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在开发以氢气与氧气结合发电的燃料电池和新型的列车电池技术,把它作为21世纪的关键性技术。氢气除从石油或天然气中取得外,还可通过酒精或木材中取得。一旦燃料电池开发成功,就有可能出现仅排放水蒸气的绿色技术。

日本还在世界上率先进行了植物遗传基因的简化及其返祖的研究,对曾生长于高浓度盐分区域的古代大米复原所做的实验取得了成功。这项技术普遍被认为对盐害地农业或海上农业具有使用价值。

遗传基因的重组有时会发生生物自身也难以接受的问题。但如果利用控制植物自身具有的激素的技术,那就比操作遗传基因带来的危险要少得多。通过对植物激素的重组或量的控制就能控制植物的生长,使果实味道更甜且不易腐烂,甚至能培育出仅两个月就成熟的大米。

在利用森林资源方面,日本则自古以来把木材用于各种用途。如从扁柏制成入浴剂、防虫防菌剂或防腐剂等。从白桦的外皮成分桦木醇中提取塑料的研究也只有日本人在搞。木材燃烧时发生的氢气还能用于燃料电池。木材即使其有效成分全被取尽,仍可作为生物能加以利用。因此木材可以说全身是宝。

日本利用昆虫技术也取得了进展。一般说来,昆虫仅在食用、衣料用丝绸或蜂蜜这3个领域被利用。但因昆虫的体格小且皮肤薄,不耐干燥,常以自产的蜡来保护皮肤,因此由昆虫所产的高质量的蜡现在已开始被用作彩色复印的原料。日本人利用生丝对人体的适应性,已生产出在隐形眼镜片或手术上用的丝线。日本人还发现从蚕吐出的生丝具有减除紫外线或中性脂肪代谢等的新功能,并开始研究用蚕丝粉混合制成的可预防皮肤雀斑或皮肤癌的新型化妆品。

看来,小小的昆虫中蕴藏着许多对新一代医药十分有用的成分。

〔张东峰译自《The 21》(日)200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