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随着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城市电网的负荷也越来越重,尽管一些大城市每年都在建立新的电网,但还是有供不应求的趋势。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大城市多次因某些偶然事故出现大规模停电的情况,或许某一天,我们身边也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此时,如果我们自己家里有一个小型发电站,或许可以缓解停电带来的不便。更为重要的是,家用电站往往利用绿色能源来发电,经济而且环保。
 
 
利用太阳能发电
 
  在现有的各种家用电站中,太阳能发电站是最方便而且也最值得推广的一种模式。这项技术将多块太阳能电池板连接后,利用太阳光照条件产生电流,通过充电控制器和逆变控制器,将电能储存到蓄电池上,可供电灯照明和家用电器使用。放在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达到一定规模时,基本能满足一个家庭的取暖、照明、电器等用电需求。
 
  在欧美一些国家,目前正在广泛开展应用“光电玻璃幕墙制品”,这是一种将太阳能转换硅片密封在(尤如夹层玻璃)双层钢化玻璃中,安全地实现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生态建材。俄罗斯一家研究机构提出了组合式太阳池电站的设计思想,即利用热泵、热管等技术将太阳能和地热、居室废热等综合利用起来,使太阳池发电的成本大大下降。
 
 
利用土壤发电
 
  根据美国大多数家庭都有花园的特点,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利用土壤的发电方式。试验中,发酵法所使用的细菌来自花园的土壤。研究人员对收集的土壤进行适当的加热处理,灭杀耗氢细菌和非产氢细菌,只留下产氢细菌。在适当的条件下,这些产氢细菌会很快地成活。
 

上海崇明县前卫村使用太阳能风力发电路灯

上海崇明县前卫村使用太阳能风力发电路灯

越来越多的新建别墅安装上了太阳能电池

越来越多的新建别墅安装上了太阳能电池

 
  将热处理过的土壤放在能够密闭的“家用发电站”里,然后倒入家中的垃圾,同时通入家里用弃的废水。此时,产氢细菌“活”了过来,贪婪地吞食垃圾和废水中的有机物质,并排泄出大量的氢气。而发电站里的储氢设备此时可将氢能储存到氢燃料电池中,提供给家用电器用电。同时,经过处理的废水、垃圾可以浇灌花园和再次用作花园里的土壤。用这种方法获得的氢不仅可为汽车提供动力源,而且可成为各种燃料电池(如台式计算机和手提电话等所使用的微型燃料电池)的能源。
 
 
利用天然气发电
 
  最近,英国锡里斯能源公司研制出的功率为1千瓦的燃料电池可以充当“家用电站”,为普通家庭提供电力和热水。锡里斯能源公司研制的燃料电池不同于以氢为动力的燃料电池,它使用的是天然气,既可以产生电能,也可以产生热能。这种新型燃料电池体积小,相当于一个普通的小型储物箱。而采用新型燃料电池的家用锅炉价格也非常便宜,与普通锅炉大致相当,在2500英镑到3000英镑之间。另外,这种新技术利用天然气的效率高于大型热电站,不仅可以降低30%至40%的家庭用电成本,还可以大大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的排放量。
 
  日本研究人员也推出了利用煤气发电的家用电站,它的主体是家用燃料电池。这种家用型燃料电池不仅能发电,而且能提供热水,对于一户普通的家庭,仅供电和供应热水这两项用途,每年就可节省燃料费3.8万日元左右。目前该电池的市场价格每套售价为40万日元。
 
 
将多余的电卖给电厂
 
  有了家用发电站之后,不但可以减少对公共电网的依赖,甚至可以把家庭多余的电卖给电厂。因此,不少国家正准备或正在考虑改造电网,让家用发电站的多余电能输送到公共电网中,以解决工业用电的紧迫问题。田纳西州的一位医生不久前在他位于新西兰的度假别墅安装了一台风力涡轮发电机,当他返回美国时,就可以将多余的电力卖给当地的电力公司。如今,日本大约有17万个家庭在为电力公司的电网提供电力。在德国,由于政府雄心勃勃的“10万个屋顶计划”,成千上万的家庭和企业都安装了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为当地的公共电网提供电能。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再也不会为高昂的电费发愁了。家里将会有两个电表:一个是用电表,一个是卖电表,到那时,每月都会收到电厂寄来的购电汇款单了。
 

日本政府计划,到2010年普及总功率为500万kW的屋顶发电系统。

日本政府计划,到2010年普及总功率为500万kW的屋顶发电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