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90年代,捷克剧作家、前总统瓦克拉夫 · 哈维尔和法国哲学家布鲁诺 · 拉都尔宣称:“客观性终结了。”学术界某些人士认为,科学定律是构思出来的,而不是发现的;科学是观察世界的另一种方法,是经济和军事利益的仆人。

去年11月,美国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在反达尔文进化学思潮的鼓励下,也涉足了这个充满哲学争论的领域。为了修订该州的科学教育准则,把对进化论的批评纳入其中,委员会自行宣布了关于科学的新的定义。

这个官方定义中的变化是微妙而貌似公正的,主要只删掉了4个字:“自然解释。”但这个变化对科学家来说却是一个红色警示,他们认为这是取消了自然与超自然之间的区别,回到了伽利略创建科学的时代。

老定义有一部分这样写道:“科学是寻求对我们所观察到的周围世界的自然解释的人类活动。”新定义则把科学称为“应用观察、假说验证、测量、实验、逻辑论证以及成立学说等手段来进行持续的研究,以求对自然现象作出更恰当的解释的一种系统方法。”堪萨斯大学物理学教授A · 麦洛德与达尔文主义反对者进行斗争已有多年,他说“,删去‘自然解释’4字的唯一原因就是为超自然解释开方便之门”。

但新定义的作者则认为,如果主观认定科学定律能解释一切自然现象,这将助长唯物主义、世俗人道主义和无神论,从而导致生命偶然产生的观点。他们在网上宣称:在教室里传播这种观点甚至可说是违反宪法的,因为这没有做到意识形态上的“中立”。

但许多科学家认为这种说法是把科学的目的过分夸张了。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芬 · 温伯格说,科学家的职责就是寻求自然解释,就像机械师总是要寻找汽车为什么开不动的机械原因一样。

温伯格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科学家对此都完全认同。一些科学家是宗教徒,他们会相信他们在自然界所观察到的,至少有一部分是产生于上帝的意志。”堪萨斯州教委会6年前就试图废止学校中讲授进化论和大爆炸学说的课程。但在11月上旬堪萨斯州举行投票修订科教准则的同一天,多佛尔市人投票把准许讲授智慧设计论的市教育委员会罢黜了。

正如温伯格博士所说,几个世纪以来,科学家和哲学家都一直试图定义科学,但都无果而终。

正当他们急着要寻找科学的定义之时,许多科学家都陷入了哲学家K · 波普尔提出的荒谬观点之中——科学的陈述就是能被证伪的陈述,例如“太阳总是从东方升起”或“真空中光的行进速度为每秒186000英里”。根据波普尔的原则,科学的定律永远不能被证实,它只能用来作出可被测试的预言,具有被证伪的可能性。

虽然如此,有一点是科学家们一致同意的,那就是必须要有可测试性,排除超自然的解释。超自然,按其本意而言,是不需要遵守任何原则或规律的,因此它不能被测试。

堪萨斯教委会对科学的重新定义并不会影响到科学的实践。但霍尔顿博士说,如果更多的州修改科学教育的准则,将使美国从事科学教学的老师和学生的生活变得复杂起来。

他还说,伽利略有一个区分超自然解释和自然解释的“奇妙方法”。伽利略说,有2种同样有价值的方法来理解上帝。“一种是对圣经和上帝的语言进行虔诚的沉思深究;另一种是对世界进行科学的沉思深究,而这个世界是上帝创造的。”“我希望堪萨斯教委会能采纳这样一种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