  答:等待肝移植的人数愈来愈多,主要是由于丙肝患者的人数增加。我们到20世纪90年代初才能对丙肝作出诊断。在此之前,这种病早已有所发现,60年代发病人数上升,但那时尚无确诊的方法。需要进行肝移植的病人多数患肝硬化症,而50%以上的肝硬化是由于丙肝。

  问:医学界如何来解决肝移植的需要增加,而可供移植的肝脏来源短缺的情况呢?

  答:肝移植是救命的。一个人如果肾脏有问题可以靠透析活命,但如果肝功能丧失,生命就难以继续了。

  大多数用于移植的器官是取自死人身上的。但由于尸体器官短缺,我们只能想方设法巧妙利用已有的肝脏,办法之一是对肝脏加以切割。切割的方法有多种。如果一个小孩需要肝移植,肝脏的捐献者最好也是小孩,但可能捐献肝脏的孩子不会很多。因此我们就从成年人尸体肝脏的左侧部分切下四分之一,将它供给孩子,而将其余部分供给成年人。肝脏是能再生的,时间约需几星期至几个月。也有活的成年人捐献一部分肝脏给需要移植的孩子的,这方面的手术我们已做过20多例。

  我们也曾从活的成年人身上取得半只肝脏将它给予成年的接受者。肝脏有两叶:左边一叶占40%,右边一叶占60%。对需要肝移植的10多岁的孩子来说,肝的左叶足够了;而成年人则需要右叶。肝脏捐献者在除去一半以上的肝脏时仍能生活,除去的肝脏还会再生。

  我们期望最终能将尸体肝脏从中间一切为二,将其给予两个成年的器官接受者。

  异种移植,即将动物身上的细胞、组织或器官移植给人体,是另一个颇具潜力的解决器官短缺问题的办法。丧失功能的心脏最终可能用人工心脏来代替,但人工器官不可能解决所有的器官移植问题。此外还有克隆。但目前我们更易做到的是整个人的克隆,还不是克隆器官;而为了取得人的器官而克隆人,这在伦理上是永远难以接受的。因此,异种移植就有其用武之地了。

  我们正在研究的是猪器官的利用。猪容易繁殖,器官来源丰富,猪器官与人器官的大小正好匹配。灵长类则由于繁殖不易、器官来源少,而且有给人传染疾病的潜在危险,没有成为研究利用的对象。

  当然,为使异种移植获得成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第一个有待克服的难关是器官的过敏性排异。防止的方法是控制补体。补体是一串蛋白质链,它在抗体沉积于猪器官的血管上时被激活。猪器官的血管细胞有一个人类所没有的糖分子,当猪器官被移植给人时,人体就会感觉到这个糖分子而把它当作外来者,并导致抗体沉积到这些“外来”细胞上,从而激活补体蛋白质链,使器官细胞的血液供应受到阻碍,造成排异。

  我们现在用转基因猪器官来解决补体激活问题,这就是用转基因方法将人蛋白质转入猪体。这样,人体内控制补体的人蛋白质就能控制猪体内的补体,从而防止器官排异。

  克服过敏性排异还只是第一步。第二个难关是异种血管排异,尚未克服。目前,猪器官在人体内还只能存活3~4个月。只有克服了第二个难关,异种移植才能获得重大进展。

  问:对肝癌病人可进行肝移植吗?

  答:如果癌肿是原发于其他部位后扩散到肝脏的,不能进行肝移植。还有一种肝癌叫做肝细胞肿瘤,多见于由乙肝或丙肝引起的肝硬化患者。如这种肿瘤较小,可进行肝移植,患者有85 ~ 95 %的机会能被治愈。

  对胆管癌患者不能行肝移植。移植后的复发率达100%

  问:有什么新的器官移植研究计划?

  答:最前沿的研究是肺和肠的移植。由于这两种器官都暴露在微生物环境之中极易感染,因而移植的难度特别大。同时,二者具有的淋巴组织更多,也更易排异。

  研究人员还在探索细胞移植。例如,用移植胰岛细胞来医治糖尿病。但如果仅仅为了注射胰岛细胞而动大手术,不知病人会怎样?这类细胞移植还在研究之中。

  当然,另一类细胞移植即骨髓移植已在血液病(主要是白血病)患者身上用得较为普遍;对自我免疫性疾病如多发性硬化症也有应用,但稍少。效果是肯定的,但因病人必须先行通过化疗除去自身的骨髓,因而也有不少风险。

  其他细胞移植,包括肝细胞、脑细胞、肾上细胞、心肌细胞的移植,都还处于试验阶段,但都已在人体上做过。迄今,这类移植试验尚未取得戏剧性的成果,也并非能获得成功。

  [译自因特网,20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