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一48个一类新药

2003~2005年上海累计获得新药临床批文566个,生产批文310个,申请生物医药发明专利3066项。其中一类新药临床批文38个,一类新药生产批文10个,一类新药批文数量(临床生产)是“八五”和“九五”时期总和的6倍、去年,全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已形成10多亿元产值。

数字二20个国际化产品

上海迪赛诺医药公司的抗艾滋病药物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相关认证,远销非洲和南美:禾丰制药通过澳大利亚的CGT认证,签下8个品种的订单:微创的心血管支架已打入欧洲和日本市场:上药集团治疗糖尿病的原料二甲双胍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HIV12(FDA)的CGMP认证,以药品身份进入美国市场……。

数字三23篇顶级刊物论文

“十五”期间,我国生物技术与医药领域在《科学》、《自然》和《细胞》等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46篇,其中由上海科学家牵头发表的论文占了一半。与此同时,上海科学家承担了国家“973”计划人口与健康领域中50%的研究项目,获得国家“863"计划生物医药领域重大、重点项目中20%的研究课题和经费,在基因药物、组织工程、抗体工程等领域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占领了一批制高点。

数字四30家研究中心

从“一所六中心”的最初构想,到如今的“一所(中科院药物所)+一校(上海中医药大学)+30家研究中心”的组织构架——“十五”期间,通过对研发资源的不断整合和完善,上海在国内率先构筑起了以国家级研究中心为核心的现代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一条以基础创新、临床研究、应用开发、工艺设计优化为主的研发产业链。

数字五5大产业集聚区

经过10年的布局和发展,上海形成了以国家上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张江“药谷”)为核心,南汇周康和临港地区、徐汇枫林、星火开发区、青浦开发区为辅助的五大产业集聚区。去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65亿元,约占全国1/10. 连续6年保持年均17. 4%的高速增长,成为申城主要支柱产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