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已经用球体成像软件做了大量的令人惊讶的工作。这些工作包括对我们行星的数据分析以及对我们周围事情的数据进行分析。而这些球体成像软件包括Google公司的Google地球软件和其他公司的一些相关虚拟地球软件。

北极研究者能用海冰和海狮位置的实时数据来找出动物行为的规律。例如,通过公共的数据共享来实现对这些所得数据的分析,从而得到相关的分析结果。另外,科学家们也经常用如同Google地球软件这样的虚拟地球软件来显示飓风和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图像,通过分析这些图像来减轻人类遭受这些自然灾害的影响。

Google 地球上伦敦的标志性建筑BT 塔

除了可以在行进中避开那些漂浮的坚冰和躲开正在地震的区域,科学家们正计划用球体成像软件达到一个更高的使用高度。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地理学家迈克尔 · 古德柴尔德(Michael Goodchild)指出:Google地球的基本原理就是把数据简单地输入到三维空间而形成的。无论从地球模式到人体模式或者分子结构的模式转换,通过这种方式,它都达到了一个非常快速的数据传输方式。伦敦一所大学的一位建筑学家说,构建三维的建筑模式也可遵循Google地球的方法,他们正打算用这个Google地球去建立一个“虚拟伦敦”,Google地球简直就是“上帝的礼物”。他说“:虚拟地球将改变我们整个城市的生活。”

布莱恩 · 麦克伦登(Brian McClendon),Google地图的一个高级工程师也这样描述道“:目前Google地球软件的应用使我们印象非常深刻,我总是在想,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是迟早的事,不过,我没有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这么广泛和深入的应用。”

用一个包含了不同信息的行星数据库系统,比如像美国的太空地质学数据库,来提供一个专门的数据库查询系统是现实可行的。然后用虚拟地球进行肉眼观测,这确实是一种非常直观的方法。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开发的“地球放大镜”浏览器,它可以使我们通过克莱门汀卫星用“地球放大镜”以20米的分辨率来轻松浏览我们的月球。美国天际展示公司也同样开发了一个称之为mars浏览器软件,它使其他行星的数据输入到Google地球软件里成为了一种可能。该公司在开发这套软件的时候,还做了一个“Google金星”实验的演示。也许,再过几个月,人们将看到一个更为详细的虚拟地球,它会为我们提供太阳系的详细分布图,甚至更遥远的星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