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因人类温室气体排放加剧导致的全球变暖正在改变着我们生活的地球的气候。近来人们不断听到从南极和北极传出的千年冰架崩解、融化的消息,而喜马拉雅地区冰川的逐步消融让人感受到威胁正在迫近。也许有人觉得遥远的喜马拉雅冰川融化并不影响我们的生活,可能情况确是这样,但是因此而促发的一系列事件一旦发生,如海平面上升、水资源匮乏、物种繁衍周期打乱等,人类就几无退路了。本刊本期特选登了两篇与此主题相关的文章,也是期望有更多的人关注气候变化,关注我们的生存环境。
 
  中国十几亿人口和印度次大陆依赖的喜马拉雅冰川,是世界上除地极冰冠以外最大的淡水储存库。长期以来,大量融化的冰水为这个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地区的7条河流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全球气候变化已慢慢导致从非洲到安第斯山脉的冰川融化,科学家们称喜马拉雅冰川正在以每年33~49英尺的速度在消退,这一速度大大超越了地球上其他任何一个区域。
 
  最新研究显示:喜马拉雅——印度最大的冰川之一——甘戈特里(Gan-gotri)冰川变化极为明显,这个总长度约18英里的冰川正在以每年超过100英尺的速度消退。
 
  但是根据官方及类似“绿色和平”等环保组织人士所说,在严谨的科学研究方面能够做的事情并不多,科学家们只是通过对覆盖印度喜马拉雅地区的7000个冰川中的数个点进行监测,以掌握冰川融化的情况。
 
  环境专家称:伴随如此快速的消退,干旱、洪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将会逐年增多。当电力公司正计划为印度经济增长提供能源时,该地区河流中不断抬升的沉淀物正对众多的输电网造成巨大的破坏。“在尤它喀什的输电网经常遭到损坏,那是因为水电项目使用的河流中的沉淀物不断上升造成的。”印度科技部所属喜马拉雅冰川学万迪亚学院的约瑟夫·T·吉甘(Joseph T.Gergan)说。“每当停电的时候,人们指责印度地理检测部门和中央水利部没有做好工作,但那就像是当你的房屋着火时,你才想去挖一口井”。
 
  自1842年开始监测以来,甘戈特里冰川就一直在消退。1935年~1971年期间,消退率每年约62英尺,现在几乎翻倍。
 
  吉甘先生说“:另一个增加的困难是自1970年代以来,在研究方面缺乏持续的努力。印度政府于2002年3月由科学和技术执行委员会提出了意见,指出面对冰川消退,应立即执行一项计划对甘戈特里冰川进行测量和检测,以掌握对恒河系统产生的影响。”“仅注意到冰川消退这个事实是不够的”,吉甘认为“,它造成的后果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正在快速消融的甘戈特里冰川

正在快速消融的甘戈特里冰川

图片2

 

朝正确方向行动
 
  有些人认为对印度来说也不全是坏消息。位于新德里的能源资源研究所的索罗奇·巴达维(Suruchi Bhadwal)说,印度是第一个成立非传统能源资源部的国家,这个部对未来有着宏伟的计划。
 
  “政府计划使70000个村庄的电力用上可再生能源。推动使用生物质能发电机走低碳发电的道路。”巴达维这样说。
 
  印度有潜力生产高达45000兆瓦的风力电能,但2004年仅利用了2980兆瓦的电力。当巴达维比较印度和邻国巴基斯坦冰川状况时,他感到乐观。
 
  位于新德里的一个独立思想库——政策研究中心的学者让格扎里(Rangachari)说“:尽管印度的冰川在消退,但巴基斯坦的有些冰川确实在增大”。除了科学歧义外,让格扎里先生认为,印度正在消退的冰川再也不能被忽视了——不管是由气候变化造成还是由于河流上游地区人口大量增多造成的。
 

桑德兰德拍摄的甘戈特里地区卡吉迦尔寺庙附近的小店, 远处是白雪皑皑的山峰

桑德兰德拍摄的甘戈特里地区卡吉迦尔寺庙附近的小店, 远处是白雪皑皑的山峰

 
  甘戈特里冰川已经持续消退了500年,毫无疑问,情况正在恶化。让格扎里认为:不论是气候变化还是其他因素造成的,孤立地看待消退或者人口密度都不是一种好的方法,政府应急需把此作为一个整体问题来认真对待。
 
 
正在遭受破坏的圣地
 
  甘戈特里冰川一直绵延到戈慕克冰穴,这个冰穴形成了恒河源头之一的巴吉拉蒂河的源头。每年成百万的朝圣者在这里的冰水里沐浴,以去除身上的罪孽。
 
  甘戈特里是一个庙宇城镇和许多长途跋涉者的目的地。当地一位79岁的僧侣桑德兰德(Sundaranand)居住在这里,他对甘戈特里的冰川摄影持续了50多年。作为一名瑜珈专家,他展示了300多种的瑜珈姿势,并与他人爬过2次山。正是他照片中展示的冰川消退趋势,使得他除普通的印度教苦行僧名字以外,还获得了另一个称号——“顿悟的圣人”。
 
  带着超过10000张显示冰川消退证据的照片,这位印度教僧侣到处举办新闻发布会,以引起人们对甘戈特里冰川消亡的警觉。他说“:当我在1949年第一次见到冰川时,我全身的罪孽被洗刷一空,我真的感悟到了重生,但现在再也无法体会到那时候的甘戈特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