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利用一种技术,将人类从电线中解脱出来,从而赋予新的内涵。目前,一种被称为蓝牙通信技术的出现,改变了原先数字设备需大量线缆连接的设计思路——

  以1000年前统一丹麦和挪威的丹麦国王哈拉尔德-布拉坦(Harald-Blaatand)命名的蓝牙技术是一种短距离(10米左右)的无线技术,它能以每秒1兆位的速度传递信息,几乎是标准PC机的20倍。所谓“蓝牙无线技术,它主要包括一种在2.4千兆赫频段用于个人区域网络(PAN)的低成本、低功率无线接口,实时传输数字数据和语音信号。它消除了在办公室、家庭和旅途中在各种电子设备间布设专用线缆和连接器的需要。同时,这种通过无线电波进行的无线连接还可以使具有一定“智能的机器互相对话和互通信息。

  专家相信,正在进入商业化的蓝牙系统的小芯片可能会彻底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繁杂零乱的电线将被遗忘;不同类型的接线板——信息传递技术中的致命弱点将会消失;计算机的外围设备——如键盘、打印装置、监视器、数字摄像机等——都可以借助微波的魔力与计算机连在一起,而无需有形的接线。今后,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的手提电话放在手提箱里,用一个独立的耳机来回电话。或者通过因特网,在同一部电话上接收直接从掌上电子记事本传递的电子邮件。显然,蓝牙系统并不仅仅局限于信息界,同时也使电信业界从根本上革新产品和技术,开创新的市场局面。

  功能强大用途广泛

  从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蓝牙”设备用户的使用情况,便可了解这种技术的多功能性及潜力。借助广泛的“蓝牙应用功能,使原先连接不同类型通信设备采用大量不同线缆绝缘管的设计想法有了根本性的变化。以下是一些现实和潜在应用的例子:

  移动互联网和电子邮件的桥梁 不管是通过蜂窝移动电话以无线方式还是通过PSTNISDNLANxDSL等有线方式进行连接,都可利用便携式PC机随时随地在互联网上冲浪。

  办公室中的三合一电话 在家中,它可作为有固定线路费用产生的无绳电话;而在旅途中,它可用作有蜂窝移动业务费用产生的移动电话。

  即时图像和数据 用户可以以无线方式将照相机与移动电话或任何固定线路连接。通过移动电话、笔记本或便携式PC机加上评注,并立即发送给位于全球任何地点的接收方。

  终极无线耳机 可以以无线方式将无线耳机与移动PC机或任何固定设备连接,腾出双手来完成其他各种工作。

  隐藏式计算功能 可使用在手提包中的便携式PC机接入电子邮件。当用户的PC机收到电子邮件时移动电话会发出提示,即可通过电话显示屏读取收到的信息。它可以自动对桌面电脑、便携式PC机、笔记本、PDAHPC及移动电话进行同步处理。用户一进入办公室,笔记本中的地址簿和日历表可以自动更新桌面电脑中的文件,反之亦然。

  无线电子钱包 当顾客走向收银台时,手机会发出一个信号,证明顾客的信用卡或现金卡上有足够的余额。因此,顾客不必掏出钱包便可自动为所购物品付款。然后收银台会向您的手机发回一个信号,更新您的现金卡余额。

  全球个人区域网络(PAN

  “蓝牙技术规范为个人区域网络定义了两个传输范围。短距离约为10米,大致是一个房间的大小;中等距离约为100米,相当于一般家庭住宅的大小。无线链路能够以最高达到每信道720 Kbps的容量传输语音或数据。“蓝牙”系统的频段几乎在所有国家都无需申请使用许可证。尽管在全球各地均可使用,但每个国家都规定了一套可用于传输的频率。鉴于这个较窄的传输频段可传输大量业务,如局域网、微波炉和某些远程控制信号,蓝牙收发器中结合了扩展频谱的跳频技术来防止信号干扰和减弱。

  “蓝牙无线技术与第三代电话中的通信协议,如GPRSWAP共同使用时,移动数据无线通信的用途将大大增加。增加EPOC后,用户将能够接入移动多媒体业务并享受移动通信业内前所未有的简便易用性。

  智能化设备对话的技术基础

  继办公室和交通设施之后,蓝牙无线技术将使家庭安全保障和家务劳动调节计算机系统成为现实,从而使家庭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家用电器将通过网络运转并自行控制;厨房里的电冰箱完全独立地与计算机“对话,如定购黄油薄片等;在客厅里,高保真音响系统能够录下收音机里播放的不同版本的《勃拉姆斯狂想曲》;而在卧室里,百叶窗可以根据光线强弱自动调节以使房间内保持恒温。

  摩托罗拉公司无线通信专家卡里 · · 西尔卡特博士指出:这种技术没有限制,在新经济的几个领域内开辟了新的前景。另外,它实现了广泛的一致性。正由于此,电子技术工业和信息技术工业的大部分决策者都毫不犹豫地进行合作。每年,他们都要聚会以尽可能快地确定新的技术标准。

  从技术角度来说,蓝牙系统的芯片(并不比信用卡上的芯片大)的运转频率是2.4千兆赫,能够在一个“微微网内连接起8部不同的机器。具体地说,在这个临时空间里,其中一部机器掌权并和其他机器建立起一种主人对奴仆的关系,就像一部与互联网连接的电话可在同一空间向7部手提电脑发送电子邮件一样。

  电信巨头钟情“蓝牙”技术

  1994年,瑞典爱立信公司的移动通信部进行了一项可行性研究。这次研究的结果是制定了一套代替蜂窝电话和便携式计算机之间的线缆的技术规范。

  1997年爱立信邀请IBM、英特尔、诺基亚和东芝成立了“蓝牙特殊利益集团(SIG)。从1998年以来,大约有2000家企业加入了蓝牙系统财团。

  自19985蓝牙宣布成立至今的两年时间里,数量空前的公司签署了蓝牙许可证协议,获准开发和销售“蓝牙”设备。这些公司基本上是电子行业和其他行业的著名厂商,如汽车工业、工业自动化、电子消费品和家用电器业等。主要的硅元器件生产厂家也签署了协议,因此确保了预计于今后几年内投入使用的多种设备可以有充足的硅元器件供应。

  随着2000年年初另外4家著名的电子业巨头的参加,蓝牙特殊利益集团共有了9大发起公司——3Com、爱立信、IBM、英特尔、朗讯科技、微软、摩托罗拉、诺基亚和东芝。目前,采用蓝牙无线技术的公司迅速增加,使这种技术实际上成为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通信标准。

  目前,世界上2.4千兆赫频带可以自由使用的几乎所有国家,都宣称准备接受蓝牙标准。只有西班牙、日本和法国除外。在西班牙和日本,人们可能很快就会修改有关法律,以使现在主要被航空通讯占用的这个频带能被自由使用。在法国,这一频带属于军用,目前尚未考虑要达成一项关于这一频带可以民用的协议,但法国专家认为:这种僵化局面可能会使法国错过一场真正的技术革命。

  “蓝牙”旋风能刮多久

  20006月中旬,为这一新兴技术制造产品的大企业会聚蒙特卡罗,参加2000蓝牙大会(Bluetooth Congress 2000),参加蓝牙大会的有1200人左右。最受关注的是摩托罗拉公司公布其第一批“蓝牙产品,包括一个PCMCIApersonal computer memory card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卡,一个USBuniversal serial bus)附件和一个汽车组合产品。培基证券分析师彼得 · 彼得森认为,这是摩托罗拉的一个关键步骤,而摩托罗拉又是蓝牙特殊利益集团的关键成员,后者是一个由1882家公司组成的行业联合体。

  PCMCIA卡和USB附件是摩托罗拉此项公告中具有实质性的产品,特别是因为蓝牙技术的第一波发展体现在个人电脑上。这两个新产品都是个人电脑的附加设备,可以允许个人电脑用无线方式交换信息和整理数据。IBM和东芝预计将把摩托罗拉的蓝牙”组件结合进他们最新款的个人电脑产品中。无独有偶,摩托罗拉的一个附属公司Digianswer A/S也宣布正在为个人电脑设计一个“蓝牙软件套装。

  摩托罗拉的“蓝牙汽车组合产品现在已为汽车制造商所使用,将允许驾车者在车内不用手直接进行手机操作。虽然这个产品听起来同现有的动口不动手的手机大同小异,但其蓝牙技术特性可以使用户将打在汽车电话上的电话转接到手机上。“蓝牙”用在汽车内的其他潜在领域还包括可以将手机同汽车导航系统和多媒体系统实现同步化,不过更重要的用途将表现在汽车诊断系统上。摩托罗拉期望能在年内同汽车生产商达成的几项合同。业界认为,随着汽车越来越电脑化,汽车行业有可能成为摩托罗拉蓝牙产品的一个关键的增长领域。

  随后将是移动电话,这是摩托罗拉一个显而易见的市场领域。将其无线电话的某些型号添加新的技术,使之蓝牙化。比如,可使手机同一台手提电脑或PDA实现无线同步数据交换。但不要指望在便宜的型号上也有这些功能。率先实现“蓝牙化的手机将从高端产品开始,随着消费者接受了这一技术,再逐渐向低端产品扩散。

  目前,许多公司都争相推出他们的蓝牙初级产品。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Extended Systems,该公司最近吸引了许多媒体的报道,因为其蓝牙产品争取到了一流客户。行家发现,蓝牙技术有两个关键组件:一个具有无线电传送功能的晶片和一个允许“蓝牙进入工作的软件。软件就是Extended Systems的长项,迄今,该公司的客户包括英特尔、3Com、富士通和摩托罗拉。

  “蓝牙”技术巨大的市场潜力

  尽管真正意义上“蓝牙消费产品尚未上市,但对它的广泛支持似乎已经在某种程度上确保了这种具有革命性的新技术会最终取得成功。人们对能够互连各种移动电子设备的无线技术期盼已久。而尚无真正可行的其他可选择技术这一事实也将大大加快它的普及,并为客户带来更多好处。简而言之,目前已有数亿用户在等着使用“蓝牙产品并从蓝牙无线技术可实现的承诺中获益。个人区域网络的前景一片光明。根据迄今为止已公布的应用估计,到2005年,“蓝牙”产品的年销售量将为5亿到10亿个。将来大量潜在的应用成为现实时,这些估计的数字也将有大幅度提高。

  英特尔和微软宣布他们正在合作开发,让蓝牙”成为2001Windows软件上的一个标准。2000年底,英特尔推出了一种蓝牙软件和硬件产品,供应给手提电脑的制造商。IBM和东芝预计将把摩托罗拉的“蓝牙”组件结合进他们最新款的个人电脑产品中。

  随着3G无线通讯网络推出日期的不断临近,蓝牙”产品无疑面临时间紧迫的问题。博 · 海德佛是摩托罗拉网络解决方案子公司的执行副总裁,他说:“目前,蓝牙产品还太贵,但它最终将成为我们在无线网络上提高业务量的主要动力。”摩托罗拉是日本NTT移动通讯公司的主要供货商,而后者则是世界范围内第一批将于2001年早些时候推出3G无线通讯网络的公司之一。

  对于“蓝牙”的定价及可行性方面的担忧使制造商变得谨慎起来。厂商本来希望每个“蓝牙”组件造价能够在5美元,这样厂商就可以作为标准将其安装在哪怕是最便宜的电子设备上。然而,目前蓝牙组件卖给潜在制造商的价格是每个1025美元。

8.1

同其他新生事物一样,蓝牙不可能一帆风顺,但这种创新的无线技术被普遍认为是可能成功地结合通信与计算机行业的最佳技术,而且已获得了许多其他行业的广泛支持。

  围绕着“蓝牙热潮,更多的企业是关心它的潜在市场。许多行业专家预计这将是多达数十亿美元的市场,这正是许多公司纷纷进来抢食的原因。乐观的的预测:到2005年将有7亿个蓝牙化设备投入使用,有些机构认为这个数字还过于保守。

  目前,业界和用户应密切关注不同的蓝牙产品和相关开发计划。这个技术一旦真正启动,会有许多公司参与进来。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其他手提电脑、PDA或手机进行沟通的需要,一个“蓝牙”化的笔记本电脑将毫无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