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学家》创刊50周年社论
 
 
  “欢庆”是从未在《新科学家》社论上出现过的一个词,2006年11月18日出版的一期却是个例外。因为这本杂志即将年满50了。在一个时尚风云瞬息万变的世界里,能历经半个世纪而长盛不衰,是值得欢呼庆贺的。
 
  应该说,《新科学家》的长寿不能归功于我们自己。这是科学技术的成功和影响的体现。50年前,创办本刊的初衷是由于看到了科学的力量。1956年11月22日的创刊号社论写道:“如果英国要保持经济强国的地位,我们的政府、议会和人民必须更加敏锐地警觉到科学在本世纪中的决定性作用。”
 
  今天,中国和印度已经跃进到我们的身边,经济问题的紧迫性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美国科学院在其题为“超越风暴之上”的报告中警告说,如果在科学技术上没有更多的创新,美国人的生活水准将下降。2006年11月上旬,英国首相布莱尔告诉《新科学家》杂志:如果英国不能抓住科学提供的机会,它将不会有成功的现代经济。
 
  然而科学所产生的影响远远超越了经济领域,只要问问乔治·布什就行了。最近美国共和党在议会选举中失利,伊拉克战争固然是主因,但在胚胎干细胞研究和气候变暖问题上的拖延也是重要因素。科学对普通百姓产生直接影响,不仅通过疫苗之类的东西从而使生活变得更好,而且通过改变人们的行为和对事情的看法。避孕药、电视、程控洗衣机、手机、互联网、一次性尿布、闭路电视和微波炉,全都是在它们来到消费者手中前几十年的科学发现的基础上产生的,每一样东西都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这里还有我们如何看我们自己的问题。达尔文在150年前引发的关于人类祖先的争论,今天依然热闹非凡。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基督徒家长让他们的孩子从公立学校转到教授所谓的“创世科学”的学校去;而另一个极端,一些科研人员则要求科学最好能与宗教完全决裂。
 
  关于科学如何改变我们对我们自己在自然界等级中的地位的看法,还有许多例子。试想,避孕药如何改变了女人自己的生活态度,以及男人对女人的态度;或者,科学如何使人把自己的性格、健康和能力理解为基因与环境的产物。生殖技术正在扫除关于“生物学障碍”的观念,甚至女人绝经,也未必能阻止夫妇生儿育女。这些问题迫使社会去探讨过去从未面对过的道德问题,这是一个极具魅力的领域。
 
  人们为什么要阅读科学书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他们纯粹把理解大自然的奇妙看作是一种乐趣,其中包含有许多值得品味的富有想象力的思考。
 
  但《新科学家》之长寿,还不能全归功于科学。多少年来,编辑部同仁还推行了一种独一无二的、但并非无意义的方式来发表科技新闻。这不是偶然的。当年的第一期社论就申明了如下的办刊宗旨:“《新科学家》是为所有对科学发现以及对科技、工业、商业和对社会的重要作用感兴趣的男男女女创办的。”也许有人会争论还可再加上某些作用。但以上所说,仍是办刊宗旨的较好的表述。
 
  最后,但却是相当重要的一点是你们———读者的信赖。《新科学家》包括杂志和它的网站,是一种伙伴关系。我们50周年的庆祝,如果没有表达对每一位购买、阅读或对选题做出贡献的人们的深深的谢意,那将是不完美的。
 
  只要科学继续使人惊奇和富有挑战性,《新科学家》就将继续不断地做出报道。这就是我们未来的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