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遗传学界宣布:把测出一个与完整的人类基因组大小等同的序列费用下降到1000美元作为未来的目标——
 
 
  不断涌现出的新技术表明,要达到这个目标可能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能否达到的问题。如果这个目标真正实现了,那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在《自然·遗传学》杂志即将迎来创刊15周年之际,邀请了世界著名的遗传学家参与讨论这个问题:如果基因测序能力达到上述目标,你将会做些什么?
 
  为此,新一期的《自然·遗传学》杂志设立了“年度问题”(question of the year)站点[该站点由美国应用生物系统公司(Applied Biosystems)主办],陆续发布对这个问题的答案。该站点的内容每月更新,这样公众就能定期了解一些未来遗传学的发展趋势。以下是5位著名遗传学家根据《自然·遗传学“》如果测出一个与完整的人类基因组大小等同的序列只需花费1000美元,那么你将会做些什么?的提问的回答。
 
 
从复杂性疾病开始
 

图片2

 

  真正的问题是“我们将不做什么”?在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里,我们就像在糖果店里的孩子——令人兴奋的选择太多了。考虑到我们的使命是应用基因组研究来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我们就只能把当前的大部分年度经费用于DNA测序,大约有1.2亿美元。如果测序费用降至1000美元/份,那么对10万份人类基因组样品进行测序只要花掉1亿美元。其中,大约7.5万份样品将来自病人的完整的基因组序列:我们选30种常见的复杂性疾病,如哮喘、关节炎、糖尿病、各种类型的癌症、心脏病、中风、阿尔茨海默症和抑郁症等,每种病征集2500位患者,这将使我们能系统地研究常见的遗传变异和稀有的遗传变异,并找到带来患病风险的变异。这个工作完成后,我们还将征集2.5万名健康状况较好的百岁老人,对他(她)们的基因组进行测序。该计划的目的是,探寻一下这些健康的百岁老人的基因组的特别之处,然后用这些信息来开展人类健康和长寿的遗传学研究。
 
  ——弗朗西斯·S·柯林斯(FrancisS.Collins,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
 
 
个人外显子组计划
 

图片3

 

  如果测出一个与完整的人类基因组大小等同的序列只需花费1000美元,那么我们对所有的外显子(“所有的外显子”亦被称作“外显子组”(exome)——译者注)进行测序应该只需10美元——对全球60亿人进行测序,也仅花费600亿美元。外显子组仅占人类基因组的1%,其大部分易于翻译,并且很有可能导致了显著的表型。即使我们的价格还从来没有达到10美元,外显子组测序的价格在2006年是4000美元(例如,用聚合酶克隆的方法),全球的中产阶级也可能承受得起——这就相当于从医疗保健储蓄里每年支出50美元。建立在“途径序列”基础上的相关研究使我们获得了一定的好处,因为只采用当前的“常见变异体”和/或“连锁不平衡”方法不能奏效。途径序列研究旨在寻找:一种疾病和任何“明显有害等位基因”(例如,蛋白质删减等位基因或改变高度保守的氨基酸)在与疾病潜在相关的途径中的任何地方间的联系(这可以包括很多在遗传上没有连锁、但在概念上有联系的基因座)。通过和可以信赖的研究者分享集成的基因组和表型组(phenome)的数据,这将使本已看涨的社会研究热情更加高涨——毕竟是100万份样品,统计数据将是可怕的。这也将允许我们扩大试验的假说的数量(例如,等位基因和环境的结合)。这可能会使个人基因药物从奢侈品转变为与生俱来的权利。
 
  ——乔治·丘奇(George Church,哈佛大学医学院)
 

图片4

 

1000美元的基因组序列
 

图片5

 

  1000美元进行基因组测序对如下几个应用是相当有益的:第一,我将从某位慷慨的捐赠人那里募集3.8万美元,为38种猫分别进行DNA测序。这样就可以让我继续干两件事:1.可以得到一个几乎无限的SNP或STR库(SNP,即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单核苷酸多态性,是由于单个核苷酸改变而导致的核酸序列多态性。一般来说,一个SNP位点只有两种等位基因,因此又叫做双等位基因。SNP在人类基因组中的发生频率比较高,大约平均每1000个碱基中就有一个多态性位点,是继微卫星之后的第三代遗传标记。有些SNP位点还会影响基因的功能,从而导致生物性状改变甚至致病;STR,即短串联重复顺序,是由一系列串联重复的寡核苷酸核心顺序组成的,常被用作遗传标记——译者注),以便对每种猫的基因组多样性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模式进行监控,可作为物种保护的一种管理辅助手段(现在除了家养雌猫外,所有的猫都被认为是处境危险或濒临绝种的)。2.基因组序列将是辨别猫属之间发生的变化的开端,猫是研究分子进化趋异(evolutionary divergence)的最好的、解析最精确的哺乳动物家族。第二,我将拿出100种最濒危的哺乳动物,对它们分别进行基因组测序,原因有二:1.给自然资源保护学家提供信息,帮助他们延缓甚至停止这些物种的灭绝;2.保存这些物种的基因组信息指令,便于未来的科学家更好地利用这些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新的技术。第三,我将募集37.5万美元(从美国人类基因组研究所),用来对灵长类(primates)全部375种动物进行测序,这样比较基因组学(comparative genomics)研究就将拥有一套完整的哺乳动物基因组序列,人类来自于哪些序列就可以知道。我还有更多的想法,包括计划对一些医用小鼠进行测序。不过以上三点需要的经费不到50万美元,考虑到人类基因组测序花费了20多亿美元,还不算坏。
 
  ——斯蒂芬·J·奥布赖恩(Stephen J.O′Brien,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
 
 
寻找变异
 

图片6

 

  我将对这项技术(指1000美元进行基因组测序)的四个潜在应用很热心:1.对1000个不同地理起源的人类个体基因组进行测序,可以更加完整地认识我们这个物种内的正常遗传变异(包括结构差异)的宽度;2.对患有原发性精神发育迟缓的病人及其父母的基因组进行测序、比较,可以鉴定出与疾病有关的潜在的新生突变事件(几乎任何偶发性遗传病都能应用这种方法);3.对全部灵长类和哺乳类物种进行基因组测序,重建每个碱基对的进化历史,辨别出谱系-功能意义的特别改变;4.获得完整的生殖细胞的基因序列,并与供体比较,更加全面地理解在没有确认偏倚(ascertainment bias)的情况下突变和重组的过程。对这项技术,我更热心的甚至是:经过一次扫描,就能直接从基因组DNA获得大于20万个碱基对的连续序列.....这将使我们了解人类基因组中更加复杂的区域,如节段重叠区、端粒和着丝粒,以及潜在的个体变异。
 
  ——埃文·艾希勒(Evan Eichler,华盛顿大学)
 
 
新答案,新问题
 

图片7

 

  毫无疑问,这将对医学遗传学产生巨大的影响。尽管标榜自己非常重要,但是SNP(即单核苷酸多态性)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并不能提供关于基因的信息——低频率的、甚至是新生突变在何处是很重要的。目前我们还不知道这种SNP研究方案是多么重要,但是近来的研究表明这至少存在部分困惑。
 
  SNP重新测序将提供一份完整的我们的测试样品的变异目录,这能够使我们系统地发现基因的信息——稀有突变、或甚至是新生突变在何处是重要的。同时,当我们渐渐地能够解释遗传性变异体的特殊组合蕴含的健康含义时,基因组测序也将肯定进入医生的办公室。
 
  作为父母,我会让3岁的儿子做基因组测序以便有助于确定他的遗传性倾向(genetic liabilities)和强度?显而易见,这涉及到严重的伦理问题,不仅对病人,对分享病人基因的人们,而且对一个卫生保健还没有普及的社会。
 
  另外在解释这些遗传数据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很难相信,这些信息在临床上的价值最终不会多于所冒的风险。在医学领域之外,廉价的基因组测序费用将对生物学产生较大的影响。我们现在只有相对较少的真核生物的基因组序列,对于大部分真核生物来说,实际上还没有遗传资料。因此,大多数分子生物学研究还是极其困难的。
 
  如果基因组测序费用十分便宜,人们就可以任意拿个有趣的进化枝[clade,例如,夏威夷果蝇(Hawaiian Drosophilids)],并且快速测出物种中的基因组差异的完整的补体,还可从此进入比较表达阵列研究等等。总之,廉价的基因组测序将使“模式生物”和“非模式生物”的界限变得模糊。
 
  ——乔纳森·普里查德(Jonathan Pritchard,芝加哥大学)
 

图片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