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是一家以科学为基础的公司,在近200年的发展历程中,杜邦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创新智慧,不断开发出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新材料、新产品,致力于满足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众多产品的问世,无时不刻地体现着杜邦对安全刻意的追求,研究工作始终基于安全这一理念之上,使人们从产品中感受到杜邦对安全执着的永恒主题。

最近走访了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在杜邦商务开发专员杨竞明博士的介绍中,了解到自1981年世界首例艾滋病患者在美国被发现以来,到1999年全美国艾滋病病毒(HIV) 感染人数达90余万;同时,由于抗生素的大量使用而出现的抗药细菌等,对直接从事医治的医护人员构成了潜在的威胁,因此,加强自我保护与改善医疗条件同样也是医护人员需要加以重视的问题。

人们已经知道通过血液接触感染上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或其他血液病原体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医护人员长期以来一直把对病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作为己任。杨博士告诉我们,现在的医护人员必须面对现实——病毒 感染以相反方向传播,即血液病原体从病人身上传播给医护人员;况且医院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个“传染源”——每天医治患不同征状的病人,其中不乏上述病例的病毒携带者。

在此背景下,杜邦公司开发出一系列性能优良的一次性无纺布医用产品,尤其是由胜特龙®材料制成的手术衣系列问世以来,由于其阻隔性好,能保护医护人员不受病人血液或体液的侵入、能减少交叉感染等优点,越来越受到医护人员的青睐。据杜邦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美国80%以上的医院在手术中都使用这种产品;同时,根据美国无纺布协会所进行的调查,97%被调查的医护人员表示,出于对自身及病人的负责,将继续或更广泛地使用一次性手术衣系列医用产品。

与传统的棉布手术衣系列相比,杨博士认为,由胜特龙®材料制作的手术衣系列不仅阻隔性好,具有防粘污性能和刀口液体控制层;特别在手术中,不易被带菌液体污染,减少了手术中因被沾污而更换的次数;而且胜特龙®手术衣系列在手术过程中保持干燥,还能进一步减少因皮肤消毒不彻底遗留下的细菌迁移,降低经空气感染的可能。

在相关的材料中了解到,传统的手术衣系列通常选用140支或更高支的细纱棉布,液体或皮肤碎屑一般在5~60微米之间,很容易穿透棉织物接触到切口处;同时还存在棉纤维毛细传递现象,细微液体传递能造成细菌的迁移,这种现象在棉织物手术衣系列中是无法避免的。

从杜邦提供的资料中我们看到这么一组数据,美国杜克大学医疗中心曾对2180例手术进行了长达21个月的临床比较后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其中1120例是采用传统棉布手术农系列,1060 例采用胜特龙®材料制作的),采用胜特龙®手术衣系列的感染率比传统手术衣系列从原来的6. 51%降至2. 83%,感染率下降了56%。

以上的几组数据及两者之间的技术指标对比,在选择外科手术衣系列时,产品对病人和医护人员的防感染保护应该是首要的考虑因素,这是笔者的感受;面杜邦在产品功能的开发上处处体现以人为本,刻刻融入安全暖流,对安全的执着,我想这是杜邦在近200年的市场拓展中不断进取、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所在。

[朱泽民写于2000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