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50年间,鸡蛋在生产流感疫苗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今,研究人员称:鸡蛋还可用于生产单克隆抗体,其分子能够模仿人体免疫系统抵御某些病毒的入侵。

B淋巴细胞是免疫系统众多细胞中的一种,这类细胞中的任何一个单一细胞都能产生一种特殊的抗体。通过对单一的B淋巴细胞的克隆,研究人员就能用其抗击某个单一的特殊目标。“作为一种疗法,单克隆抗体已经显现出巨大的成功。有不下25种单克隆抗体被用于人类疾病的治疗,还有更多的此类蛋白质正处于临床实验之中。”俄勒冈治疗学研究院的罗伯特 · J · 埃切斯(Robert J. Etches)指出:"随着对更有效的抗癌单克隆抗体及对更低廉生产成本的需求的不断增长,人们必将对现有的细胞培植系统提出异议。”

为使抗体的生产更具效益,埃切斯及其同事找来足够多的雌鸡以形成生产线。首先,他们把带有某些抗体的基因连同控制其活动的基因一起植入鸡的卵巢干细胞中,这些干细胞会被正在发育中的鸡的卵巢所吸收。当这些鸡下蛋后,蛋里就会含有多达几毫克人们所期盼得到的抗体。

据发表在2005年9月出版的《自然生物技术》上的研究报告称:对细胞的灭杀能力而言,用这种方法生成的单克隆抗体比人们常用的细胞培植手段强10~100倍。生产这种鸡蛋不仅所需时间短,而且还易于把蛋白质从鸡的卵巢所提供的稳定而单一的环境中隔离开来。况且,长期以来人们已经从鸡蛋生产疫苗的过程中进行了良好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