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下蛋又下药的鸡
 

图片1

 

  苏格兰科学家已经成功实施了对母鸡的基因改造工程。今后,除了产蛋这个看家本领外,制药也将成为母鸡的拿手绝活。
 
  科学家介绍,某些蛋白质可以对人体产生抵消或阻碍作用,如贫血症、糖尿病和癌症等。目前,一些蛋白质药物可以相对容易地在实验室里制造出来,但还有些蛋白质很难生产——不是制造时间长,就是造价昂贵。后来,科学家发现动物可以自然制造蛋白质,便试图去掌握动物的这种天赋。
 
  在过去几年里,科学家们试着改造了奶牛、绵羊等动物。但是,这些动物都存在体积大、饲养昂贵和成熟慢等缺点,科学家最终选择了鸡作为肩负这个使命的对象。这些经改造过的母鸡不仅可以在它们的鸡蛋里“生产”对人类有用的药物,还能将这种产药的“特异功能”稳定地遗传给下一代。科学家们表示,把这两种特性组合成功,标志着人类将动物改造成活体药物工厂的目标迈进了一步。
 
 
钱的味道
 

图片2

 

  可能我们从来不会想去尝一尝钱到底是什么滋味。但科学家告诉我们,人们日常使用的硬币有一种特殊的味道。这是美国和德国的科学家在近期合作研究中发现的。研究表明,硬币的味道其实是人体汗水与硬币表面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的。
 
  由于不同的化合物之间发生化学反应所产生的物质不同,导致了不同人经常使用的硬币存在味道上的差异。将来人们可以根据这些味道来辨识不同的化合物成分,并进一步为水质检验或临床诊治等提供帮助。例如通过追踪硬币的流通渠道,可以对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或人们的健康状况作出评估,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发现。
 
 
全球升温脚步放缓
 

图片3

 

  美国科学家认为,生物质的燃烧是影响大气中甲烷浓度的主要因素。最近,加州大学的一个研究组对大气长期检测分析后发现,大气中的甲烷浓度已趋于稳定,这意味着地球升温的脚步将可能减缓。该研究组长期收集世界各地的空气样本,以观测大气中甲烷、乙烷及卤碳化合物等微量气体含量的变化情况。他们从北半球的美国北部到南半球的新西兰南部的多个位置进行大气采集,通过测量各监测点的甲烷含量来推算全球大气中甲烷含量的平均水平。结果显示,最近7年(1998~2005),除1998年、2002年及2003年得到的检测显示全球甲烷含量较高外(为生物质燃烧所影响),整体趋势显示地球大气中甲烷含量的增长速度缓慢。
 
  科学家表示,事实证明大气中的甲烷含量是可以被控制的,只要人们继续加强对各种温室气体的管理,就有可能解决温室效应的问题。
 
 
幼童也有怀疑精神
 

图片4

 

  人们似乎一直以为,对3~6岁的幼童来说,只要告诉他们什么是什么,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他们就会完全按照大人的解释去理解这个世界。但研究者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即使是在这样小的年龄段,他们也初步具备了值得称赞的怀疑精神。
 
  大人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会传递给孩子丰富的语言。有时孩子表现出专心致志、崇拜、兴奋的表情,有时也会显示出不耐烦、怀疑和抵触的情绪。大人可能对小孩子的种种行为无法理解。其实,小孩子和大人之间信息传递的过程是一个接收、分析、判断、采纳或放弃的过程。也就是说,小孩子并不会把大人所说的每句话都照单全收,他们会根据他们已被告知的相关信息来判断这些新信息是否正确。比如他们第一次被告知狗是吃骨头的,当第二次听到狗是吃萝卜的时候就会产生怀疑,即使他们从未见过真正的狗。
 
  研究者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幼童的怀疑精神比大人更加彻底和直接。因为他们不会去引申或歪曲他们所接收的信息。因此,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大人最好保持诚实和科学的习惯,为孩子的智力发育创造良好的环境。
 
 
干细胞的新来源
 

图片5

 

  美国威克森林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找到了干细胞的新来源。研究者是在羊水中发现少量的干细胞,并培育出了肌肉、骨骼、血管、神经和肝脏细胞。他们将这类细胞命名为羊水液体来源细胞(AFS),并认为这类细胞处于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的中间状态。
 
  AFS繁殖速度很快,每36小时翻一番。整个过程不需要其他细胞参与,也不像其他类型的干细胞存在引发肿瘤的可能。科学家相信,AFS也可以像胚胎干细胞那样分化出各种成体细胞,到目前为止,他们尝试分化和培育的每一种细胞都取得了成功:如将AFS分化出的神经细胞注入患脑部退化疾病的小鼠中,发现细胞生长并重新占据了疾病区域;AFS分化出的骨细胞在小鼠体内成功生长出骨组织等等。实验表明,这类干细胞存在巨大的医用价值,可以用于受损组织和器官的再生性治疗。
 
  研究者认为,AFS医学应用的优势还在于它很容易获取。他们发现干细胞既可从产前遗传疾病检查所需的羊水诊断中提取,也可以从产后的羊水中分离出来。理论上,10万份样本的储存库可以为99%的美国人提供理想的配型。美国每年的新生人口超过400万,羊水无疑是稳定的干细胞新来源。
 
 
新型硅基光学调制器
 

图片6

 

  英特尔公司已经研制出世界上最快的硅基光学调制器,该设备能将激光束转换为一连串的脉冲信号,从而产生“光学版本”的二进制编码。预计5年之后,这种新装置将帮助设计人员开发出利用光学信号与许多芯片相连的计算机,从而使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大幅度提高。
 
  现在市场上出售的许多计算机已经可以支持2个或者更多的中央处理器,这些中央处理器以铜线电缆相连来进行电子信息交换。研究人员希望,未来的计算机可以支持10个甚至100个以上的中央处理器同时工作。但是,铜线电缆不能处理这种结构的所有电子信号,而光学连接以脉冲光束的方式传送二进制编码就可以承载成倍的负荷。
 
 
欧盟启动第七框架计划
 

图片7

 

  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启动大会于2007年1月15日~16日在德国波恩召开。欧盟公布了新框架计划的全部内容,并向项目申请者提供咨询服务。
 
  与前几个框架计划不同,第七框架计划将为期7年(2007~2013)。新的框架计划在经费方面有了巨大的增长,经费总量将达到760亿欧元,平均每年约110亿欧元,比第六框架计划几乎翻了一番。
 
  第七框架计划将包括欧洲原子能共同体、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合作项目、协调、支持行动)、集成领域、研究人员、能力等6个部分。该计划的宗旨是:从集成优先研发领域、整合欧洲研发机构、强化研发基础建设、大幅度增加研发投入等4个方面来创建并实施欧洲研究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