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快捷地把整个地球显示在你的桌面,而不至于使你的计算机因为储存大量的图片而变得像蜗牛一样慢,这就是Google地球软件想做到的。

像Google地球之类的球体成像软件自从发布以来,已经培养了大批忠实的用户群,通过使用这些基于web的工具,人们可以环绕地球“飞越”,任意缩放我们在地球上所处的位置,整个地球的公共信息资源在被人们无限地扩充。

但这些奇妙的功能又是怎样实现的呢?实现这些功能最主要的障碍是如何把这些三维图像进行转换。如果我们通过互联网(带宽假定为10M/秒)去下载分辨率为1米的整个地球的图片,大概要花费我们69年的时间。而如果用56k普通的modem去下载这些图片,可能要花费12400年的时间。

我们必须大量删减这些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数据。Google地球软件则是利用三角形瓷砖原理来拼接一个如同行星的地图。当你的视野离地球图片越远、分辨率越低,需要贴图的瓷砖就相对需要得少。当你去缩放这些图片以及增加分辨率的时候,原来这些三角形的“瓷砖”将不断地被分解成更小的瓷砖。这个出来图片的过程随着你的缩放地图而不断变化。

虚拟地球软件还使用了另一技巧来进一步提高计算机的反应速度:通过增加磁盘缓存的方式。它会把你之前浏览过的图像保存到你的本地磁盘上,当你再一次浏览这幅图片时,就不需要再一次下载了,此时,该软件可以很快地调用这些储存在你磁盘里的数据。这样,使你感觉到在浏览图片时变得更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