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969359(1)

 

  今年3月初,天文学家宣称宇宙的年龄为1 37.3±1.2亿年。这一由宇宙中最古老光线确定的宇宙年龄同2006年所公布的结果一致———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威尔金森微波各项异性探测器(WMAP)已经把宇宙年龄的误差缩小到千万年的量级。
 
  “把所有的事情联系在一起,不断地给我们提供越来越准确的数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物理和天文学系教授、同时又是WMAP数据分析小组的主管查尔斯·贝尼特(Charles L.Bennet t)说,“现在的结果实际上比以前的更有意义,数据中增加了大量最新观测到的信息。”
 
  大爆炸后的大约38万年,宇宙的冷却使得质子和电子结合成氢原子,并释放了第一束光,这种弥漫于整个宇宙的微波背景已经存在超过几十亿年的时间了。
 
  然而在这个宇宙微波背景中还存在着细微的变化,从2001年WMAP就已经开始测量到这种微小的变化;而这些微小变化给宇宙暴涨(在宇宙创生大约1 0-34秒时所历经的快速膨胀过程)假说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这组新的数据非常之精准而能区分其他不同的暴涨模型。“其中的一些模型现在已经完全被排除了,一些则处于排除的边缘,而另一些则符合得很好,”贝尼特博士说,“我们正在评估这些模型。”
 
  现在,天文学家也找到了遍布整个宇宙中几乎无质量的中微子存在的强烈证据———曾经猜想在大爆炸中产生了原始中微子的海洋。加利福尼亚大学物理和天文学系教授、同时也是WMAP数据分析小组成员之一的爱德华·赖特(Edward Wright)说:“这一新的结果是零的突破。”
 
  贝尼特说,随着更多宇宙年龄数据的收集,天文学家甚至能推断出迄今粒子加速器还尚未探测到的新一类中微子。这些新的数据同时也证实了第一代恒星是在大爆炸后的4亿年形成的。此时星光把星际氢原子电离成带电质子和电子———从而产生了折射宇宙微波的物质———然而整个电离过程却花费了约5亿年的时间。