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当我用柠檬水或干姜汁麦酒来调啤酒的时候,我发现如果先倒入啤酒,然后加入柠檬水或干姜汁麦酒,混合后的液体表面就会嘶嘶作响,无数气泡升起又迸裂,甚至发生液体外溢。但反过来,如果把倒入两种液体的顺序换一换,就可以避免这种现象。这是为什么?

答: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难,我们先来做个简单的实验。当你将上述液体单独倒入不同的杯子,你就会发现只有啤酒表面会形成凸面。那是因为啤酒含有表面活性剂、蛋白质和其他长链分子,它们有助于形成泡沫并使气泡比较稳定。相对而言,柠檬水的气泡由于破裂太快而使凸面无法形成。

当把柠檬水倒入盛有啤酒的杯中,柠檬水会迅速下沉,并刺激更多的气泡生成。大量的气泡迅速升起并在啤酒表面堆积,由于这些气泡的表面是含有蛋白质和表面活性物质的啤酒,因此气泡破裂较慢。在柠檬水不断倒入的过程中,杯中的啤酒泡沫也会不断增加,甚至溢出杯外,同时,丰富的泡沫在破裂时还会发出嘶嘶的声音。

当啤酒倒入柠檬水中后也会迅速沉底,但在这种情况下,气泡的表面是柠檬水,由于缺乏稳定性而会很快破裂。因此,杯中无法形成丰富的泡沫,而气泡破裂发出的嘶嘶声在啤酒倒完之前就几乎停止了。

这种调制出来的饮料泡沫稳定性差的另一种原因可能是这种饮料所形成的水膜(气. 泡表面)的表面张力不均衡。当把任意两种不同的泡沫加以混合时,原有的泡沫将以更快的速度破裂。我们可以做一些小实验来观察这种现象,如先倒好一杯表面充满啤酒泡沫的啤酒,然后加入几滴柠檬水,或者洗涤液体、杜松子酒、几勺盐,几勺调味料等等,看看哪种物质对泡沫的消除能力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