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瑟· 克拉克(Arthur C. Clarke)生于1917年,英国著名科幻小说家。他的一些科幻小说与实际发展极为相似,尤其是关于卫星方面的预见。在1945年  他就预言广播和电视讯号可以通过人造地球卫星传播到全世界,后来这被实现了。本文是他就今后100年的科技发展所作的预言。

  没有人能准确地预见将来,尽管我能对几年后大多数意想不到地发明或事件作出大胆的预言。这里我所做的一切只是对将来作一个轮廓的描述。

  当然我没有资格对事物的发展作结论。在1971年,我曾预言人类将于1994年可登上火星。此事现在看来要到2010年我们才会实现这一愿望。还有,在1951年,我极其乐观地提出人类将于1978年登上月球,而尼尔 · 阿姆斯特朗和拜兹 · 奥尔德林对我的预见整整提前了10年  实现。另外,在1945年,我曾提出“克拉克轨道”的设想,后来通讯卫星便是以此轨道运行,为此我感到骄傲。

  这里所举的众多例子,尤其是太空飞行早已实现而被载入了史册。我相信我对下一个100年  所预见的事物,将来无疑都会发生,且让我们拭目以待,直至21001231日吧!

  2001  1997年发射的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将开始探索土星的卫星和光环;而于1989年发射的“伽俐略号探测器将继续观察木星及其卫星。

  2002年  由低温核反应产生清洁安全能源的第一批工业用装置将投放市场,宣告了依赖矿物燃料时代结束的开始。

  2003年  一种由新能源做动力的发动机将诞生,它将取代传统的石油燃料内燃机。同期,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火星探测机器人将投入使用。

  2004年  第一个克隆人将来到人间。

  2005年  第一批从火星上采集到的标本被运往地球。

  2006年  最后一座煤矿关闭。

  2008年  某发展中国家的某城市因军械库里一枚原子弹突然意外的爆炸而遭毁灭。此事件后,美国在经历一场争论后终于将所有的核武器销毁。

  2009年  由太空能量作为能源的首批量子发电机问世,大小有手提式和家用型的。功率达几千瓦乃至更大,它们能无限制地生产电能。各类传统发电站将逐渐关闭,并宣告电塔输送电力时代的结束。

  2011年  地球最大的生物被发现。在马利亚那群岛附近,由钻探机器人钻透了欧洲冰河期的永久冻土,发现了当时最大的生物——一条长达76米的章鱼。

  2012年  航天飞机进入商业化时代。

  2013年  哈里王子成为英国王室中第一个飞向太空的王室成员。

  2014年  由于大型航天班机的制造成功,使得随地球轨道同步运行的太空旅馆可望建成。

  2015年  量子发电机的制造成功使人类在原子水平上完全掌握了物质的创造。在几年之内,铅和铜的用处会更大,价值将会是黄金的两倍。

  2016年  现有的电功计量单位将被废除。兆瓦小时将成为太空时代的计量单位。

  2017年  这年的1216日,克拉克(作者本人)在他百岁生日时,将成为太空希尔顿宾馆的第一位客人。

  2019年  在北极将发生一次较大的流星碰撞事件,由此所引起的海啸使格陵兰岛和加拿大沿岸遭受了巨大的破坏,于是便产生了一项酝酿已久的太空防卫工程计划”,使人们认识到彗星的一种潜在的危害性。

  2020年  人工智能达到与人类媲美的水平,即时起地球上就有两种智慧物。

  2021年  人类首次登上火星。

  2023年  根据计算机所绘出的DNA结构图复制出了恐龙。

  2024年  人类检测到来自银河中心的红外线。显然,这一技术的成功大大推进了银河文明的发展过程。

  2025年  神经学的研究最后导致一种全官能的认识。它不需要通过由听觉、视觉、触觉等对外界直接感知的手段。任何人只要戴上一种专治神经系统的器械,即所谓的脑帽”——就能进入一个真正的富有想象力的天地。

  “脑帽是神经科医生治疗病人的一种法宝。在它的控制下,即便说谎、弄虚作假便再也是不可能的了。

  2040年  基因复制技术更精细化。用它能制造出任何生物,钻石和食物都可以从垃圾中提取原料由人工复制出来。结果,随着这一技术的日益发展,工农业逐渐被淘汰。产业、艺术和教育都有了新的形式和内容,探索者们创造性的工作使原来已绝种的动植物得以再生,并且让其回到自然状态。

  2045年  几乎在一个世纪以前由· 富勒提出的完全自给自足自然的理想家园终于得以实现。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来制造碳水化合物,以用来生产各种食物。这便有了新的生产食物的来源。

  2050年  人体冷冻术将广泛开展运用,将人体保存至将来,为以后做更远大的探索。

  2057年  这年的104日,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100周年。地球上的人类和月球、火星、木卫二、木卫三、土卫六及轨道周围的金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等一起来庆祝这太空时代的黎明。

  2061年  由人们发现的哈雷彗星第一次回归。这一惊人的发现,证明威克拉梅辛格和霍伊尔关于宇宙不断运动膨胀,物质在此过程中不断创生这一假设是正确的。

  2090年  矿物燃料将再次被使用,促使地球变暖,人类以此来推迟下一个冰川时代的到来。

  2095年  太空通道的研究,发现了时-空隧道和一种崭新的推进系统,这使飞行速度接近光速,使探险家们能随意往返于星际间。

  2100年  新的历史开始了……

  [Reader's Digest2001年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