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鹤绂的后代

卢鹤绂的思想品德也深深地感染了他的一家人。他的爱国豪情和仁者风范正在他子孙后代的事业中得到传承发扬。

卢永亮、马开桂夫妇

一、卢永亮、马开桂夫妇:创办卢鹤绂格物研究所的儒商

卢永亮是卢鹤绂的次子,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现为上海福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加拿大福特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卢老驾鹤西去后,他牢记父亲临终后不能完成对宇宙起源和相对论的研究为憾事,决心创造条件以实现父亲的未竟之业。经过精心策划,多方奔波,终于克服当时福特公司资金紧张的困难,2000年6月7日,在上海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从事基础研究的民办科研机构“卢鹤绂格物研究所”,并得到了卢老得意门生朱光亚院士的大力支持。研究所取名“格物”,是为了纪念卢老一生的“格物致志建殊功,育才育德为国荣”的精神。该所主要研究物理的前沿课题,在首批17位专职、兼职的研究人员中,有中科院院士陈佳洱、杨栖、马大猷、方守贤、魏荣爵、王绶琯等加盟。

卢永亮说,父亲是个学者,他是个商人,但殊途同归。他们父子俩,包括远在美国的弟弟卢永芳,都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科技兴国,让自己的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人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2000年7月,他应俄罗斯科学院等6个科研机构邀请参加了在圣彼得堡召开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久,卢鹤绂格物研究所编辑出板了《格物》杂志。卢永亮决心团结物理学界的专家、教授,把卢鹤绂格物研究所办好,发扬卢老的科研精神,开创中国和世界物理学研究的新局面。

格物研究所的成立和工作开展离不开上海福特通信设备公司的资金支持,而公司的创建和发展,则完全有赖于户永亮及其夫人马开桂二人的艰苦奋斗。先是在1983年,这两位交通大学的高才生被一位加籍华人招至麾下,负责创建加拿大福特贸易公司驻上海办事处的业务工作,他们排除了国门开放初期的种种困难,为该公司掘得了“第一桶金”。1993年,他与夫人创建了加拿大福特贸易有限公司,由马开桂在加拿大多伦多经营管理。1995年,他则在国内与上海航天局新华无线电厂合资创建了上海福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一对儒商,一个在国内,一个在国外,比翼双飞。1995年至2000年的5年中,上海福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摩托罗拉在中国很有影响的代理商,拥有6个子公司、18家产销店及百余名员工。全盛时期,公司一年的销售额达几个亿,卢永亮夫妇也因此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人物。

卢永亮谈到自己取得的成功时说,父亲的教诲“自强不息”,同时,父亲的爱国、报国思想,更是他留给我们最大的精神遗产。

户永亮在取得成功以后,首先想到了回报社会,报答人民。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中学是他的母校,在交通大学建校百年庆典时,他赞助了10万元;同济中学两次校庆,他赞助了10万元。2004年,他和他弟弟又捐助了10万元给父亲生前工作、生活过的革命老区湄潭县(浙江大学西迁时的旧址)布置史馆提供资助,后收到中共湄潭县县委书记、县长代表全县47万人民写来的感谢信。

二、卢永芳:在美国取得卓越成就的企业家

卢永芳,他是卢鹤绂的第三个儿子。高中毕业后,插队到上海的横沙岛,在那里艰苦地生活、锻炼了近10年。每次清晨从家里出发去横沙岛时,他父亲总要送他到电车站,在送他的这段路上,父亲总是重复着这句话:“永芳,你要相信,明天会更好,光明一定会战胜黑暗的。”“明天会更好”这句富有人生哲理的话,一直鼓舞着卢永芳在人生的道路上拼搏奋进。1983年,他去美国留学,也走过一段坎坷的道路,在街头卖过冰淇淋,后又去旅馆当过打杂工。但凭着他的聪慧、毅力和人品,1986年与二哥卢永亮合作,将中国2吨半油压千斤顶第一个出口到美国,在中美贸易的初级阶段为中国大陆的手工工具打入美国市场创造了记录。1987年,他创建了美国罗蒂欧达特贸易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双酚A产品。据中国海关记录,每年从罗蒂欧达特公司进口的双酚A数量占全国进口量的10%左右。卢永芳现在还是美国联邦参议院哈金森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1994年,他应邀为美国商会会员,曾被列入美国高级主管和企业家名人录。

孙女卢嘉、长孙卢晓搀扶卢鹤绂先生步入80 寿辰宴会大厅

三、卢嘉:物理世家的巾帼新秀

卢嘉是卢鹤绂的孙女,父亲卢永强是卢鹤绂的长子(已故),也是一位物理学教授。由于受到爷爷、父亲的影响,卢嘉从小就对物理学十分感兴趣;经常向爷爷请教有关物理学的问题。卢老除向孙女讲解这方面的知识外,一次,他给她讲宋朝时黄淑曾写的《咏竹》诗:“劲直忠臣节,孤高烈女心。四时同一色,霜雪不能侵。”启发她将来做一个人格高尚的爱国科学家。

自那以后,卢嘉一直把这首《咏竹》诗当作自己人生的座右铭,把爷爷看成自己科学路上的引路人。1984年她去美国留学;1988年考入美国华盛顿大学物理系和机电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92年考入美国哈佛大学,1997年6月获得该校应用物理系博士学位。她在凝聚态物理中的低温超导电子器件研究方面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现在美国加州大学埃尔文分校从事纳米材料研究。1997年卢鹤绂逝世时,她赶到上海,为爷爷守灵,在给爷爷的挽联中写道:“风起云飞,室内犹浮诫子语;月明日黯,门前似闻逗孙声。”她默默告诫自己,要向科学的高峰奋力攀登,以告慰爷爷的在天之灵。2004年5月,卢嘉在华盛顿白宫接受了美国的“总统职业荣誉奖。”

四、卢晓:为宣传奥运而进行“环球之旅”的创建者

卢老还有一个孙儿卢晓(卢永亮之子),目前正积极投入一项惊人的创举,即以“800天环球之旅”,来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出贡献。卢晓的想法是,虽然他不是运动员,无法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但何不通过环球旅行的特殊方式来表达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崇敬之情。现在,由卢晓牵头并任总指挥、总策划,已自发组成了由包骥迅、徐为东、苏峰等8人参加的“800天环球之旅”的团队,计划从2006年6月至2008年8月,历时2年零2个月,总行程近30万公里,足迹遍布亚、欧、非、南北美、澳洲及南极大陆,其任务是:

(一)呼吁和平;(二)支持奥运;(三)传递爱心。期望取得各大赞助商及中国红十字总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这次活动的支持,成立“800天环球慈善基金”,为严重贫困地区提供物质援助。前不久,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已正式批文同意卢晓团队的壮举,并预祝“800天环球之旅”圆满成功。

选自香港世纪风出版社出版的《绽放的白玉兰》一书,内容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